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雅克-贝汉:“享受”过北京雾霾 太难受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国际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导演来到中国,做客《锵锵三人行》,谈到北京的雾霾问题,他说“享受”过北京雾霾,太难受了。 谈到自己拍的关于动物的纪录片,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国际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导演来到中国,做客《锵锵三人行》,谈到北京的雾霾问题,他说“享受”过北京雾霾,太难受了。 谈到自己拍的关于动物的纪录片,雅克·贝汉称,人类没有权利让别的生物受罪。

凤凰卫视10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国际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导演来到中国,来到《锵锵三人行》,有一个现象可以反应现在中国的电影观众电影市场确实权重越来越大,所以你正在看到或者就将要看到就很多国际级的大导演,现在纷纷到中国来宣传,这次雅克导演就是携他的最新力作,叫《地球四季》来到中国跟咱们交流,75岁的老导演,我觉得上天下海,跋涉森林。

孟广美:人能到得了,到不了的地方他都到了。

窦文涛:是什么让您愿意做这样辛苦的事,艰苦的事呢?

雅克·贝汉:我只有一次生命,或许有些人有好几次生命,所以我坚持做我喜欢做的,坚持不浪费时间,坚持一生中都做让自己幸福感满满的事情,尽管是有风险有困难的。你们知道吗,假设你是一名航海员,梦想能到南美的一个地方,最后再从南美经过太平洋返回。有人可能会说,啊,这太可怕了,那里海太差了,我做不到,但试着想一想,有时候我需要花很长时间,待在一个地方集中做一件事,这应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 

窦文涛:雅克导演,他这个为人所称道的是他的这个动物的纪录片,不仅是个动物世界,其实他是人文情怀,甚至有哲学的这种情怀,比如说他可以探索地球说两万年的历史。

孟广美:很穿越。

窦文涛:甚至你知道他们怎么拍,他要选择一个景点要拍这个地方的森林,他要避开某些植物,因为这些植物在一万年前还不存在,所以他要这么来拍,所以有很多专家环境研究的团队在跟他们一起工作。所以我就想问问,雅克导演您来过不少次中国了,对北京的雾霾有享受过吗。

孟广美:这几天北京天气真好。

雅克·贝汉:我享受过,太难受了,有些城市,包括北京还有伦敦,它们的雾霾是有名的,它既是自然雾也是工业雾,我们只需要看看人们,对地球的所作所为就明白了。那该怎么办呢?人一旦有了权力就会做傻事,为了赚更多的钱,为了生产更多的工业产品,因此人才大力发展工业,才制造了更多的工业雾气,这合理吗,设想一下,如果有人从别的星球来,看到这一幕,他也会无动于衷,只会说,别这样了,别瞎折腾了。

窦文涛:现在在中国有这样一个问题,它可能有一个矛盾,比如说我们要想让空气更好,也许有一些钢铁厂就要关门,那么如果关门了呢,也许会有很多工人他们就会失业,甚至生活很难继续下去,这个矛盾你怎么看。

雅克·贝汉:社会上一些企业的做法,往往是与当地居民的期望完全相反的,人人都希望过得更好,都希望情况会好转,而往往只有一小部分人,掌握着一个群体,所以,他们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的愿望,而不能满足全人类的需求,生命自古以来就是不公正的,这是多少时间多少年都没有改变的事实,但好的事例也是有的,一个男人一个女人,或者一个团体,他们在提出一个倡议的时候,都希望通过做一些事情,让水不被污染,让海水保持湛蓝,因此,总有一些人对这些感兴趣,应该让这些人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去做同样的事情,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没有人意识到这一点,情况会变得更糟,人类遭殃,难道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吗,我们愿意看到水里有鱼,冰雪不会融化,是否愿意利用好整个地球的一切呢,地球是唯一的,无与伦比的,如果污染继续地球就毁了,我说这个,不仅是认真的,也是严肃的,我们有气候大会等这些机制,但政界人士什么时候,能有时间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再去发表某某声明呢,没有,所以我们需要,给他们演示一些例子,通过列举一些个人的或团体的,或者别的政客们的具体做法,去感染他们,我认为政客们更加关心的,是他们自身的成就,而非公共事业。这就是我们社会的悲剧所在,我们希望以后会更好,我们拭目以待。

孟广美:我觉得讲到这里就话题就感觉特别沉重,但是我只能够祷告,就是聪明的人类当你在制造问题的同时,你要想到解决的方式,我觉得导演他们在做的事情更多的是利用这样子的画面来提醒我们,喂,你们是不是做的太过分了。

