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雅克·贝汉:我们尊重动物的时候 危险才会降到最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雅克·贝汉导演,童星出身,六岁就开始拍戏,25岁拿到了影帝,29岁决定退居幕后。雅克导演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他的作品《鸟的迁移》《海洋》、《

核心提要:雅克·贝汉导演,童星出身,六岁就开始拍戏,25岁拿到了影帝,29岁决定退居幕后。雅克导演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他的作品《鸟的迁移》《海洋》、《地球四季》都是关注大自然的成功作品。他称,人类不能简单地评价哪种鸟好,哪种不好,好不好看,聪不聪明。鸟是一种有力量的动物,相比它们来说,人类刚出生的时候,并没有它们聪明,人类应该充分认识到一点。有一些动物的能力,完全超乎人类的想像。

凤凰卫视10月1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我说话要稍慢一点,因为这是咱们历史上头一次启用同声传译,为了一个大师级的人物,就是国际纪录片的大师雅克·贝汉先生,我觉得还是第一次迎来在纪录片界这么牛的人到我们节目。

孟广美:是的。

窦文涛:我们真是觉得非常的容幸,咱们可以握个手吗。谢谢。

孟广美:握手,Welcome to China。

窦文涛:谢谢,所以说呢这个今天呢大家难免会觉得要是出现所答非所问的情况,或者我们俩的表情。

孟广美:节奏。

窦文涛:有点对不上内容,你们就不要怪我,可以怪我耳朵里的同声传译。

孟广美:刘老师。

窦文涛:刘老师,你把名字说出来,首先我看这个咱们先请雅克导演讲一讲,这次您来到中国好几次了,这次来到中国有没有去什么以前没到过的地方,或者有了什么和前几次不一样的印象和感觉。

雅克·贝汉:我对中国调查很少,我只知道几个大城市,中国合作的发行方,李女士带我去的,无论是《鸟的迁移》《海洋》还是《地球四季》都是在大城市发行的,我非常想进行一次中国深度游,因为,我不仅仅想了解大城市,我还想看看中国的其他城镇,了解他们的传统与风俗习惯等。我有一个新计划,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就可以实现我中国深度游的梦想。

窦文涛:对你对中国各个地方的风俗您说您有一些了解,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个你觉得最好玩的了解,哪一种风俗。

雅克·贝汉:我觉得中国传统带有浓厚的艺术气息,例如中国传统音乐很优美,行为举止都很优雅,带点审美观但并不全是。

窦文涛:行为举止,比如说这个古代的中国人见面就不是握手,是这个,这也是一个行为,行为举止吗。

雅克·贝汉:原来是这样,我今天才知道。

孟广美:这个法国人可能就是见到那个对方的时候就是亲吻脸颊,中国人的话可能就是兄台。

窦文涛:亲吻脸颊你隔的距离。

孟广美:吃饭了吗。

雅克·贝汉:60多年前 我很享受演员这一职业

窦文涛:远了点,广美我给你三十秒钟的时间,你负责向赞颂一下咱们的大导演,并且可以提出你的第一个问题。

孟广美:OK,其实我觉得我们应该要给我们电视机前面的观众朋友稍微解释,就是介绍一下我们那个雅克导演,因为很多这个纪录片的发烧友当然知道雅克导演拍了很多很多就真的是大师级膜拜级的纪录片。但事实上你知道他是童星出身的,六岁就开始拍戏,25岁就拿影帝,29岁就决定退居幕后,我觉得这个事情是让我非常非常尊敬的一件事情。咱们在同一个岗位上,同一个职业上,就是拿着盯着那么一点点小光环就紧紧的抓住那个光环不敢放。我觉得雅克导演可以就是在他的这个生涯的规划里面,不断的变换自己的角色,而且我觉得做这么大的变化,我觉得是真的非常值得尊敬的一件事情。

雅克·贝汉:那是很久远的事情了,大概是在60多年前,当时的我很享受演员这一职业,演员职业生涯在我眼中看来,也不算是最为出色的,但是却让我很享受。

窦文涛:我们可以看看当年他的样子,就是。

孟广美:年轻时候。

窦文涛:他得威尼斯影帝的那一年,我才出生呢,所以可以看看当年真的是帅哥的照片,厉害吧,厉害吧,天堂电影院什么《放牛班的春天》,其实作为演员的他是非常成功的,我们甚至可以看一段雅克·贝汉的《半个男人》就得威尼斯影帝的当年的那部电影他是主演,还有《放牛班春天》。

