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定义中菲关系语出惊人 欲跟中国学戒毒经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冤家宜解不宜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到中国来访问说是“破冰”之旅。杜特尔特确实也是奇人一枚,这一次他把“中菲关系”说

核心提示:“冤家宜解不宜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到中国来访问说是“破冰”之旅。杜特尔特确实也是奇人一枚,这一次他把“中菲关系”说成“中菲友谊的象征”是“戒毒所”。到底杜特尔特在想什么?

凤凰卫视10月22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粱茵: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周末龙门阵》,我们欢迎黄日涵老师,杨希雨老师,还有陈小川老师。在这周是出了一个重磅的新闻,都说是“冤家宜解不宜结”,这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到中国来访问说是“破冰”之旅,杜特尔特确实也是奇人一枚,从一开始就是以“语出惊人”,也是“口无遮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一次他把“中菲关系”说成“中菲友谊的象征”是“戒毒所”,也确实是非常另类,可能很多观众都觉得这个杜特尔特到底何许人也?如此的另类也能当上菲律宾的总统。

陈小川:现在是另类的时代,美国那个另类快不行了。

粱茵:对啊,菲律宾这个看来还不错。

陈小川:对,“戒毒所”是因为近五年来中菲关系承诺了,中国跟菲律宾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香蕉、菠萝都不买他的了,“戒毒所”是华侨资助的,我看了看还是我们福建泉州人石狮人,还不只一个,好像还有一个,最近开建那个合九千多万人民币,就是在杜特尔特的家乡做的,他把这个事儿看的很重。

粱茵:所以在这个事儿里面,华侨还是做了好事儿了,把中菲关系给重新改善了,就是因为“戒毒所”。

杨希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也反映出什么了?这个毒品问题如此之重,已经成了居然让他讲,两个国家关系的时候,一个成果或者是一个标志,居然弄到“戒毒所”来了。人们一般说有一个什么大的工程,这是中国和某国友谊的标志,或者是一个大的项目,弄一个“戒毒所”吧,这个“戒毒所”总的来说第一不太好听;第二、他也太小,不足以支撑说两国关系靠他来弄,这个事儿确实有点另类。但是有一条,拿到菲律宾这事儿不另类,因为菲律宾的吸毒、贩毒问题太严重,贩毒老杜有一招儿,抓了就杀。

陈小川:这个事儿杨老师受西方媒体一些影响,不是抓了就杀,首先他是没有死刑,菲律宾是没有死刑的国家。再一个就是他讲过一句话,他上台几天我见他有一次讲话,他说菲律宾贩毒的人一般都有后台,这个后台都是有钱人,既然没有死刑然后弄进去了,弄点儿钱贪污腐败又把他给捞出来,所以他不怕贩毒。现在是什么?你只要当场有抵抗就地正法。

杨希雨:对啊。

粱茵:他是鼓励警察,而且就是他自己也这么干过,我觉得这算不算是已经使私刑了?

黄日涵(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我觉得倒不是,因为他在达沃市治理非常的成功,因为现在达沃市是菲律宾非常好的,治安条件非常好的一个城市,而且用他以前的方法,实际上获得了很多人的支持。这一次来非常的有意思,他昨天专门到公安部的禁毒中心去考察了,就是他第一天实际上到禁毒中心去,然后列了一个一竿子的PPP合作方案,就是现在最火的这个,相当于跟政府合营的这个方案里头,正好有一项是要加强在菲律宾的禁毒所或者是监狱的建设。用开玩笑的话,抓的人太多了都关不下了,可能要中国投点钱,来加强禁毒所还有监狱的建设。

杨希雨:现在说起这个PPP有一次美国人讲了,说你们中国人搞这些应该搞PPP,我说别跟中国人讲,用句电影老话,老辈就有过,不稀罕,毛主席搞社会主义改造的时候全国遍地公私合营。对吧,好比共产党来了解放了,这些私营资本家积极加入社会主义改造,然后就是公家私营,公私合营,那就是最早版的PPP,对吧,公私合营!PPP怎么发音啊,那个就是公私合营,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对不对?

粱茵:对。

杨希雨:戒毒所这个事儿,公私合营确实是一个方式。而杜特尔特现在面临的问题在于什么呢?就是你严刑甚至是枪毙这个可以,但大量的还是吸毒的,这些吸毒的怎么办呢?所以他们跑到这儿来别的先不干,先跑到戒毒中心去考察考察,也就是刚才你前面讲的说,戒毒所是中菲友谊的象征,这个事儿还不光是一个刚才陈老师讲的有戒毒所,事实上他讲的是一个比喻,就是说戒毒这一块儿,可能今后要跟中国开展很大量的合作,他的人口比我们小多了,才1亿多一点,他那个吸毒者的数量肯定比较小,如果中国的招儿好使。

陈小川:他的比例挺大的。

杨希雨:是比例大,对吧。

陈小川:一亿零四百万毛算的人口。

杨希雨:对。

陈小川:吸毒的四百万。

杨希雨:四百万就很高了,差不多4%还要多,那么就是说在几百万之众,框算中国的吸毒者怎么也比菲律宾要多,但是中国的吸毒者基本上没有泛滥成为一个问题,原因就在于我们有一个强大的这种戒毒和教育措施,所以他现在要学这一块儿,不仅是说简单的建一个戒毒所搞PPP,可能就是说在戒毒整个的全国体系上,他可能要学这个东西。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希雨:杜特尔特欲学习中国的戒毒教育措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2/c9352210-1302-48d8-ad3a-9bf6eb3433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