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菲总统玩大国平衡 靠拢中国很聪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菲律宾要在美国、中国之间摆平衡,吕宁思认为,到目前为止,杜特尔特上台三个多月以来,几乎都是在耍着美国玩,当然“识时务者为俊杰”。凤凰卫视10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

核心提示:菲律宾要在美国、中国之间摆平衡,吕宁思认为,到目前为止,杜特尔特上台三个多月以来,几乎都是在耍着美国玩,当然“识时务者为俊杰”

凤凰卫视10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现在是一个国际政治明星了,他在亚洲可以说是八面玲珑,像中国对他进行了很高规格的接待,到了日本,日本也是对他笑脸相迎,而他的长期同盟国美国也是,骂了奥巴马,奥巴马连句反驳的话都不说。现在克里又打电话,还派主管东亚事务的拉塞尔到菲律宾,希望能够维持美菲的同盟关系。为什么出现这样的局面呢?这就是时事造了个英雄,虽然这个英雄曾经在别人看来好像是大嘴巴,甚至有人说他是无赖,可是现在看来,这位杜特尔特先生,他是以前菲律宾被作为大国战略上的一个棋子,是美国的马前卒,但是今天他要在棋盘上把大国来当做棋子来下。他现在做的就是这样的,而且他想的很清楚,就是说我要在美国、中国之间摆平衡,号称是“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金钱从日本拿一点”,为菲律宾造福,说我们不要派菲佣到海外去,我们自己菲律宾要发展起来,要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是个很良好的初衷。

但是,跟大国下棋,特别是一个人玩好几个大国,这个棋还真得需要有高超的技巧。那么杜特尔特有没有这样的技巧跟能力呢?能不能坐稳这个棋手的位置呢?这些都是让人们很好奇,也还有待于观察。在下看来,杜特尔特现在在这个大的国际环境之下,他是有利也有弊。对他有利的方面,就是客观环境已经变了,现在已经不是冷战时代。他不必要依附一个大国,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可以说独霸太平洋,也没有任何一个大国,脱离他之后就没有钱,没有人给他钱了,也没有人保护他了。他目前看到的是多极化的大国林立的这样一个时代,虽然说林立说的夸张了,但是至少这个区内好几个大国。像美国、中国,印度也算个大国吧,日本,对菲律宾来说,只要它愿意跟他们友好,这些国家都愿意伸出友好之手来。所以说今天他如果要是和谁翻脸的话,它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对美国来说它非常重要,所以到目前为止,他上台以来的三个多月,他几乎都是耍着美国玩。当然了他也有不利的一面,这个不利的一面就是他在政治上,就像前总统拉莫斯说的,说他在政治上太不成熟,简单的说就是不懂政治吧。那么在国内当然他现在用铁腕去扫毒,也是滥杀了不少人。将来在菲律宾整个的家族政治、阴谋政治,还有外来政治介入这样一个传统之下,他到底能不能把国内和国际这盘棋都玩的好一些?当然最后我想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他现在积极向中国靠拢,而且在中国北京表现得相当不错,那么对于中菲关系,对于南海问题,他都做出了很友好的姿态,我觉得这是他比较聪明的一个方面。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菲总统玩大国平衡 靠拢仲国很聪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decd17b5-c53a-47cf-92db-d49c9ba2daf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