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索马里海盗释放26名人质 据传赎金150万美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目前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9名中国大陆船员与1名台湾船员已于23日抵达肯尼亚,并将在中国外交部工作组的陪护下尽快回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不管多难,中国政府有最大的决心。凤凰卫视10月24

核心提示:目前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9名中国大陆船员与1名台湾船员已于23日抵达肯尼亚,并将在中国外交部工作组的陪护下尽快回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不管多难,中国政府有最大的决心。

凤凰卫视10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读:现实中被索马里绑架的人质,并没有电影中的激烈枪战,取而代之的是漫长的斡旋。22日,“人质支持伙伴”组织公布了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台湾登记的阿曼船员获释的消息。目前船上9名中国大陆船员与1名台湾船员已于23日抵达肯尼亚,并将在中国外交部工作组的陪护下尽快回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在24号做出了回应。

陆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解救人质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管多难,不管需要多少耐心,中国政府有最大的决心,尽一切可能,把我们的同胞接回家。

解读:而国台办也表示,台湾籍轮机长沈瑞章将由内罗毕飞抵广州,再由广州回台。这艘渔船于2012年3月26号在塞舌尔以南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有传言称最终的赎金金额高达150万美金,而据《环球时报》2014年对中国船员家属的采访透露,索马里海盗曾经狮子大张口要过2000万美元,而涉事的台湾渔业公司在透过中间人支付了约30万美金之后,就表示无力承担。目前该渔业公司已经闭门谢客。被劫船员家属透露,多年前就已经联系不上公司负责人,在2014年被绑架的台湾籍轮机长沈瑞章,在海盗恐怖的影片中就曾控诉台湾有关方面的不作为。

沈瑞章:台湾的行政院院长、台湾的红十字会、台湾的人权协会,台湾善良的老百姓看看,台湾老板洪高雄做的事情,他叫我们来索马里这边捉鱼,发生事情了,不闻不问。

解读:政府不方便出面,主要依靠民间力量周旋,也是其他国家在营救被海盗绑架人质时,同样面临的尴尬。而一旦采取武力救援,则有可能引起海盗的报复性反击。2011年韩国海军特种部队在解救人质的过程中,曾经击毙8名海盗,生擒5名海盗。随后索马里海盗组织向外界称,以后但凡劫持韩国籍船员将不要赎金直接击毙。因此在现阶段,多国联合护航是保护往来船只免受海盗骚扰的主要手段,目前北约、欧盟、日本以及韩国都向亚丁湾派遣了舰艇。自2008年以来,中国也已经连续不间断的派出了23批编队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今年8月10号,第24支编队也已经启航

如今索马里海盗的现状如何?是依旧猖獗还是有所收敛?索马里海盗能否有被根治的可能?除了联合巡航,世界各国还能采取哪些方式共同打击索马里海盗?中国在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中,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平息海上的风浪,或许还得靠陆地上的努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索马里海盗释放26名人质 据传赎金150万美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4/316b0b85-0f91-4450-bd60-ec57d7b126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