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全世界只有中国有钱 中国才有能力帮助我们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菲律宾外长亚赛在采访中表示,杜特尔特此行的目的是改善中菲关系,拓展两国的经贸合作,他也提出关于南海问题,中菲可以暂时搁置并在不损害对方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探讨更大范围的经贸合作。凤凰卫视10月

内容提示:菲律宾外长亚赛在采访中表示,杜特尔特此行的目的是改善中菲关系,拓展两国的经贸合作,他也提出关于南海问题,中菲可以暂时搁置并在不损害对方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探讨更大范围的经贸合作。

凤凰卫视10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大家好,我是竹幼婷,首先我们来看杜特尔特的这次访华之行,菲律宾外长雅赛在19号的时候在北京接受了媒体的访问,他表示了这一次杜特尔特来华的最重要目的。

解读:菲律宾外长亚赛在采访中表示,杜特尔特此行的目的是改善中菲关系,拓展两国的经贸合作,他也提出关于南海问题,中菲可以暂时搁置并在不损害对方国家利益的基础上,探讨更大范围的经贸合作。

亚赛(菲律宾外长):我们需要保证,能够以一种不妥协国家利益得到保障的方式,处理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同时由于现实的一些困难,如果我们不能现在解决南海问题,那就先把它放在一边,但要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我们寻求两国其他方面的合作,以保证我们不会失去贸易投资,基建等方面合作的机会。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做的。

解读:据菲律宾工商总会名誉会长蔡聪妙透露,杜特尔特此行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包括在电力、码头、机场、铁路、公路等基建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蔡聪妙(菲律宾工商总会名誉会长):看这七个大项目签下来,另外一个总统要去的是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跟好几个大公司他们都有项目要签,菲律宾很需要中国的支持。所以他说全世界只有中国有钱,中国才有这样的能力能够帮助他,这些基础建设,铁路这些。

竹幼婷:好,相关话题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庚欣先生来为我们做点评分析。庚先生你好,我们看到杜特尔特是终于来了,而且带了很大的一批企业团体,跟着一起来,您怎么来点评这一次他的访华行程?

庚欣:这次现在是全球瞩目,今天我连看日本报纸都一个很大的篇幅在报,说菲律宾的总统到了中国,受到热烈欢迎,而且会改变现有的一些地缘关系的一些格局。美国当然就更关注了,这是肯定了。美国呢可能是,当然它政府也表了一个比较好的态度,它说这不是零和,这个我后面要讲到。但是我是说非常重要,它超出它的意义和价值,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这么一个范畴。

我觉得这次菲律宾在杜特尔特来之前它做了很多铺垫,宣传舆论上是一方面,另外在政治,在外交各方面配套的,包括整个大国关系当中的一些协调上,他都做了一些铺垫。这次带的这个团队,这么隆重这么大规模,就是真刀真枪的要把这个关系搞好,总的一句话就是要让中菲关系要正常化,要走回到正常化的轨道,同时要开启一个新的起点,这是很明显的这么一个开始。这个我们就感觉到,这个用得着,咱们现在在中国这边,我们经常用的一句大家常用的话叫外交优先方向。就是说你这个国家你的外交,你的优先方向是指向哪个方面?我们经常说,比如说美国肯定是重中之重,比如说俄国是我们的优先方向,或者说发展中国家周边是优先方向。作为菲律宾来说过去它的优先方向,在大国当中很明显是美国,对不对?它们是有这种联系,各种各样的。那么这一次杜特尔特这一段来,他上任之后这一百多天,他一直在铺垫在宣传的就是他要把中国转为外交优先方向,这是很明显的。这种外交的优先方向,实际上也是一种他的感情的优先方向,所以你看他来之前他讲,他外公也是华人,他讲了菲律宾的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共同的历史命运,而且菲律宾有200华人。刚才这位工商会的会长,刚才说这外长这英文讲这么好,说这个工商会会长中文怎么讲这么好啊?他因为里面华人多,这是很明显。这是整个东南亚一个共同特点,跟我们特殊的,在我们中国周边关系里面,东盟这些国家里面,有相当多的,特别是经贸这个行业里面华人很多。所以这样一种感情上的,而且也是利益上的优先关系。大家开玩笑说,说美国是真刀真枪,中国这边是真金白银是这样一个以经贸为中心这个很重要。所以我们说注意关注,他这次的新的起点特点有这么三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他开始把中菲之间的关系他给它注入了一个新的动能,这个动能,过去跟美国搞在一起的时候,中菲之间老整天不是领土就是纠纷,都是带有那些零和性,对抗性的那些话题。它现在在这个里面,它要以经贸合作,以共同发展作为中心来开展中菲关系。而且,他可能也希望以这个作为一个主轴,来主打菲律宾的整体外交,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一个转型,这就不仅仅是双边的问题了。他对别人他也是要主打,他说他跟美国,他说你看你美国,你整天来给我施加各种政治压力,可是经贸上你没有力量,美国现在当然没有力量跟它搞经贸关系了,美国现在TPP都签不出来对不对?所以美国有很多它自己的麻烦了,这个咱们也可以理解,也都看在眼里。但是菲律宾来说它的变化,由它的这样一个转型,政策转型,中国一直就是以经贸为中心,我们跟任何国家,跟美国,跟菲律宾中美之间经贸额5千多亿,中日之间大家觉得好像天天都在吵架,也3千亿左右的美元的每年经贸额。而我们和菲律宾之间今后发展的潜能非常大,菲律宾也是一个9千多万人口的这样一个国家。而现在中菲之间的经贸关系,我们才有100多亿美元的经贸额,这个太少了,所以这个发展的空间非常大的,潜能非常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说我们中菲之间它的第一个特点,新起点,我说第一个特点就找到了一种新的动能,而且找到了一个中菲关系,双边关系定位的一个新的主轴,就是以经贸为主轴,合作以这种共同发展为主轴,然后以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相互的依存,相互的互惠这个东西作为动能这个是非常重大。

