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渡赤水两次败仗 毛泽东却称其为一生当中的“得意之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经说,四渡赤水是他一生当中的“得意之笔”,又曾经说过自己打过四次败仗,有两次就发生在四渡赤水的时候,土城之战的结果揭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那究竟在这里发生了什么

核心提示:毛泽东曾经说,四渡赤水是他一生当中的“得意之笔”,又曾经说过自己打过四次败仗,有两次就发生在四渡赤水的时候,土城之战的结果揭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究竟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

凤凰卫视10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80年前也就是1936年的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长征宣告胜利结束。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所著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当中这么写:“长征是独一无二的,长征是无与伦比的,而四渡赤水又是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毛泽东曾经说,四渡赤水是他一生当中的“得意之笔”。而在另外的场合,毛泽东也曾经说过自己曾经打 过四次败仗,有两次就发生在四渡赤水的时候,身经百战,最终走向成功的毛泽东为什么会把吃过败仗的四渡赤水看作一生之中的得意之笔呢?这两次败仗和用兵如神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从今天起一连五天的时间我们将会和各位一起重温四渡赤水的传奇故事。

战场形势向对川军有利的一面转化

解说:1934年10月10日,八万六千名中央红军官兵从江西瑞金出发,踏上了西去的道路,轰动20世纪的长征就此拉开帷幕。至1934年11月底,中央红军连过三道封锁线,却因携带大量物资而影响行进的速度,错过了最佳的渡江时机,与湘军及桂军在湘江之畔形成了决战的态势。11月25日,湘江之战在广西全州打响。红军战士血染湘江,至12月初,全部红军部队渡过湘江为止,这支在两个月前还有八万六千人的红色武装,此时仅剩三万余人。

1935年1月19日,中央红军主力红一、红三、红五、红九军团及中央纵队3万余人,分别从集结地北向赤水河边的土城镇进发,准备在四川泸州一带渡过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师,但在土城遭到四川军阀重兵堵截,他们要把红军堵截在长江以南,阻止其进入四川。于是在这里发生了激烈的土城战役,而土城之战的结果则是揭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

1935年1月27日,毛泽东准备在赤水河边土城镇以东的青杠坡打一场歼灭战,将尾随红军的川军打掉,然后大踏步的跨过长江,与张国焘的红四方面军会师,重新建立根据地。然而当战斗打响的时候,毛泽东却发现这场原本设计的歼灭战变成了拉锯战。

曹冶(曹祥仁之子):我父亲他们跟司令部就在土城,仗打了不久,伤兵就抬下来了,很惨,缺胳膊断腿的,肠子还在外边。路上两边都躺满了伤兵,就在那叫,同志啊,你补我一枪吧。

解说:在战斗打响之前,根据敌情通报,尾随红军的是川军寥泽旅,然而青杠坡战斗打响时才发现与红军交战的是川军的郭勋祺旅。作为刘湘最精锐的部队,郭勋祺带领的是一个加强旅,比寥泽旅多出整整一个团的兵力,装备也是川军中最精良的。虽然在事先侦察中得知前往青杠坡的川军有一个旅的兵力,但是郭勋祺旅超越寥泽旅这个情报却是军委二局没有掌握的。

在长征的过程中,二局将六部侦察电台分成前后两个梯队,前队行军,后队原地不动负责侦收。当前队到达宿营地开始侦听后,后队再收起装备追赶部队,这个办法虽然能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侦听敌台,却在无形中缩小了侦听的范围。而前往青杠坡的郭勋祺部也因此没有被列入侦听的范围。

曹冶:你还要控制国民党的中央军,控制它的司令部,像潘文华的司令部啊,国民党的那个这个行营啊,这个总部的电台,也来不及。

解说:就在二局对川军的密码一筹莫展的时候,青杠坡阵地上也发生了新的情况。1月28日上午,在温水被郭勋祺旅超越的寥泽旅两个团陆续抵达战场。川军迅速从守势转为攻势,甚至一度威胁到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的前线指挥所,以及他身后毛泽东所在的中革军委指挥部。此时驰援的红二师还没有到达青杠坡,幸亏陈赓的干部团临危受命,才将川军的进攻挡了下去。战场形势开始向对川军有利的一面转化。

曹冶:所以周恩来和王稼祥也就跑到二局,跟曾先生和我父亲讲,你们赶快搞清情况。

邹雪芳(邹毕兆之女):一进门,周恩来就说,你们赶快抄报,掌握川军情况,我们来替你做饭,事后我父亲说周恩来给你做饭,那是开玩笑嘛,那时候正是做饭时间,二局准备做饭嘛。

