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君:中国房地产一定可以避免日本模式暴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向松柞认为,中国的信用扩张速度是非常快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政策缺乏连续性,缺乏一个长期持续的,始终一贯的政策。 凤凰卫视10月22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前几年在谈

核心提示:向松柞认为,中国的信用扩张速度是非常快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政策缺乏连续性,缺乏一个长期持续的,始终一贯的政策。

凤凰卫视10月22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前几年在谈中国的房子跟日本的崩盘前夕做对比,从购房人群来看,有的人就说好好来比较,日本1991年前后,20岁到50岁的购房人群开始快速下降,有没有像现在的现象,从当前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分化特征来看,像不像日本的1991年,再从增速的换档的进程来看,中国类似于日本1974年前后,再看到今天中国房地产的现状,会不会觉得跟日本它的崩盘前夕是有参考的。你真的在担心的举赞成,相反的反对,三二一我们看看,场下嘉宾看法是如何,请讲。

观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危机四伏,这次房价的大幅上涨,是由于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下跌,从2014年11月一直到今年的三月,中国人民银行分别6次降准备金,降利率,降息,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从3.0%一直降到了1.5%,释放了这么大的流动性,这些钱一定要有出处,所以任何一个房价都是货币现象,在货币政策给收紧的情况下,未来房地产再大幅上涨很难,还有就是房价也是一个供需原理,它限购限贷就是抑制投机需求,同时北京这些一线城市也在加大供给,供给也给你卡住了,需求也给你卡住了,房地产市场现在真的是危机四伏,危机重重。

胡一虎:好,谢谢。

观众:在之前有专家提到的观点,我也比较支持。就是说在自己的两套房到三套房以上,必须强制推行出租,这样的话对于整个房源的存量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样对于房价的打压也是比较有效的。

胡一虎:请讲。

观众:那么从去年年底到今年,这一轮上涨,实际上是我们的稳增长政策,希望用这种信贷的扩张,新增信贷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不过现在看来似乎目标没有达到,它实际上抑制了其他领域的投资,那么我认为未来中国的管理层应该考虑允许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合理下降,用我们的财政政策来代替货币政策,去助力中国的转型升级,谢谢。

胡一虎:好,谢谢,王君您的看法,您在对比中日之间当中,中国会不会进入到所谓日本当时的这种楼市轨迹呢?

王君:咱先别把中国和日本做对比,把日本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做对比,你会发现这种暴涨暴跌的房地产调整模式,在西方世界也是孤例。实际上是跟日本的特殊的情况有关系,它的汇率政策,包括它的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过于极端,激进有关系的,当然,我们看到了一些类似在工业化过程当中,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在房地产市场体现出了类似的一些表象,但是结果一定不一样,因为我们的汇率政策更加独立,我们的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更加地灵活,所以我相信一定我们可以避免日本模式的暴跌。

胡一虎:我想听一下贾康的看法。

贾康:刚才打出的那些观点里,我注意到有一条,它特别比较了日本出现房地产市场大回调时候的城镇化率,应该是高达80%。

胡一虎:当时日本的城镇化率已经高达77.4%,而当今中国城镇化率是56.1%。

贾康:中国现在的56.1%的城镇化率,是高估了城镇化率,真正的真实的城镇化率,只有40%不到,整数就是40%的概念,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的对比,城镇化,如果说在真实城镇化率40%的时候,再往前,如果中国不出自己特别致命的,自身的错误的话,它经济经历一个城镇化的高速成长期,这个成长期按照一般的经验,是到70%以后,转为低频发展阶段,那么中国还应该有30点左右的这样一个增长过程,一年算一点,还要走30年呢。

胡一虎:来,松柞。

向松柞:我很同意刚才这个小伙子他的分析,尽管他的分析不是很全面,但是他讲的很对,中国在过去这些年里面,我们的信用扩张,你从银行贷款,社会融资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个数据我们每天都看,这个扩张的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那么这个货币信贷的扩张,它可以进入到实体经济,那就是好事,但是如果它进入到股票市场,进入到房地产市场,某种意义上也是好事,但是它过头以后,好,马上就出现泡沫,但是我们今天来分析,中国房地产的政策,或者房地产的问题,我首先肯定的是,中国房地产在过去这么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呢,包括这一次的快速上涨,或者出现泡沫,我认为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政策缺乏连续性,我们缺乏一个长期持续的,始终一贯的政策,就像5月9号的那个。

贾康:市场在这么剧烈波动,它怎么能一贯得了?

向松柞:不,为什么会出现剧烈波动呢,你比如说当我们的经济火爆的时候,比如说最近又是限购限贷,好,我可以肯定,如果到了今年下半年到了明年,贾教授,稳增长不行了以后,各个地方又要开始降低首付,取消交易税,又开始鼓励大家去库存,为什么要这么干呢,以前很多年为什么不研究,比如说我们的土地政策,我们的信贷政策,我们的税收政策,为什么在十年以前我们就不能出来。

贾康:不是不研究,是研究了以后没有引出,应该采取的措施。研究一直在做。

胡一虎:为什么没有引出来该做的措施呢?

贾康:那就是碰到了障碍。

胡一虎:碰到了障碍,障碍在哪里呢?晓苏,障碍在你们身上吗?

向松柞:这就是问题。

孟晓苏:有的时候这个政策,反而是把这个平地推成搓板,在马路上急刹车,然后把高速公路堆的一块一块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王君:中国房地产一定可以避免日本模式暴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3/85d735c7-c99d-4ef4-a808-e17e5b86658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