还有一个特点,它这个新起点就是说,它告诉我们,国与国之间有分歧是很正常的事情。咱们经常说,就跟锅和勺子一样有些磕碰是很正常的,因为你天天在一起接触,包括领土问题也有些争议这都没有问题。关键是我们有一个谅解的精神,我们可以把这个东西,求同存异也可以,搁置争议也可以,但是我们可以共同发展。因为我们合作发展的利益大大的胜过分歧,它给了我们这么一个。中国一直坚持这个原则,而他这次和中国相向而行,他也回到了这样一个正确的,良性的相向而行的轨道,这样就使得中菲关系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新的起点,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大家在最近这段时间,菲律宾的话题,特别是杜特尔特关于他个人的话题是挺多的,不仅是在中国,在菲律宾我们双边当中的媒体,舆论上面大家传的比较多。整个的咱们东亚地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媒体都很关注。因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里边它关系到一个,为什么会在一个非常尖锐对抗当中的这么一个双边关系,很快的就转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比较良性的,比较建设性的,而且也比较符合时代的潮流和双边的根本利益。双边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人民都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局面,你看看这么一个变化是怎么形成的?我把它概括叫杜特尔特现象,你说菲律宾现象还是不适合的。菲律宾一说这个范围还是太大了,正是由于他这个新总统的上台,实现了这样一个转变,政策上的一个。咱们说叫把从过去那么一个,我们叫拨乱反正好像不适合,他至少是他一个政策上重大的一个转变。

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到,就是杜特尔特其实他这两天也做了一些自我的一些,包括他年轻时候一些经历。他实际上是一个,你看他7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人,特别是他从小整个生活上面,各方面也有一些不顺利,后来他就逐渐的有了这么一种,对社会公平的这么一种追求,他有一种咱们说理想性,人民性,而且他很直爽。你看,遇到了一些困难,遇到了一些挫折他不会低头,所以他有这种很坚强,坚毅的这种性格,比较直爽,咱们可以看到。我一开始我就说,他刚开始出来,有人说这个政治人物,突然跟美国这样是不是为了作秀?我说不是,我说看他这个人的性格,他是表里如一,而且他基本前后比较一贯,体现了他的这么一个性情中人的特点。他讲话不一定都是那么特别的老谋深算,特别成熟,他不是这样的,有时候还会说一些过头话,他自己也会道歉。

但是整体上他给你一个,他这个人怎么想的这个在我们东亚的政治家里面其实不多,我们东亚政治家大家都比较善于包装自己,大家看看那个表情都是很温和的,其实呢大家每个人的性格并不完全,因为这个政治环境各方面也比较复杂,也有这个问题。但是他非常的直爽,就是有那种那个性格那种棱角,色彩非常鲜明。而且我特别要说,就是杜特尔特个人和整个的菲律宾民族,菲律宾的人民这个国家就有一个共同性,共同点,他们具有一种历史的,或者说是民族,或者个人的悲情。就是说受到过不公正对待比较严重,比如说殖民地的这样一个经历,社会不公平现象对自己的伤害,以强凌弱让他切身感到这种切肤之痛。像这样的事情,经历过的人他就会有一种正义感,有一种要改变社会的不公平,他有这么一种非常强的一个魄力,有这种诉求。

所以我认为,其实在东亚国家里边,在东盟的这些国家多数都有这样的历史背景和经历。所以有很多,很多咱们注意,他们其实很多都是和西方和美国关系都很好,但是他们走的发展道路跟美国是不同,而且他们不太愿意听美国这种指手划脚的,颐指气使的来批评,他不喜欢来接受这个东西。所以从杜特尔特身上表现出的这种风格,和他菲律宾民意当中的主流,我认为之所以他能够在菲律宾受到支持,就因为菲律宾的民意当中有这样一个主流的部分,支持这样一种,就是说在国际社会当中也是,由于要保证我们的公平利益,所以就要平衡一点。

因为相对来说国家比较弱,他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所以他要在大国外交当中也要采取这么一个平衡的,比较温和的方针,对他比较有利,对只有国家利益最大化是最方便最合理。而且这样他也实现了他的一个理想,年轻时候追求万隆会议的精神,不结盟的运动,我们这些发展中这些中小国家,发展中的国家怎么样逐渐的从一个被殖民,被奴役逐渐的由弱变强这个历史经历都在他的身上留下了痕迹。那么在这一次,我认为杜特尔特现象以及整个这个转型当中,他所隐含的最重要的百年历史的积淀我们要认清。而且我认为美国西方国家也应该认清这个,也应该尊重这些国家的特色。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菲方:中菲在保障利益前提下可搁置南海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9/85ff0283-4357-43ae-a518-d918cde4c3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