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向松祚:中国房地产有两个史上最大的泡沫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房地产有两个巨大的泡沫,一个是正的,一个是负的,这里的泡沫指价格涨幅和其他的经济指标脱节。而王君认为,可以说在部分热点城市,出现了房价过热泡沫化的倾向,而不能笼统地说,中国目前就出现了历

核心提示:中国房地产有两个巨大的泡沫,一个是正的,一个是负的,这里的泡沫指价格涨幅和其他的经济指标脱节。而王君认为,可以说在部分热点城市,出现了房价过热泡沫化的倾向,而不能笼统地说,中国目前就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凤凰卫视10月22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想想十年前你没有在内地投资买房子,结果现在看一看,那些当年投资的人,现在过得是什么样的好日子,但是如果我再问你,现在这个时候你还敢进场吗?如果你现在进场,明年此时,你是不是就要后悔了?相关的话题首先先请教一下向松柞,在遇到内地史上最严的限购政策之下,这时候进场会不会十年之后后悔。

向松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会,疯长的城市里面你现在投资,至少短期内风险是非常大的,中国房地产其实有两个巨大的泡沫,也可以叫史上最大的两个泡沫。两个泡沫,一个是正的,这个正的泡沫是在北上广深杭这些一线城市,但是还有一个负的泡沫,因为有很多三线四线城市,基本上是有价无市,没有人问津的,这两个泡沫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两个最大的风险。

胡一虎:您现在讲话跟中国的首富一样的,来看看大屏幕,你看你看,首富跟你一样的,王健林也说了一样的话,他说中国房地产面临最大一轮的泡沫,这点跟你的判断是一样的吗?

向松柞:一样的,因为我们讲泡沫,我现在大家,我相信一定要澄清一个概念,我们讲的泡沫不是说房价不应该上涨,这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讲的泡沫,任何资产的泡沫,就说你这个价格涨的和其他的经济指标脱节了。

胡一虎:对,这是不合理的。

向松柞:它不可持续,未来一定要大幅地调整,调整以后其他的经济指标它有一个协调,就跟人一样的,你的血压太高了,你一定会完了。

胡一虎:所以这回王健林这句话是靠谱的,来晓苏兄,你认同他这样的说法吗?

晓苏:他这些观点和他一贯的观点是不一样的,说到历史上最大泡沫的话,这就不像他说的了。我刚才注意到你们旁边打了一篇叫1989年。

胡一虎:眼睛真尖。

孟晓苏(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发的一篇说是楼市出现泡沫。

胡一虎:对。

孟晓苏:是什么泡沫呢,房价暴涨,北京房价居然高到1600到1900块一平方米,上海的房价居然能高到2100块钱一平方米,那个时候就要打泡沫,说的这个1900块钱一平方米的房子是哪里呢,就是北京方庄。二环路边的方庄,现在方庄的房子多少钱一平方米了,小杨你知道吧。

杨少锋:6万。

孟晓苏:6万多吧,你看,27年,得涨了得有三四十倍。

胡一虎:所以说不要相信,对吧。

杨少锋(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不,首先一点我觉得我这里要澄清一点,就是我们每一个阶段的,房地产的房价一定是跟当时的财富比例是要结合在一块看,不能把它作为断章取义,那么我们回到1989年的时候,我们的万元户是一个非常有钱的一个名词,但是你现在看呢,你手中有100万,你能叫自己有钱人吗,你不叫有钱人。这一轮,我们现在看它房价是不是泡沫,我觉得这里头,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一点,我个人认为这泡沫很大,但是并不是指它的绝对价格高,而是它的需求哪来。

胡一虎:那你再看现在,这几个房地产相关的数据图表,我给它放大来看,你看有包括2014到2015年的城镇的房价,这个涨幅很明显的是回落,但是2015年整个全国的房价,你看走出了低迷,就恢复了正常上涨,从这些图表你们两个看到了什么,少锋。

杨少锋:现在北京、上海都一样,也就是说80%的客户,他都不是第一次置业,他都是手中有两套房的,他一定要卖掉一套来买第二套,那也就是说当时很多的房子,大家都是把第一套房子自己手上原来有一个面积小的,我卖个800万,拿这800万出来然后付首付,然后再去做7成的贷款,再去买一套豪宅,这是典型的在金融市场叫加杠杆,问题是如果你所有的需求都是通过加杠杆来的话,这种需求就非常危险。它不是真实的需求,所以一旦再出现调控政策,它的需求马上没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市场的需求在一夜之间消失掉的话,那么支撑你的价格,这个因素在哪里,这就是泡沫。

胡一虎:好,来,王君,这几个图表当中你观察到什么?

王君:我先说说刚才王总那句话吧,我也蛮感兴趣的,其实我看到这句话之后,让我想起去年年底的一件事情,就是万达在做它2016年预算的时候,大幅削减了它房地产的销售和利润,那这个是不是跟王总的后悔了,或者是战略有关系,他说了这样的话。当然我们对事不对人,我觉得这句话的表达,至少是过于笼统和不确切的,你可以讲在部分热点城市,出现了房价过热泡沫化的倾向,而不能笼统地说,中国目前就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这样一个泡沫,我们本身就生活在一个债务掩盖债务,泡沫覆盖泡沫的时代,说不定哪天,2025年的时候出现更大的泡沫,你也得接受,所以这张图,我觉得只是由于我们在1季度的信贷和去库存的优惠政策,使得房价上涨的斜率变陡了而已,实际上长期拉长了来看,房价是稳步上升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向松祚:中国房地产有两个史上最大的泡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3/db13c265-1080-4aac-bb07-4a3df0103a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