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凤凰卫视主播全荃:古典端庄可能只是我的一个侧面


来源:凤凰卫视

有人说,全荃上镜的样子,是古典而端庄的。这句评价有点道理,她的脸很小,除了一双灵动的大眼,其他都是小巧精致。说话时,樱桃嘴微启,眉毛微蹙,一副你必须仔细听讲的认真模样。当全荃听到别人这样形容她,噗哧就

有人说,全荃上镜的样子,是古典而端庄的。这句评价有点道理,她的脸很小,除了一双灵动的大眼,其他都是小巧精致。说话时,樱桃嘴微启,眉毛微蹙,一副你必须仔细听讲的认真模样。当全荃听到别人这样形容她,噗哧就笑了,她说人是很难看清自己的,可能这是我一个侧面吧,嘿嘿......

原来正面长这样

全荃:想到很多朋友会看见这篇文章,恨不得给每张照片都P掉一层外套。

这张没外套呢......

有人是童星,有人是“童主持人”

小时候,因为人长得精灵可爱+身为广州人的先天优势,在广东电视台少儿节目海选主持人时,全荃小朋友毫不费力被选中。“其实小时候完全没把它当成一个职业或是将来的事业,只觉得这是下课之后可以和同龄小朋友或一些比较有趣的哥哥姐姐玩耍的地方。但有可能在懵懵懂懂间,产生了对这个行业的兴趣和向往,所以高考就尝试报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

全荃的用词很谦逊,她说“尝试报考”并最终非常幸运地考上了。但是,高考总分第一名的身份被录取,真的只是幸运吗?!当然不是,听说她还是班长、优秀毕业生还获得了保研资格......但是,她用了一个比较官方的理由婉拒“保研”:我想体验一下不同的学术氛围啦~(广院、广院你不要哭泣)

学霸毕业,不带走一片云彩

初出茅庐的“新人小土豆”

研究生阶段,全荃来到香港中文大学,选了一个感觉很man很complicated的专业——中国政治。毕业后,刚好凤凰有一个实习的机会,全荃顺利进入港闻组实习。实习快结束,主管找到全荃,略带“挑衅”地对她说,你不当一个好记者,是没有办法成为一个好的新闻主播的。现在北京记者站正好有空缺,你敢不敢去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时政新闻?(这位主管招人用的说辞好性感)

“做新闻是一直以来的理想,听到这么‘燃’的话,好像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小火苗蹭一下被点燃。我说,OK,谁怕谁,去就去。”于是,全荃在北京记者站正式开启记者生涯的篇章。在北京的日常是跟时政新闻,比如去国家部委的发布会、领导人的外事接见等等。刚开始的时候,全荃接到采访任务,听说要去外交部或是去公安部,内心的小拨浪鼓就会摇啊摇,心想:哇塞,太高大上了吧!不过,新人小土豆也有长大的一天,锻炼到后来,全荃接到任务,比如有习大大的三个接见,两场在中南海,一场在人民大会堂,她就会从激动地说话结巴到简约干爽冷静地回答:好的,没问题!(淡定地面对各种“浪”)

两会现场

在北京记者站的一年,全荃又“幸运地”碰上了别的记者工作三年也未必能经历的重大新闻事件。

所有“突发新闻”的开头总是相似的,永远在你睡到一半,或是磨叽到半夜两点还没睡的时候突然接到电话,告诉你哪哪出事了,得赶紧去。

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是全荃职业生涯遇到的第一件“突发新闻”。接到通知后,她立刻从北京出发,前往沉船现场湖北监利。“出事之后,李克强总理赶到现场指导工作、了解情况,而我被分配的任务就是跟着总理,最高目标是能够让总理对着凤凰的麦克风独家回答几个问题,因为全国人民都很关注救援进展,也很关注总理在现场的表态。当时我刚入职半年,确实是一个新人。虽然朝这个方向努力,但是过程非常崎岖......”

二十个小时没吃没喝没歇,只能在每个连线的间隙十分钟蹲在路边歇息.....尽管身体被掏空,依然美美哒!

