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在中日之间找平衡 若日本下套结果难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杜平先生认为,菲律宾在中日之间他保持着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的状态,对两个国家都不得罪,也不站在日本说中国坏话,也不站在中国说日本坏话。他这样一个比较平衡的趋向,使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不会有太大

核心提要:杜平先生认为,菲律宾在中日之间他保持着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的状态,对两个国家都不得罪,也不站在日本说中国坏话,也不站在中国说日本坏话。他这样一个比较平衡的趋向,使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除非日本给菲律宾下圈套。

凤凰卫视10月2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所以你刚才提到,这次杜特尔特访问日本,势必会成为要考验中菲之间关系的第一个考验题。另外各界也关注到的是,因为这次杜特尔特是先访问完中国之后,也被视为是中菲关系友好的一个新开端。现在他又访问日本,你认为菲律宾是不是在中国和日本之间做出了取舍?还是鱼与熊掌它都要呢?

杜平:它当然都要,你想中国和日本,中国和美国,它处理的方式是不太一样的,它对日本的表态到现在为止没有像对美国那种表态,它一直比较友好的姿态看待日本,因为他也知道,日本,亚洲国家,东北亚国家,传统上对菲律宾的投资比较多,双方之间的关系一直还是不错的。当然在最近这一两年时间里面,日本也是非常明确的利用菲律宾跟中国进行对抗,菲律宾原来总统也是知道的,杜特尔特也是很清楚的。所以尽管如此对菲律宾的现实利益来讲,他跟日本发展关系,应该是他的一个基本方向,在中国和日本之间,他没有什么选择,他不是说选择其中之一,而是说两个都要,但是他也轻重之分。先访问中国就已经表明他把中国在他的外交之中,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头等的考量的一个事情,在东盟国家之外,先相对性的访问了越南之后,马上就访问中国,很显然是把中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日本是放到第二了,在亚洲地区来说,到目前为止他是基本上这么一个盘算。但是在中日之间他又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的状态,就是说对两个国家都不能得罪,也不能站在日本说中国坏话,也不能站在中国说日本坏话。他这样一个比较平衡的趋向的话,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将来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就怕什么呢?日本人很鬼的,比如说在南海问题上,万一比如说逼着他在某一些表态问题上,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做出一个靠近日本的表态。

林秀芹:设下一个圈套的话。

杜平:那就掉进去了,那就掉进沟了去了,我想杜特尔特也是一个聪明人,他刚刚访问中国也知道中国的态度,也不能够你在日本的表态使得你跟中国的关系发生大的一个变化和问题出来。再让中国去让你说清楚,给我说清楚,表达清楚,那不是对他是非常被动了吗?我前面已经讲到过,他跟中国发展关系,是出于自己的需要和真实的愿望,这一点不能怀疑,但是就怕在不适当的地方,不适当的时候,说出来一个非常错误的话。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杜特尔特冀走平衡路线 日本或设圈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db4955a9-b41f-4f4a-8a8d-41391cd8c6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