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界女王”董明珠:我这个人就是好斗 愧对母亲和儿子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商界女王”董明珠从基层做到领导层,她给自己立下了很多规矩,讲述任何事情时都会流露出更多的坚定与决心,迎难而上。面对媒体曝光,她回应,曝光不是为了宣传自己,而让更多人

核心提示:“商界女王”董明珠从基层做到领导层,她给自己立下了很多规矩,讲述任何事情时都会流露出更多的坚定与决心,迎难而上。面对媒体曝光,她回应,曝光不是为了宣传自己,而让更多人去了解你,那也没什么不可以。

凤凰卫视10月2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合作伙伴说,跟着她永远不会输;竞争对手说,她走过的路,寸草不生;她自己则说:

董明珠:我这个人就是好斗。

解说:商界女王、董小姐、董大佬、销售女神、霸道总裁以及铿锵玫瑰、中国阿信,这些都是网友给董明珠的称号,对此董明珠照单全收,不过她对自己的总结是这样的:

许戈辉:能不能描述一下,董明珠是什么样的风格?

董明珠:我没什么风格,我这个人就是一句话,经常我跟自己说,跟别人也这样说,我这个人就是好斗。

许戈辉:好斗?

董明珠:我经常用这话,我说跟天斗,跟地斗,跟人斗,但是我觉得这个人一定要打个括弧,是坏人,或者是一些不良行为。如果我们不敢于去挑战,不敢于去斗的话,那我们让这些不良的行为,影响到一个正常的正能量,我觉得这是挺可怕的。所以每个人都要站起来,一定要在一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肯定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没有问题它不存在发展,一定是发展,越发展就越会有新的问题出现。但是我们面对新的问题,我们采取什么态度非常重要。

一个人拼出了公司八分之一的销售额

解说:采访当日,董明珠从进入凤凰大楼开始就对所有工作人员非常友善和配合,笑容可掬。很难与怒摔手机和怒斥员工的董明珠相提并论。

许戈辉:你出生在南京是吧?

董明珠:对对对。

许戈辉:南京,我觉得那个地方的女孩子应该很柔的。

董明珠:所以很多人说,看我在处理工作,他们觉得你不像南京人。但是我觉得就是作为我来讲,我认为我自己也有一个最本质的东西就是,不要去跟别人争高争低,这是我做人的原则。似乎跟我前面讲的话有矛盾,但是我觉得那是对某一个事件的时候,你比如说我当业务员的时候,我回到公司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说董姐可好讲话了。

许戈辉:是吗?

董明珠:对对,大家都觉得没有看到董明珠会跟别人斤斤计较的事件,那我当时做业务员,只是想把自己工作要去做好。我面对的是市场,所以我每天研究的是怎么去把市场做起来。

解说:任何场合,董明珠谈企业必谈产品质量,而实际上这种理念,从她27年前进入格力做业务员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出入格力,董明珠性格中坚强又固执的一面开始展现出来,凭着固执的坦诚,她打开了自己所在的淮南市场,一个人拼出了公司八分之一的销售额。

许戈辉:空调行业最早时候有一句话最流行。

董明珠:在1990年代初,甚至于到1990年代末的时候,就我们行业最典型的一句话叫,不赌不嫖不做空调。似乎这句话夸张了一点,但是它确实是存在的。我认为到今天有些行业,依然是用这种落后的方式,就是吃啊喝啊,送点礼就能解决问题。恰恰我那时候当业务员的时候,我就看到了这个不是一个真正良性的持续发展的一种合作关系,像我们一起的有的女销售员,她回来就这样介绍经验。我认识了某某官员,利用这个官员,然后来压别人做产品,她觉得我能拿点钱回来,觉得我成功了,但这只能是一笔。你真正想持续,一定是让市场认同你这个品牌,才是最有价值的。所以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是女性,怎么样来规避现在行业的潜规则,这是你要去思考的。第二个你怎么让你的产品,就是做的是最好的。所以我们当时当销售员,我唯一做的一件事,天天打电话回公司,产品质量有问题,那里有问题,这里有问题,反正天天就是在公司对着公司叫,你一定要把产品做好,因为没有好的产品,你就是做得再好也就是个骗子。你只为把产品卖出去,你不是骗了别人吗?因为产品质量不好,本身就是一个欺骗行为。所以那时候我当销售员,就有这样强烈的质量意识。以前我们有很多广告,可以通过这个广告看出一个企业,或者看出我们当时家电行业的背景。

比如说有真做的广告,我的空调好,我的风大。那你说空调现在,我们带来的负面的东西,弊端就是因为风对我们人的伤害。所以真正好空调是没有风的,但那时候你凭什么说能做到没有风啊?压缩机都不是你的,你根本没有能力做。所以那时候我们很多消费者也对这方面没有科普,他根本不懂,就觉得空调一摸风好大,这个空调好,对吧。所以我觉得,那时候我在笑话,我说那空调就是个鼓风机。但是今天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今天我们提出了无风无声空调。

董明珠:我觉得最起码一个企业 要能做得到的

解说:2013年底与雷军的“十亿赌局”让董明珠成为家喻户晓的“话题女王”,随后的几年,董明珠不但习惯被粉丝追捧,被媒体讨论,也自己创造出了许多被热议的话题。

许戈辉:在这个过程里面大家就发现说,董明珠频频地站到前台来,就是觉得说一个管理者应该是在幕后的嘛。

董明珠:对对对。

许戈辉:但是发现你经常站到前台,一方面是在大声疾呼,一方面可能还是不断地用自己的影响力,在为产品做形象的推广,说您在这个手机里边,就有您自己形象的那个开机的屏保是吧?

董明珠:对,那是我们第一代产品,当时因为我们刚刚尝试,在做手机。我想最好的回复,就是能够认定你好和不好,只有我们的消费者,就是用者他才能讲得清楚。那我当时就叫我们那个企业里面设了一段话,就是让我使用格力手机的消费者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我们用挚诚的态度来为你服务。所以这样一发出去以后,我们底下认为是我讲的话,然后我自己签了名的,那么他们自己做了一个很自作主张的事,把我的头像摆在上面了,所以大家都觉得,董明珠又在展示自己,把头像摆在上面,其实并不是如此。我只是想,我敢站出来说话,我就是对消费者有一种真诚的承诺,有问题我负责。我觉得最起码一个企业,要能做得到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23名人面对面 商界女王——董明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3/323cb9f4-c873-46c7-9291-2022cafe4b4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