窦文涛:所以我们现在有时候会好奇,到底什么叫自然,什么叫自然,就是自从人类出现以后,人类也参与了改变自然的这个过程,所以有时候有人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比如说我们要保护自然,要保护森林,但是原本呢是不是只有上帝才知道,到底哪一种动物它应该有多少数量,因为呢有的时候,这个动物之间有一种像达尔文的进化论,这个食物链,你吃它,你吃它,你吃它,你吃它,最后它们的数量达到了一个平衡,可是现在人在当中,好像起的作用非常的大,但是呢按照有些极端的环境主义者的看法,就是那么人类你最好回到动物的状态,那样你就要对自然干预的最少。可是实际上到底这个人的出现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个自然,就是这个自然当中森林该有多大,某一个动物的数量该有多少,这个到底谁能够知道呢?它是合适的呢。你比如说过去在中国有过那种要消灭某一个东西,比如说打麻雀,要把全国,那个时候很疯狂,把全国的麻雀都杀光,但杀光之后他会发现,另外的它的天敌特别多的繁殖了出来,就等于你这个生态平衡被打乱了。

孟广美:破坏掉了。

窦文涛:所以我想请雅克导演讲讲,你对这方面的思考,就是在有人类出现以后,到底什么是自然的。

雅克·贝汉:我不是科学家,我只是一个电影人,因此我只是跟我的朋友,雅克克鲁佐去感受去理解,我们试图去反映,让我们感动的东西,我们拍摄的时候,都一直有科学家相伴,科学家们为我们指明方向,为我们解释森林和动物的种种。之后,我们自由拍摄我们想拍的东西,我们有一点跟科学家不一样,他们明白一切道理,但他们什么都看不到,而我们呢,是跟鸟类比翼齐飞的首创者,从来没有见过哪位科学家,能够潜水到海底去追踪海豚,这一点我们是第一人,科学家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所以我们会把拍摄的东西,跟他们分享。关于人类对地球的立场,一万两千年前,我们的地球处于冰河世纪时代,冰的厚度高达两千米,后来气候变暖,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有些动物承受不了,开始向南半球转移,向有大森林的地方转移,当然气候变暖也让森林快速生长,从而产生了动物的天堂,人类也是动物的一种,人类有征服别人的思想,即使没有战争,人类也想着要赢,最后他们赢了,但他们的胜利却是灾难。因为他们进化了,并取得了更多的空间,占据了动物们生存的空间,这就是十万年来人类的做法,以前欧洲有很多森林,各种动物群体肆虐驰骋,鸟类纷飞真是天堂啊,后来人类想要那片土地,想要宣告他们的胜利,但那种胜利无异于失败,人类现在所有的做法包括那些生态学家的,即使是赢了但又有什么用呢,为什么就不能给它们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呢,更何况这些空间,本就属于这些动物啊,我们不期望能把一切给动物,但一点点总可以吧,并不是为了让人类更慷慨些,更亲切些,而是因为我们需要动物们,如果没有了动物,这个世界该多么索然无味啊,这太可怕了。什么是自由,我们只需看看动物们的生存环境就明白了。

雅克·贝汉:人类没有权利让别的生物受罪

窦文涛:是,跟动物争谁赢谁输这也太LOW了这个。有一些中国的话题我挺想听听法国人的意见,您知道在中国曾经有一个很著名的争论,这个争论到现在还存在,就是在有些地方人们还有吃狗肉的习俗,这是他的上千年的一个传统,他吃狗肉,但是现在呢在中国好像有更多的爱狗的人很反对这样,于是这些人甚至跑到这些吃狗肉的人饭桌旁边举起标语去抗议,要他们不能再吃狗肉,甚至把他们弄来的狗偷偷的给解救出来,给运走,这个呢人们有不同的意见,有的人认为呢就是说,吃狗肉就和吃牛肉、羊肉对于这些地区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好像现在更大范围的这个世界范围内,对这个吃狗肉好像都很讨厌,对这个争论我想知道您的观点。

雅克·贝汉:我所接受的是地道的欧式教育,吃狗肉确实难以接受,但我发现,欧洲人吃的某些东西,你们也是难以接受的,有这么几点,一是不要让狗受罪,一旦人们看到亚洲人吃狗肉,就会联想到,狗在被杀前过的生活可能会更惨,与被吃相比,让狗受罪,是最不能让人接受的事情,人类没有权利让别的生物去受罪。当我跟雅克克鲁佐拍摄的纪录片《海洋》放映以后,我们发现有些国家,已经不再杀戮鲸鱼和鲨鱼了,我想中国餐饮业,也已经禁止吃鱼翅了,原因很简单,鱼翅被砍的那一幕太残忍了。

窦文涛:您吃素吗?

雅克·贝汉:不吃,我差不多是素食,但不完全是。

孟广美:我觉得应该问问导演,就是说这一次他为我们带来这部《地球四季》,他最希望我们在这部电影里面看到什么,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雅克·贝汉:最大的亮点是什么,亮点,有些动物被认为是残忍的,举个例子欧洲的狼,人们常说地狼会到乡村里,吃村里的孩子,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恶狼的出没,后来法国就几乎没什么狼了,大概只有三四百只。近期某部委扬言要杀死更多的狼,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有一些国家例如意大利,德国还有一些东欧国家,它们接受狼的存在,跟狼相处得也不错,但在法国由于传说,造成了对狼的盲目恐惧感,我们变成了屠夫,我们拍摄时共有八匹狼,狼并没有那么可怕,狼的巨大力量让我们心生畏惧,我们处于害怕才会去猎杀狼,狼出于自卫而还击,这是很愚蠢的行为。就像人类对自己的孩子说,小心狼一样,大狼也会对小狼说要小心人类,因为人类比狼更危险。

窦文涛:我们过去没有这种经验,就是在这么近的距离内看一个动物,因为这个雅克导演他就是说,越逼近越真实,平常我们都是离着很远的距离在看,我不知道当我们这个人类的情感跟他们就是面对面的甚至面贴面这么近的距离的时候,会有什么新的发现,或者在心里会产生什么震动吗?

