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了菲律宾做马仔 美国懵了:其南海战略惨遭釜底抽薪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杜特尔特总统的访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菲两国一度比较恶劣的关系已经完全被制止了,两国恢复了一种友好,而且这个友好的关系,今后一定会逐渐加强。美国现在仍然能够保有它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但是杜特

核心提要:杜特尔特总统的访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菲两国一度比较恶劣的关系已经完全被制止了,两国恢复了一种友好,而且这个友好的关系,今后一定会逐渐加强。美国现在仍然能够保有它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但是杜特尔特总统访华,对于美国在南海战略来说是釜底抽薪。

凤凰卫视10月2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平均每个星期,每几天都会有一个外国的元首或者是政府首脑访问北京,可以说这已经是家常便饭的。所以一般来说这样的访问不太容易引起关注,但是这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访华之行,无论是在访华之前、访华期间,还是访华之后,都一直是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道理都很简单。我们知道一个是菲律宾本身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它的人口在亚洲也是名列前茅的,超过了1亿。那么另一方面呢,从国际战略格局的角度来看的话,菲律宾为什么这样引人关注呢?我们知道,南海仲裁案13年前由当时的菲律宾政府,也就是阿基诺三世所领导的菲律宾政府,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的。那么这个三年时间里面,一方面中国对南海的管控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加强,另一方面美国利用自己强大的影响,包括自己的军事势力,外交的影响以及它的软实力等等,试图在南海地区组织一个阻遏中国这样一个松散的联盟,包括区内的国家,首先是越南和菲律宾;一些域外的国家包括像日本,当然像新加坡也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另外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甚至包括欧盟等等。

那么就在仲裁院公布之后到现在5个月的时间里面,这个形势却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我们看到越南,越南虽然在它的南海问题立场没有改变,但是越南非常明显的表明了,它不愿意参加这样的反华这样一个同盟。越南总理赴北京访问,很清楚的表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当然就是大家知道的菲律宾。菲律宾提出南海仲裁案公布之后,菲律宾大选也有了结果了,提出仲裁案的而且是极力的把菲律宾引向对抗中国第一线的阿基诺三世安然的下台了,当然他也是任期也已经满了,接替他的就是这位杜特尔特总统。而杜特尔特总统在就任之后,一方面他严厉的打击国内的贪污犯罪和贩毒活动,这个引起了美国和欧盟的批评,但是另一方面杜特尔特无论在竞选期间,还是在上任之后他再是强调,他要放下南海问题,不愿意让南海问题成为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一个重大问题,更不愿意因为这个南海问题而和中国交战,他愿意和中国恢复和发展友好的关系。

最主要是他希望菲律宾的发展可以得到中国的帮助,于是我们看到就有了这次杜特尔特总统四天之行,到四天访问的高潮,当然就是杜特尔特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以及双方所签署的一个联合声明,以及13项的合作协定。在联合声明里面,非常明确的指出了,杜特尔特总统这次访华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访问。刚才我讲了,每隔三五天就有外国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到中国来访问,但是一般中国和来访的国家通常不会用里程碑来形容这个访问。阿基诺总统其实他也曾经访问过中国,但是无论是阿基诺三世还有他的母亲克拉桑时期,当然更明确的还是阿基诺三世本人,他对中菲关系造成的是破坏,而不是加强。所以当然就谈不上是里程碑,如果是里程碑的话,那一定是负面的里程碑。

但是杜特尔特总统的访问确实是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的意义在于,中菲两国这种一度比较恶劣的关系,这个势头已经完全被制止了。两国恢复了一种友好的关系,而且这个友好的关系,为今后一定会逐渐的加强。然后具体放到南海的这个战略格局上来看呢,美国整个南海战略当中,菲律宾是具有最重要的地位,为什么呢?因为越南虽然跟美国,在对付中国这方面可能有某种共同的第一,但是越南是一个坚持独立自主的国家,它不是美国的盟国。而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国,军事同盟国,美国现在在菲律宾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军事基地,苏比克和克拉克空军基地。美国军方非常担心的是,如果按照杜特尔特总统的这种反美路线如果持续的,菲律宾可能有一天再一次,我们说是再一次,因为历史上已经出现过了,要求美国人撤出他们在菲律宾的基地,这样一来的话美国在南海最重要的军事立足点就会被拔掉了。

即使美国现在仍然能够保有它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但是杜特尔特总统这样的一次访问本身,就出现了一个对于美国在南海战略来说是这样的一个结局,就是釜底抽薪。就是他在南海最重要的一个军事同盟国倒向了中国,或者说我们不用倒向这个词的话,至少中菲的这个关系出现了一个全面的提升。其实我们只要仔细看一段联合声明,包括明年中菲两国将隆重的纪念当年苏禄国王,因为苏禄国王是在明朝期间也是到北京,向中国皇帝进贡的,但是不幸病死在德州,山东的德州,明年是他去世的600周年。中菲双方这样一个纪念,实际上是要强调中国和菲律宾在历史上的渊源,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通过一系列的合作协议,中国会全力的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帮助菲律宾建设基础设施,包括农村的发展,帮助菲律宾减贫,帮助菲律宾打击毒贩。这一系列的活动,也只有中国现在有这个能力,具有这样一个资金,有这样一个技术,这个对菲律宾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帮助。

所以杜特尔特完全不是意气用事,他非常清楚的看到这一点,他说的很明确,只有中国能够帮助我们,而中国也确实在帮助菲律宾。当然现在也有人在担忧,我们知道菲律宾有强大的亲美势力,美国在菲律宾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甚至一再发出了这样一个传说,说菲律宾军方可能会发动,推翻杜特尔特的政变,这样一种前景我们现在不清楚,但是最重要的是杜特尔特总统无论是他对内和对外政策,他符合菲律宾民众,菲律宾主流民意的需要。如果他能够顺利的执政,中国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能够在几年内,能够取得一个明显的成效,能够使大部分的菲律宾人,感受到中菲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能够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那么杜特尔特总统这个政策,就算他不在了,这个政策他也会延续下去,最主要的是得到人民的支持,因为这个符合人民的利益。

那么从这一点看的话,美国如何来应付这样一个,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困局,能不能保住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现在杜特尔特总统已经表明了我们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我不愿意再做美国的马仔,我不愿意唯美国马首是瞻。所以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看到,由于菲律宾政局的变化,最高领导人的更迭,南海现在局势相对就比较平静了,这个当然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二5:50 11:2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中菲搁置争议 美南海战略釜底抽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4/217b32aa-d640-461b-b995-873bbc79b60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