雅克·贝汉:啊,是我,我演的是年迈的托托。

窦文涛:现在您可以讲讲看到这一段,您的感触是什么。

雅克·贝汉:我感觉这不仅仅是在演戏,虽然刚才放的只是电影中的一些片段,但是对我来说,这些电影都非常重要,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与财富,我的个人感受就是,我当时并不是在演戏,刚才您放的那些电影片段,都记载了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我遇见了一部好的影片,好的导演和好的团队,每次看到这些,都令我想起从前的种种,不一定想起当年全部的内容,但是能清晰地记得,当时是怎么发生的,我很幸运地拍了一些值得拍的,和有意思的影片,我也认识到,有些题材是完全不同的,然而这都是生命中的一段历程,只不过是以另一种形式呈现而已的,如果它能改变自身的一些脾性和问题,那就是获得了新生。

孟广美:我对他这个,就是我一直在思考他这么一个人,我对他最大的一个总结,我觉得他是一个幽默感非常强的人,因为其实他几个纪录片的作品没有太多的文字,没有太多的对白,没有太多的语言,他最多的是用音乐去跟他的画面做一些呼应,然后往往那些音乐出来的时候那些声音出现的时候,会让我就是忍不住的笑出来。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他的《微观世界》,那个很多小昆虫,可能在我们眼中特别特别小,你平常都注意不到的东西,但是当他被放大一只蚂蚁跟一个电视机一样大的时候,然后再配上那些很有趣的音乐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导演是一个应该是一个非常非常有幽默感的人,这个是我对他的感觉。但是呢,其实我身为一个法国人,其实我很想问他,他是跟所有的法国人一样那么浪漫吗?因为所有对他的介绍,都是讲到他的一些成就,他的一些作品,好像没有提及到他的任何的浪漫事迹。

雅克·贝汉的法国式浪漫

窦文涛:你想让他谈谈他的恋爱是吧。

孟广美:他的罗曼史。

雅克·贝汉:我的罗曼史,那是一段美好的岁月,但越神秘越美好,我就只会跟我的伴侣去分享,她也如此,但对别人我只能把窗户关上了,因为这是私密生活,就像常人一样,电影人也都有自己的感情,我更愿意保留自己的私密空间。真的,作为电影人,我认为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私生活公布于众。

窦文涛:所以很多人讲就是您所拍的很多关于生态,关于动物的这个纪录片海洋鸟类的迁徙,有人说这里面有一种法国人的浪漫,你同意吗?

雅克·贝汉:可能吧,或多或少都有些吧,我不太喜欢说这个很浪漫,那个很经典,我不喜欢用一种表达,去诠释一部影片的所有,我想说的是,正如您刚刚所说的,在有关动物的纪录片中,我和我的朋友兼合伙人,雅克·克鲁佐我们的确拍了一些有关动物的作品,无声电影或者说没有旁白,因为我们就不想要评论,但评论也存在,是针对大自然的,鸟类的,动物的,你们知道吗,如果您有机会去大森林,只要动物在,闭上眼睛,您就会听到无数的天籁之声,非常美,但如果您旁边有个人,一直在跟您絮叨,这有棵树,那有只鸟,起风了等等,您会只想让他闭上嘴,因为您只想聆听,来自大自然的声音,这也正是我努力要做到的。有位法国诗人曾经说过,人一出生就是有感情的,后来才逐渐具备了,与人交流的语言能力,与人閒谈的能力,也就是侃大山,但自然界动物的感情都是非常真诚的感人的,这也是我们所力求呈现的一面。

窦文涛:你看中国也有一句诗叫万物静观皆自得,就是你看他很大段很大段的,他的纪录片就是没有这个解说的,但是你就静静的看,而且呢我觉得雅克导演他有一个不断放大自己的过程,就是你看开始自己是个演员,关心的可能是自己的电影,然后到后来呢他开始关心,你看不仅关心自己的飞翔,他关心动物的飞翔。然后呢,他早年拍政治电影,但是他到最后他放大,他说大自然才是最大的政治,而且呢我第一次惊艳看他的片子就是那个鸟,那么近的距离上飞那个候鸟的迁徙,我们可以看看这个片段,看到之后,可能更多的人会想起雅克导演。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7锵锵三人行 国际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做客《锵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8/d4852e50-5837-4755-9a2c-4d5a59bd59d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