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土趁乱介入摩苏尔之战 背后藏野心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摩苏尔之战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兴趣,土耳其趁乱搅入,介入摩苏尔战争,这其实与他自身利益相关,其背后野心是想收回摩苏尔地区。凤凰卫视10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吕宁思:自上周以来

核心提示:摩苏尔之战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兴趣,土耳其趁乱搅入,介入摩苏尔战争,这其实与他自身利益相关,其背后野心是想收回摩苏尔地区。

凤凰卫视10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自上周以来,摩苏尔之战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兴趣,为什么呢?两年以前,回到2014年6月份,我们还报道过,当时伊斯兰国组织突然之间就横扫伊拉克北部,拿下了摩苏尔,给伊拉克的军队吓的落荒而逃,他们觉得不久之后巴格达都要陷落了,后来当然是没有陷落。可是就在两年之前,拿下摩苏尔之后,伊斯兰国组织就日益壮大。所以这一次收回摩苏尔之战,表明着向伊斯兰组织发起反攻,而整个战役是由美国主导的,美国还派了很多联军的轰炸机来炸摩苏尔。同时参加的有美军的顾问,指挥着伊拉克的军队,还有库尔德族的自由斗士和一些民兵。

那么,到底什么时候能够拿下摩苏尔呢?其实伊斯兰国现在只占伊拉克土地的10%,但是想拿下摩苏尔并不容易,我前天看到《金融时报》有一篇文章说,伊斯兰国在摩苏尔搞了一个“死亡陷阱”,而且就在联军攻摩苏尔的时候,伊斯兰国突然之间跳出重围,对伊拉克西部的两个城市,叫巴特尔,还有吉尔库特发动了突然袭击,占领了这样两个城市。我觉得他们用兵有点像以前毛主席用兵,大军围困,我就放下大陆,占领两厢,离开重镇,去打敌人后方。而且不仅如此,实际上在围攻摩苏尔的联军当中,土耳其加入而且给了很大的帮助,但其实恰恰是伊拉克的政府很不喜欢看到的,所以伊拉克的外交部长实际上发表声明了,说希望土耳其回去,离开伊拉克不要在这儿搅局,为什么呢?他不是搅局的问题,实际上土耳其一直在伊拉克的北部驻有自己的军队,他也是趁乱。我们知道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伊拉克就开始打内战了。现在这一次的摩苏尔之战是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的最重要的一次大的战役,而土耳其的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呢?因为它是北约成员,按理说应该是美国的盟国,但是美军特别不喜欢它搅入,它为什么要搅入呢?这里面说起来是很长的历史。

埃尔多安在他的首都开了几次会,说我们一定要介入摩苏尔战争,这切实关系到我们土耳其的利益。什么利益呢?简单的说,百年之前摩苏尔实际上是属于奥斯曼帝国的,就是土耳其帝国的前身奥斯曼帝国,当时横跨欧亚,那么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打败了,奥斯曼帝国解散,土耳其战败。今天埃尔多安说,当初英法帝国主义,分裂了中东,把我们的摩苏尔割让给了伊拉克,我们知道原来埃尔多安还有一个很大的理想,就是想通过这次伊拉克的混战,逐渐的恢复当初的奥斯曼帝国的这样一种地区称霸的理想吧。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土趁乱介入摩苏尔之战 背后藏野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5/073e6bed-2dbe-4385-bf00-081f85b31f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