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苏尔战役是否真的敲响了IS的丧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田文林先生认为,如果摩苏尔战役胜利的话,那么无疑对伊斯兰国是一个非常致命的打击,无论从精神上,象征意义上,包括它所占据的地盘来说,对这个组织的打击都会比较大。凤凰卫视10月18日《凤凰全球连

核心提示:田文林先生认为,如果摩苏尔战役胜利的话,那么无疑对伊斯兰国是一个非常致命的打击,无论从精神上,象征意义上,包括它所占据的地盘来说,对这个组织的打击都会比较大。

凤凰卫视10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是文字实录:

卢琛:好,回到北京现场田文林先生,如果我们从“胜”的这个方面看,如果真的这场战争胜的话,是否意味着IS真的是敲响他们的丧钟了?因为一方面是叙利亚战场,一方面在伊拉克战场,如果两面夹击的话,按目前这个势头,从比较乐观的角度来看,真的是对IS来说是致命性打击吗?

田文林:我觉得如果说能够成功的收复摩苏尔,那么无疑对伊斯兰国是一个非常致命的打击,无论从精神上,象征意义上,包括它所占据的地盘来说,对这个组织的打击都会比较大。但是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因为伊斯兰国的存在,它是一个极端恐怖组织本身之外,它还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存在。那么这个组织就是它的思想的传播,可以说是穿透国界线的。所以说即使该组织这次被击败,或者摩苏尔被占领,那么伊斯兰国的极端思想的传播也不会说就此而停止,所以就此而言,伊斯兰国在全球的这种恐怖威胁,仍然可能会继续下去。

卢琛:当然这个IS在摩苏尔还是会非常强的一个抵抗,7千人左右在那儿,同样3万大军应该也是很难能抵御。在纽约现场我们要请教的是陈莺迁,陈莺迁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从联合国目前关注这场战事的角度来看,其实当中这个区域还有上百万的平民,所以战争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一些命运?我不知道现在联合国对此的关注度,由此之前对于俄罗斯和叙利亚在阿勒颇的战事如此之关注,包括欧盟都要说给俄罗斯要判一个战争罪,现在对于美军的这一场战事是怎样的一个态度呢?

陈莺迁(驻美国记者):好的,卢琛。目前联合国副秘书长17日发表了声明,对这次伊拉克的战争,包括摩苏尔地区的人道主义的形势是表达了一个严重的关切,他表示在当地的150万的居民都有面临被战火摧残的一个风险,那么其中他们的一部分人会被围困在城区当中无法出入,另外他们也可能会受到伊斯兰国这样一个胁迫,会成为人肉盾牌,来进行一个精神和肉体上的一个双重的摧残。他们预估至少要有100万人需要紧急撤离这样一个交火地带来到达联合国附近难民营进行一个救治。目前联合国驻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他表示,在当地的联合国的救援行动,目前是面临着重重的困难,主要是包括三个原因。首先是因为摩苏尔地区长期是处于一个交火的状态,那么它一直是被伊斯兰国所掌控的,那么当地有将近一千万的人口是处于非常脆弱的一个状况需要紧急援助,但是联合国一直都没有能力,也没有途径能够到达这个地区,并且给予当地人民这样一个救助。

第二点是因为联合国它的一个资金流是非常不稳定的,处于一个资金短缺的一个状况下,联合国已经向当地730万的民众都提供了一个紧急援助,但是可以预估在未来这个资金的缺口会越来越大。第三点就是联合国目前所合作的一些救援机构,他们都没有在一个高危情况下,这样一个作业的能力和经验。所以他们估计这样三个原因都会导致这一次的军事行动,会酿造2016年世界上最大的一次人道主义危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田文林:伊军攻下摩苏尔对IS将形成致命打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8/33bb605e-2b27-4ce9-9d92-1f3be8eb287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