雅克·贝汉:我们发现在研究动物的时候,当我们带有恶意地去看动物的时候,我们也会看到人类自身的一面,因为动物们有自己的情感,对待自己的孩子很温柔很勇敢,每个族群都有自己的首领,动物社会里具有人类社会的一切,所以当我们去恐吓它们的时候,它们就会丧失理智,只有当我们真正明白,为什么要保护动物的时候,我们才能明白,动物不仅仅是动物,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我们可以让它们懂我们,当它们置身大自然的时候,它们懂得如何去平衡,人类在森林里,可能会去杀害一个人,几百个人,几千个人,会变成杀人狂,而动物不会,动物只会杀一个人,因此不要再说什么野蛮动物,这并不存在,只有野蛮的人类,令人生畏的人类,我们的地球上,有影响力和权力之争,动物界并不这样,它们很温和安静地,生活在某一角落,每次看到动物,我都会在无意间学到很多东西,观察动物的生活是一门哲学。

窦文涛:国际大导演来了,广美作为国际影星,你也跟他交流交流。

孟广美:其实你刚刚问到导演说,他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其实就像导演讲的,每一种动物当你在拍摄它的时候,你可能就会发现它的可爱之处,它的热情之处,它的这个闪光点各种的,所以。

窦文涛:你像他原来拍那个《微观世界》,那个过去你觉得很恶心的蟑螂、毛毛虫,但是无限显微放大拍摄之后,一种你觉得那个玲珑剔透这种感觉。

孟广美:您说到这个《微观世界》里面有个镜头也使我印象非常深刻,这个一只孑孓就是这个蚊子的前身,它要蜕变成那只蚊子的时候,我觉得它的那个镜头简直是把它拍的非常的有仪式感,就是它从那个孑孓里面这样冒出来,而且它是在水里面,你看到这个正反的倒影,那个蚊子把那个脚伸开来的时候,再加上他的配乐,因为我还没有看《地球四季》,但是《微观世界》我看完之后,我推荐了无数的朋友去看这部电影,真的是非常非常棒,所以作为我这个铁杆粉丝,我是非常期待这个《地球四季》这部电影。

窦文涛:是,这个雅克导演,我觉得他好像是就是爱上了这个地球上的这种万物,而且呢他好像是用他的镜头,让我们用咱们从来没有看到,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个状态,去看这些海洋,看这些飞鸟,看这个地球上的这个奔跑的动物,所以我就觉得您现在对这个地球上的动物是不是感情跟我们不大一样,因为跟它们长期纵横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您想他整天,我想恐怕他跟动物在一起时间比跟我们多,比跟人类多,您现在看到这个动物您的感情是不是产生了类似于像兄弟或者像朋友真的就有那种感情呢?

雅克·贝汉:没有,我们应该和平共处,所有的生物动物,和人类都应该如此,正如您刚才提到的,《微观世界》中的昆虫一样,你们知道吗,我们在地里种的,小麦等农作物,要想有更大的产量,就必须要让土地变得更加肥沃,有人认为应该杀死那些虫子,因为虫子不好,于是人们制造了各种杀虫剂,这一度使得土地变得贫瘠,加拿大的一位智者说过,您知道土地最缺乏的是什么吗?答案是蚯蚓,蚯蚓是一种能够进入到土地里面,为土地输送氧气,并改良土质的虫子,地里的虫子有很多,一旦虫子灭绝了,鸟类也会被饿死,如果鸟被饿死了,就没有谁能够把种子传播到大地上了,土地就会更加贫瘠,要想生产出更多的农作物物,也就不可能了,因为鸟类消失了,没有可以播撒种子的昆虫了,上面所说的一切都将重现,一切将变得不可收拾,但我不应该这么讲,因为人类是理智的,或许五年后、十年后,我们就会找到解决办法,我认为当我们走投无路的时候,或许会有柳暗花明。

窦文涛:我也想问问您拍了天上的飞鸟,拍了海里的鱼类,他还拍了喜马拉雅山上的人叫天地人嘛,陆海空,您的这个拍摄动物之旅,您下一步还想拍什么吗?

雅克·贝汉:我不知道,不不,我知道,我不太喜欢提前泄漏影片信息,因为一旦宣布了,我就会被牵着鼻子走,我感觉要宣传影片,对我来说有点太快了,我需要时间去思考,目前我还不知道,我更倾向于回答不知道,尽管已经在计划中了,我也很幸运,有我的朋友雅克克鲁佐一路相伴。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8锵锵三人行 雅克-贝汉:“享受”过北京雾霾 太难受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9/ec8db64e-a97e-4fd7-a6c1-a3957155f46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