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获王毅称赞“选择正确” 须防国内亲美势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郑浩先生认为,杜特尔特在美国与中国之间,选择了中国,对于美菲长久的同盟关系来讲,在美国人的眼里看这是一种伤害,美国人可能就要做出反应,杜特尔特是否能接受这样的一个后果,有待观察。凤凰卫视10

核心提要:郑浩先生认为,杜特尔特在美国与中国之间,选择了中国,对于美菲长久的同盟关系来讲,在美国人的眼里看这是一种伤害,美国人可能就要做出反应,杜特尔特是否能接受这样的一个后果,有待观察。

凤凰卫视10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杜特尔特访华,一方面我们表示欢迎,确实他愿意和中国改善关系,把过去五年阿基诺时代菲中关系,成了一种敌对的关系,转变成现在一种合作友好的关系,这个本来就是中菲关系的传统。因为你回顾中菲关系发展的历程的话,其实菲律宾和中国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友好合作的,只有阿基诺的这一段,利用了一些,特殊的一些热点的问题,又紧跟美国,紧跟西方,所以就把中菲关系一下子搞僵了,搞敌对了,现在老杜要扳回一局。

关键就是,我的一个看点我的一个观点就是老杜他的讲话,他有他的个性,这个是他个人的性格使然,这个大家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因为不同教育,不同家庭,不同历练的人有自己的个性,这是非常自然的一个事情。关键是我的一个重点就是,老杜讲的话应该是有言有行,言行必一。换句话说,你是怎么说的,你就应该怎么做,你不能够是出尔反尔,特别是拿中国,和中国打交道,你更不应该如此,中国是一个大国,你讲再多的好听的话,我们有自己的一个研判,你如果说了不去做,那么中国也会自然有对策对吧。

因此,对杜特尔特来讲更多的恐怕还是去实践,去把它的一些承诺付诸于实施,它是有这样的一个权利的,它也有这样的能力。你比如说它愿意靠中国的投资和中国进行经贸上的合作来发展本国经济,这个就很好,中国不差钱,也不差技术,你要搞铁路有铁路的技术你要搞农业,有农业的技术,你要搞新能源中国也是大把,当然你要搞建筑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的产能可以马上转移到菲律宾,过剩产能。所以这些的话都不是问题了,关键是你如何让中方确信你的外交理念,用王毅的话,你上台之后做出这个选择它是正确的,它是可信的,它是可行的,这一点呢我觉得就非常的关键。王毅外长说杜特尔特上来以后做了一个很好的选择,就是恢复中菲的关系。我们知道选择这个词,实际上它严格来讲是一个经济上的词。

经济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本身它就是一个政策的选项的问题,什么叫做机会成本呢?这是学过经济的人大家都知道,因为资源是稀缺的,所以你不可能所有的你都想要,那么你就要在A或者B之中做出一个选择,因为你资源很有限,你的资金,你的人力,你的自然资源都很有限,所以你在A和B做出一个选择。当你选择A的时候,B就是你放弃的一个成本,就是你选择了A的成本,当你选择了B的时候,A同样就是你选择B的一个成本。因此,你必须要计算哪一个对自己更有利?是A带来的利益更有利呢?我必须要放弃B,还是B对我更有利,我要放弃A,这个就是一个选择,外交上也是如此。现在老杜觉得美国离我们太远,而且美国经常是不拿我们当回事,欺诈我们,剥削我们,还杀我们的国民,对我现在的政策也不支持,我打击毒贩它又要批评,我不和你搞南海所谓的巡航,美国也有意见,干脆我就不要你了,我选择中国。但是你要知道,你选择中国的话,对于美菲长久的同盟关系来讲,在美国人的眼里看,它就是一种伤害,美国人可能就要做出反应,那你是否又要接受这样的一个后果?要知道在菲律宾的国家的内部,根据最新的调查92%的人是对美国有好感的,这是一个最新的调查。

等于说,是杜特尔特他是逆主流意愿而动,我们不是说在菲律宾没有人想和中国搞好关系,你至少还有8%,甚至高于8%的人,甚至远远高于8%的人,愿意看到中菲关系保持平稳、合作、发展。但是也有人从传统的安全的战略理念上,他们认为美国能够提供保护,我们的军力,包括设备、装备,包括我们的训练,我们的安全都是由美国提供的,因为菲律宾是一个海岸线国家,是一个岛屿的国家,所以它的一些侦查、巡逻、武器装备等等,无论是海上的,空中的,地上的大部分都是美国提供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讲呢,菲律宾有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利益集团,军方集团他们对美国有好感。因此,杜特尔特等于说他是要冒一个极大的风险,在A与B之中,在中国和美国之中要做出一个选择。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郑浩:菲民众多对美有好感 杜特尔特逆势而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8/f13266c6-ee83-44df-8005-ab88ffb8c98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