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学者:杜特尔特一人之力重塑地区战略态势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尽管杜特尔特对于长期稳固的美菲友谊发出了挑战,但是说美菲关系就会发生持续的重大改变还为时尚早,菲律宾的智库战略研究会主席曼希特看来,杜特尔特在借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概念,进行“外交

核心提要:尽管杜特尔特对于长期稳固的美菲友谊发出了挑战,但是说美菲关系就会发生持续的重大改变还为时尚早,菲律宾的智库战略研究会主席曼希特看来,杜特尔特在借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概念,进行“外交政策再平衡”,也就是寻求改善与中国关系的同时,不再像阿基诺那样对美国抱有极大的热情,在看似疏离美国的同时,也并没有完全亲近中国,而是在寻求对菲律宾的利益最大化。

凤凰卫视10月1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湄公河惨案”发生后,在中国政府的极力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决定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联合追捕糯康,但由于糯康长期潜伏金三角地带,消息灵通,抓捕工作难度很大,但在高强度频繁的围捕下,糯康终于在2012年4月2日于老挝边境落网。

刘跃进(中国禁毒委副主任):“10·5案件”摧毁了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同时也把在湄公河流域其他的大大小小的贩毒集团给予了很大的震慑,应该讲从那个案件以后到现在这几年,湄公河流域沿岸地区公开的大规模的,明火执仗的这些武装贩毒以及跟武装贩毒伴生的其他的一些枪支犯罪,其他的一些犯罪,应该是大大的减少。

解说:糯康集团被摧毁,意义不仅在于湄公河惨案的告破,也向外界展示了中国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和决心,以及中老缅泰四国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2011年12月10号,首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四国执法船开始进入国际水域,进行联合执法,这种空前的行动从一开始就给中国警方在国际方面带来诸多考验,更是因为形势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刘跃进: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先后与20个国家签订了政府之间的禁毒合作文件,还与12个国家的一些政府的相关部门签订了禁毒合作的相关的文件,在多边的禁毒合作领域,我们现在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个组织以及在“东盟加中国”这个禁毒合作的组织,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禁毒合作,金砖国家的禁毒合作,这些多边的禁毒合作机制都逐步的在建立和完善。

卢琛:菲律宾今年经济第二季度增长7%,而全年的增长预计会达到6.4%,成为东南亚增速最快的经济体,当然扫毒为经济发展扫清了路障,杜特尔特国内治理非常强硬,国际的议题也有着自己的腔调,在南海问题上马尼拉的政治学者海达里恩认为,无论亲美亲华,杜特尔特几乎是以一人之力重塑了地区的战略态势。北京和华盛顿都在努力地预测这位菲律宾铁腕人物的外交政策走向,再微调各自在南海的行动,尽管杜特尔特对于长期稳固的美菲友谊发出了挑战,但是说美菲关系就会发生持续的重大改变还为时尚早,菲律宾的智库战略研究会主席曼希特看来,杜特尔特在借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概念,进行“外交政策再平衡”,也就是寻求改善与中国关系的同时,不再像阿基诺那样对美国抱有极大的热情,在看似疏离美国的同时,也并没有完全亲近中国,而是在寻求对菲律宾的利益最大化。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菲学者:杜特尔特一人之力重塑地区战略态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7/5d6b29a6-0d36-4768-bad4-26d3ac8081b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