采访之路虽崎岖,好在全荃有强大后援团助力。作为身经百战的资深记者,张凌云和胡玲就像“自家姐姐”一样,远程指导全荃如何采取下一步行动,毕竟她们很懂得在这种场合,如何拿到领导人的回应。而当全荃遇到问题,她们也会安慰她,说过去了就不要想了,看看下一步该怎么弥补。最后在李克强总理准备离开的时候,全荃结合了姐姐们的经验,再加上现场观察,和摄像驻守在总理的车门口。“总理上车之前慰问了一下现场的武警官兵,跟现场救援人员握手道别,然后才上车。最后他可能也是躲无可躲,所以我们问到了一个问题,终于完成了任务。”(此时全荃是略带心酸的微笑脸)

又是一个磨叽到凌晨两三点还没睡的夜晚,全荃接到电话,天津大爆炸。因为北京和天津离得很近,所以全荃跟两个摄像自己开车去了现场,在路上就已经做了一个电话连线。由于反应迅速,出发及时,去了现场之后发现凤凰是很早到的媒体。当时事故地区还没来得及完全封锁,全荃一行可以随处拍摄。

一路往出事方向开,断壁残垣,景象令人震惊。周围大楼的玻璃全部震碎,地面布满玻璃渣,原本停放在路边的车,被爆炸冲击到变形。还没进入核心区域,他们的车胎就被碎玻璃扎爆了,在换车胎的间隙,全荃抓紧拍摄、做片子。“有位武警姐姐来劝我们尽快离开,因为现场不稳定的因素很多,很危险。她说救援是她们的工作,所以必须留守现场,但媒体不用参与救援,还是赶紧离开吧。听完我跟摄像的反应是,拍摄也是我们的职责,不可能不靠近现场,不然无法拍到一手的消息。所以我们还是坚持留下做了连线和采访。”(这是一种略带悲壮的豪情)

换完车胎,全荃想转移一个拍摄地点,结果走了不到二十米,车胎又被扎爆了。于是他们只好拖着半残的车胎,在多个地点来回奔波。

抓紧分秒写稿

 

奔波在新闻现场的“小口罩”

小馆主:作为一名柔弱女子,不害怕吗?

全荃:其实顾不上害怕了,现场的信息太丰富,有太多可以做的新闻,所以戴着一个小口罩到处跑。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有一位媒体同行在一起,他妈妈给他打电话,他妈妈说看见凤凰的全荃一直戴着口罩出镜,让我要小心。我很感动,原来大家真的关注我们在做什么,顿时有种使命感,想多传达一些现场信息出去。

事后上网查,据说这种燃烧的毒气,如果真的吸入就会立刻死,没死就是没事儿,我们不一直活蹦乱跳的吗?哈哈哈......

风浪虽猛,但这一年对于全荃来说,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工作能力的进步,都是很珍贵的一年。“天津爆炸事件后,凌云姐把一些外媒记者的报道发给我,比如CNN、BBC,  让我参考他们的报道方式,因为事后将自己的采访跟别的媒体对比总结是一个最好进步的方法。我内心非常感激,除了工作,前辈们一直指导我,帮助我进步,非常感恩。”

在两会记者会上美艳发言

 

九三阅兵

 

听说积水很深,还好腿长

记者主播,时差颠倒

调回香港,除了完成日常的记者工作外,全荃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主播。凤凰训练新主播,会先安排他们播夜间新闻,以至于全荃经常夜里美美地端坐在主播台上,而白天在家补觉。最近,全荃通过早班车面试,终于可以在白天与观众“约会”。她说,这是“没朋友”的上班时间,之前是早上六点才下班,现在是早上六点上班,无缝对接......(既懂白天的白,又懂黑夜的黑)

“回到香港,做国际新闻的机会多了一些,有时可能会出差去国外做时政新闻。做记者的时候,每天都会遇到一些新鲜事,要在现场近距离的感受和体验,针对一件采访的事情,深入地去了解、报道。作为主播,需要同时处理海量信息,而且必须对播报的资讯有一定了解。”(虽是新手上路,确有“老司机”般的经验)

全荃:你问我为什么喜欢新闻?这个问题就像情侣问对方为什么爱自己?我就是爱你啊!很难讲出一些原因......我认真思考了良久,从横向的时间节点来说,新闻可以帮助你了解这个世界,像是终极追问,了解你是谁,了解你身处的环境。从纵向的时间节点看,过去发生的都是历史,而新闻人的优势,就是可以近距离的见证历史性时刻。(你看,爱总是有原因的~)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