注册

安倍亲信称杜特尔特实为亲日派 对华关系转向仅仅为了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李科夫:共同社还报道说,除了弄清楚杜特尔特的真实意图之外,安倍晋三还希望说服杜特尔特修复和美国的关系,继续与日本和美国合作来制约中国。另外安倍还计划在会谈中谈及南海仲裁案,希望菲律宾能够继续支持日本的

核心提要:共同社还报道说,除了弄清楚杜特尔特的真实意图之外,安倍晋三还希望说服杜特尔特修复和美国的关系,继续与日本和美国合作来制约中国。

凤凰卫视2016年10月25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共同社还报道说,除了弄清楚杜特尔特的真实意图之外,安倍晋三还希望说服杜特尔特修复和美国的关系,继续与日本和美国合作来制约中国。另外安倍还计划在会谈中谈及南海仲裁案,希望菲律宾能够继续支持日本的立场。而杜特尔特在访日前表态就说,安倍会谈会涉及很多议题,但是主要的目的还是经济合作。但是对于这一位言论出位著称的菲律宾总统会谈,将会做出什么样的表态?还是让外界都崩紧了神经。不过有一点是很肯定的,那就是日本还是比较失落的,据日本外交人士透露,杜特尔特对东盟以外国家的首次访问,原本设想的目的地是日本。但是最终他选择了中国,日本政府虽然说在中国之前或之后来访,都不会动摇日菲关系,但是陷于被动的印象已经是无法否认。那么尽管是如此,安倍身边的人还是依然表态,杜特尔特是亲日派,对华的言论,不过是争取经济协作的表面文章。日本这一次也不甘示弱,消息指安倍计划提供约50亿日元,约合3亿多人民币的日元贷款,帮助杜特尔特的老乡,菲律宾的家乡棉兰老岛进行农业开发。杜特尔特曾经长期担任棉兰老岛最大城市达沃市的市长,安倍如此有针对性的出钱出力拉拢杜特尔特的表态再明显不过。而杜特尔特这一边在中国宣布要和美国拜拜,后来又澄清不会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美国方面赶紧排除了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到马尼拉来了解杜特尔特的确切意图,在与菲律宾的外长亚赛会晤之后,拉塞尔表示,这不是一个积极的趋势。而亚赛则向拉塞尔解释说杜特尔特的表态只是想改变菲律宾以往的思维定式,菲律宾还是会继续加强和美国的关系。不过,在被问到到年底前两国是否还会进行联合军演?亚赛就没有明确表态,这是是有意收拾杜特尔特的烂摊子呢?

好,我们再来看菲律宾官方仍在闪烁其辞,美国还是可能借助日本利用这一次访问来从中使力,因此杜特尔特未来两天会不会继续变脸?引发多方的猜测。好,相关议题我们再请来今晚的值班总编吕宁思先生做点评和分析。吕先生,杜特尔特会不会变脸?美国、日本、中国都很有兴趣,都在观察,您有什么观察?

吕宁思:对,杜特尔特他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物,杜特尔特现象也是很有意思的现象。通常我们长期以来认为菲律宾不过是一个大国的小棋子,那么现在看来,杜特尔特正在把大国当作棋子来下棋。他下什么棋呢?他的整个战略棋就是在大国之间搞平衡来谋取自己的利益,要玩这个的话,他应该需要更多的政治技巧。而现在看来,他不是完全没有技巧,但他的捉襟见肘的方面也很多。不过总的来说,从大形势看,他既有他优势的一面,也有他劣势的一面。就是客观上实际上现在的太平洋地区,乃至于全世界都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所以大国没有一个能够真正控制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做主导。于是,他就希望把这个作为比如说既从中国获得经济利益,又从美国获得安全利益,然后再从日本获得金钱利益。这样方面的一些他自己的想法,其实换了我我也会这样想的。但是呢毕竟菲律宾他自己国内也有很多自己的麻烦,还有他自己在这个政治上是不是成熟?拉莫斯他的一个导师,就是鼓励他参选总统的导师,曾经作为特使到香港的那位拉莫斯前总统,都公开评论说,你这个政治上太不成熟。也就是说,他这样玩下去呢,他没有高的技巧,国内的政治摆不平,还有国内的禁毒滥杀这样的事情在国际上得不到肯定的话,他自己作为政治家,能玩多好?甚至还能玩多少时间呢?这大家也是一个正在希望看到的一场戏,不过现在我觉得他玩的还算不错。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特尔特优先访问中国 日本外交陷入被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4a674f16-912e-4d3a-a47a-86f1ac66a7b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