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这招一箭双雕:对冲美国亚太再平衡 保护一带一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任务,中国推行亚洲新战略,把亚洲经营好,让亚洲保持一个和平的一个发展的环境,这样可以把一带一路的早期纠葛在亚洲给体现出来,那么也使得美国的这种试图阻碍一带一路战略或者说美国试图在亚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任务,中国推行亚洲新战略,把亚洲经营好,让亚洲保持一个和平的一个发展的环境,这样可以把一带一路的早期纠葛在亚洲给体现出来,那么也使得美国的这种试图阻碍一带一路战略或者说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对中国形成一种威慑,得到一种对冲效果。

凤凰卫视10月1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看当前的整个亚太地区的形势,也包括中国在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当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一方面呢他这个推行到目前为止他一直还是比较顺利的,包括我们看习近平主席在到印度的果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之前呢,访问了两个很重要的国家,一个是柬埔寨一个就是孟加拉。那么然后在果阿期间,金砖国家峰会期间,还举行了环孟加拉的这样的一个会议,那么从这里面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什么呢,正像王祥先生所提出的那样,就是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亚洲新战略,这样的一个亚洲新战略,他可以对冲美国的亚太再平衡。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战略他牵涉到六十多个国家,牵涉到了亚洲、欧洲、中东还有非洲,他实际上甚至有可能扩展到拉丁美洲,我们只要看在拉丁美洲的几个重要的工程,他实际上都跟一带一路都是有联系的。比方说尼加拉瓜运河,比方说两洋铁路等等,但是我们中国有一句老话,或者说这个过去毛泽东这个战略思想当中也有这样一条,就是所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也就是说你面对这样的一个繁复的一个局面,面对这样一个多路向的这样一个任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抓住这个重点。六十多个国家,中国不可能同时在六十多个国家,展开这样大规模的以基建为主的这样的一种一带一路的建设,重点应该是在亚洲。

中国是一个亚洲国家,或者更具体来说中国是一个东亚的国家,那么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他首先应该是把这个东亚,以东亚地区为基地,那么也以东亚地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一个核心。那么这方面的进展,其实也是相当的令人关注的。比方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明天就要启程访问中国了,而杜特尔特这样的一种所谓的反美或者是亲华的这样的一种态度,不管这样的描述准确不准确,但是他猛烈的批评美国以及他向中国靠拢这是非常明显的事实。那么这个已经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说从根本上也已经对美国的南海战略或者是试图利用这个菲律宾来制约中国,这样的一个棋已经失效了。那么也可以看得出来,当中国比方说通过做越南的工作,做菲律宾的工作,这样把南海局势就稳定下来,而南海局势的稳定就对于中国推行一带一路的战略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南海在什么地方不知道,但南海南中国海,它是在亚太地区,所以说中国的亚洲新战略,就是说要把亚洲经营好,让在亚洲保持一个和平的一个发展的环境,这样的话可以把一带一路的早期的纠葛在亚洲给它体现出来,那么也使得美国的这种试图阻碍一带一路战略或者说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对中国形成一种威慑,但是中国的新亚洲战略却可以跟美国的亚太再平衡产生一种对冲效果。以这样的方式,一方面保证中国自己有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那么同时也保证了一带一路战略先在亚洲推行,然后再扩展到其他的地区。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0 

重播时间:周二5:50 11:2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中国应有亚洲新战略对冲亚太再平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8/387ff11d-cb72-4baf-8bc9-3c40243ed78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