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相信中国与梵蒂冈最终一定能够建交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一直不正常,但是最近10年来,中梵一直是有接触的,何亮亮认为,中梵一定是要建交的,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梵蒂冈来说都是一样的。

核心提示: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一直不正常,但是最近10年来,中梵一直是有接触的,何亮亮认为,中梵一定是要建交的,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梵蒂冈来说都是一样的。

凤凰卫视10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梵蒂冈虽然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但是它在《国际法》上是一个主权的国家,最重要的在于,它对全世界10几亿天主教徒,有重大而又深刻影响的国家,也就是我们说的“教宗梵蒂冈”。那么中国和梵蒂冈的关系一直不正常,但是最近10几年来,中梵其实一直是有接触的,用刚才华春莹发言人的话来说,中梵这个接触是畅通的,而且是有效的。

近期有关沈阳教区的主教参加了梵蒂冈的活动,也受到了教宗的接见,这个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我想中国和梵蒂冈建交应该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已历经多年。因为中国有天主教会,这个天主教会它不隶属于梵蒂冈,当然跟天主教的教义是有区别的,可另一方面,这在中国已经形成了60多年的历史,无论是天主教的爱国教会,还是地教教会天主教徒,他们都是天主教徒,他们都笃信天主教。梵蒂冈也是从务实的角度出发的,比方说主教任命的问题,过去是中国天主教会自己任命主教,这样做的话跟梵蒂冈的规定有所不同,但是这也是由具体的历史情况造成的,其实双方都已经不断的在努力,我们看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像越南和古巴也都有大批的天主教徒,他们都跟梵蒂冈有正常的外交关系,也形成了类似的主教任命的方法。比方说由中国的天主教会,提出任命的人选,但是由梵蒂冈予以认可。类似这样的方法就可以满足双方的要求。总之,中梵一定是要建交的,无论是对中国来说,还是对梵蒂冈来说都是一样的,而且双方建交的过程,一方面是双方需要耐心,它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另一方面也是需要有不断的积累,不断积累谈判的成果,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我相信最终中国和梵蒂冈一定能够建交。这样的话全世界天主教徒也包括中国的天主教徒,一定都会为此而感到高兴。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相信中国与梵蒂冈最终一定能够建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1/d9f86169-aab8-427d-aab7-6d0cce75a9f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