曹冶:因为很急啊,都打起来了,然后对郭勋祺、潘左这些参战包括寥泽的情况还都没太掌握,那当然很急了,而且这个密码本身也比较复杂,刚才讲了是这个来去本嘛,还是这个自编本比较复杂,而且要比较快的破译,所以他们三个人都上了。

青杠坡局势变化 红军发动全线反攻

解说:时至1月28日午后,青杠坡战场的局势又发生了变化,奉命驰援的红一军团二师在师长陈光、政委刘亚楼的带领下赶到了青杠坡,随即红军发动了全线反攻,川军郭勋祺旅被迫压缩了防线。此时战场上有利的一面又重新倒向了红军,眼看消灭追敌的目标就要实现的时候,军委二局破开了川军部队的联络密码,并迅速将破译的电报送到红军指挥部。

曹冶:敌人在这个电报里就讲,他叫我们匪了,匪主力全在土城,包围之势已成,要在这个地方聚歼红军,对红军一网打尽。

解说:从红军指挥部的山顶观看青杠坡主战场,有利的态势已经明显属于红军一方。然而从二局的敌情通报上看,此时在青杠坡主战场及其东面是郭勋祺旅、潘左和寥泽的9个团,北面川军章平安达凤岗的5个团,徐国瑄支队以及刘兆黎旅3个团,范子英旅3个团和穆肃中3团已经向土城开进,与此同时南面中央军薛岳的8个师也分成前后两个梯队渡过乌江向北进发。

红军撤出土城 西渡赤水河

陈晓楠:面对即将形成的决战态势,1935年1月28号傍晚中央政治局和中革军委的首长们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迅速撤出土城,西渡赤水河,同时还做了一个明确的分工,朱德、刘伯承继续指挥前线战斗,组织佯攻,掩盖主力撤出的企图。周恩来负责组织工兵在29号天亮之前架好浮桥,陈云负责组织安置伤员和处理军委纵队的笨重物资,而当那些被红军从瑞金一路抬到赤水河边的X光机和山炮、重机枪等笨重的物体被拆成了零件,扔进了赤水河的时候,很多红军都留下了眼泪。

解说:1935年1月29日凌晨三点,中革军委发布命令所有部队依次从土城、元厚两个渡口西渡赤水河,并要求在29日中午12点前全部部队渡河完毕。

罗小明(罗舜初之子):三点钟下完命令,毛泽东、周恩来就准备休息了,然后我父亲到三军团去了,那个时候彭德怀就气鼓鼓的,因为等于一渡赤水之前这个土城战役没打好,彭德怀就有些不高兴,就问老毛干什么呢,我父亲如实说首长正在休息准备渡河,“还不过,想当俘虏啊,你给我回去,快过,赶紧回去。”当时他们关系好,主席他也要了解底下的反应,“三军团他们接到命令什么反应啊。”“说彭总着急让你们快过。”当时毛泽东和周恩来也没当回事,哈哈一笑,好,我们过河。

解说:1月29日上午,就在红军主力开始西渡赤水河之时,青杠坡主战场仍然枪炮齐鸣,就连川军在第一线的指挥官也没有察觉到红军有丝毫要撤退的迹象。此时负责佯攻川军的朱德还组织了两次进攻,直到所有部队全部撤出战斗后,朱德才和后卫部队一起渡过赤水。傍晚时分,当郭勋祺进入土城之时,红军早已不知去向,就连渡河的浮桥也已被破坏了,虽然并没有按预定目标全歼红军,但是郭勋祺还是因为这场胜利获得了川军内部的嘉奖。

杨家润(作家):刘湘给了他可能是四万银元的奖励吧,从军衔上可能也有晋升。

解说:1948年7月,在襄樊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第十五绥靖区副司令郭勋祺在河南宝丰见到了此时已是中原野战军司令员的刘伯承,提到13年前的土城之战,郭勋祺对刘伯承说,过去战场上的对抗我很惭愧,而刘伯承告诉郭勋祺,明打不算,不要介意。随后在刘伯承和陈毅的劝说下,郭勋祺回到四川协助中共策反川军上层将领。新中国成立后,郭勋祺历任四川省交通、水利、体育等部门的领导,直至1959年在成都病逝。

周军(作家):郭勋祺他并没有占到多少上风,因为打到最后他的伤亡也很大,而且他因为打到红军撤出的时候,态势相当被动,就是这个时候他也没占到上风,他只是比较侥幸,如果说胜仗就是很侥幸没有被红军吃掉,本来红军准备把他吃掉,只能说算起人头账他也并不吃亏。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7凤凰大视野 四渡赤水——隐秘的较量(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7/2b3a8b2e-78bb-4113-87f5-93a9068b96e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