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伊拉克局势不稳 美国最担心这三国家力量结合到一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林秀芹:所以您怎么看待这一场摩苏尔战役,你刚才提到了美国的态度是相当关键,它同时支持伊拉克,它也表态支持土耳其,其实它主要是和俄罗斯正面对决,您怎么看待这个摩苏尔战役?以及这个地区的问题,在美国和俄罗

核心提要:伊拉克军方库尔德武装,周日再度对摩苏尔东北面12公里的巴希加镇展开攻势,与伊斯兰国一轮激战后,成功收复巴希加镇以及附近两座村庄和一个什叶派寺庙。据报,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已经向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高告知这一消息。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周日表示,土军应库族要求出动了坦克和炮兵协助收复巴希加。伊拉克此前多次谴责土耳其军队入侵其领土,估计此次行动将令两国关系更趋紧张。

凤凰卫视2016年10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所以您怎么看待这一场摩苏尔战役,你刚才提到了美国的态度是相当关键,它同时支持伊拉克,它也表态支持土耳其,其实它主要是和俄罗斯正面对决,您怎么看待这个摩苏尔战役?以及这个地区的问题,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一个博弈呢?

杜平:叙利亚局势,俄罗斯占的主导地位比较多,因为俄罗斯直接的军事干预进去了,它自己的军队。美国当然也派有地面的一些人员,但是它没有直接参与战争。因为叙利亚的局势对美国不利的,最近美国和俄罗斯因为叙利亚的停火的问题,谈判的问题不是也谈崩了吗?其实分道扬镳了,现在它又把焦点从叙利亚拉回到伊拉克。这就是美国已经在中东地区,特别是在叙利亚地区遇到很大的障碍的情况之下,美国希望扳回一局,需要集中力量把摩苏尔拿下来,这样的情况之下,把摩苏尔这个城市给重新占领之后,伊拉克的局势就是美国自己可以控制了。伊拉克的局势控制,就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这么重要的一个据点给它稳住,至少俄罗斯不会渗透进来,现在美国最担心的是什么呢?如果伊拉克局势不稳定的话,伊朗、土耳其、俄罗斯这三个国家,这三股力量结合到一块的话,它的势力就会很大。伊拉克还是那么乱,美国控制不了,有可能整个国家政府,有可能会朝向俄罗斯那边看。既然美国帮不了我们,我们只能求救俄罗斯了,等等类似的。所以这实际上,国际战略在中东地区的一个体现,就是大家你争我夺的。实际上看上去只不过是一个城市战役而已,对一个国家的政府来讲,对一个政府军来讲算什么?很容易的,但是对美国的战略意义,对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也是在争夺实力的时候,也是具有关键重要作用,就在这个,它是一个政治作用非常之大,它不是军事作用多。就是美国给它轰炸以后,然后让伊拉克的军队进去,其实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如果说它从战略的意义,特别是跟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争夺来看的话,对美国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林秀芹:声明是打击IS恐怖主义的一个行动,现在变成好像沦为了各个大国之间的一个博弈角力战。您认为如果要解决IS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的话,各国之间可以放下彼此的歧见来通力合作。

杜平:对,这是善良人们的一个善良一个期待。但是善良的期待在这些国家的利益之间,应该非常的苍白,就是不起作用了,每个人在实施过程当中,是考虑到自己国家利益,而不是考虑到大家把IS打完了以后,这个世界就太平了,中东地区就太平了不会。它实际上打击IS的时候,我盘算一下,对我有多大利益,给我带来多大的回报。

林秀芹:所以你认为摩苏尔接下来真的会被伊拉克给重新拿回来吗?

杜平:这个有可能,就是IS现在在摩苏尔大概4千到5千人左右,人数其实不是很多,他既然已经占2年,那伊拉克政府军过去2年干什么了?那么现在如果说把集中精力再把这个城市拿回来的话,可能性当然是存在的,但是不是说短暂的了,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美国冀通过摩苏尔战役在中东扳回一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4/ba7cc684-3af3-4d38-ad95-e73af062124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