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感谢习近平:给我的待遇不是所有人都能有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8号至21号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菲律宾已经吃够别人的食物,是时候品尝中国菜了”,杜特尔特曾这样形容菲律宾未来走向。杜特尔特此行带上超过200

核心提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8号至21号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菲律宾已经吃够别人的食物,是时候品尝中国菜了”,杜特尔特曾这样形容菲律宾未来走向。杜特尔特此行带上超过200人的商贸团,准备将铁路、旅游、渔业等议题作为重点讨论。

凤凰卫视10月1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杜特尔特一路向北,修补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明天正式开始对中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全面提升中菲经贸合作和政治互信,打击毒品犯罪也是核心的议题,杜特尔特上任三个多月,打击毒贩成绩斐然,而他也多次强调跨国犯罪导致菲律宾的毒品泛滥,希望寻求与中国务实合作。而在经贸领域杜特尔特寻求从中国要获得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马尼拉至吕宋岛南部的铁路、电网等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以及在亚投行当中得到正式的惠及。此前菲律宾已经决定在明年的财政预算当中拨款40亿元,作为加入亚投行的初始股本,而受外界所关注的南海问题,这次则是淡化处理,被转而为关注渔权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显然是要对其的“亲美疏中”路线进行调整,随着美国政府即将换届,奥巴马任内力推的TPP,遭到两党候选人的反对,所以从区域经贸的关系来看,美国没有中国这个经济引擎,更具动力而且稳定可靠,另外修复对华关系,其实成本也并不大,只要杜特尔特言行一致,中菲关系必然快速增长。

杜特尔特(菲律宾总统):将是良好的关系,一个双方全面合作,没有争吵的中菲关系,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只要我还是总统。

解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于18号至21号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临行前杜特尔特在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时称,此次访华除了希望寻求跟中方在多个领域发展合作之外,南海问题和未来联合打击毒品犯罪都成为此次的重点议题。

杜特尔特:我对此行有很多期望,我很高兴再次访问中国,我想感谢习近平主席,发出国事访问的邀请,这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的待遇,此行将有很多对话,首先中方会提及南海问题;第二,我也必须感谢中方,在反毒行动议题上为我辩护,表态称不干涉我们的治国方式及扫毒行动,并呼吁其他国家也避免干涉;第三,我们需要中方在许多领域的技术知识,特别是农业技术,当然还有钱,因为我们需要贸易与投资。

解说:“菲律宾已经吃够别人的食物,是时候品尝中国菜了”,杜特尔特曾这样形容菲律宾未来走向,杜特尔特此行带上超过200人的商贸团,准备将铁路、旅游、渔业等议题作为重点讨论,不难理解,菲律宾靠近中国的目的绕不开一个字“钱”。虽然杜特尔特曾表示不会背弃南海判决,但目前看来这次如何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从中国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基础建设投资,对于杜特尔特来说这才是当务之急。

杜特尔特为重修与中国关系做铺垫,在表露经贸合作诚意的同时,也向中国表现站边态度,进来杜特尔特做出一系列疏离美国的举动,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抨击菲律宾打击毒品手段,遭杜特尔特粗口炮轰后,菲律宾又公开表示要让驻守在南部的美军特种部队撤出菲律宾,与此同时还下令审查2014年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声称未来美军将全部撤出菲律宾,在南海立场上,杜特尔特宣布今年10月的美菲联合军演将是他总统任内的最后一次。

对此美国继续对这一原来的亚太地区重要伙伴大打金钱牌,但却热脸贴了个冷屁股,杜特尔特回应不要美国的钱。

柯比(美国防务院发言人):我们的焦点是我们正在向菲律宾提供援助,仅在2017年我们的援助金额就达到1.8亿美金,只是这一个财年,我们致力于这个承诺。

杜特尔特:如果你认为现在是时候撤回援助,即管撤回吧,我们不会乞求的。

解说:菲律宾发誓不再做美国“棕色皮肤的小兄弟”,杜特尔特似乎已经铁了心,据菲律宾官方透露,菲律宾已经开始考虑同中国和俄罗斯输入装备,并且已经开始向俄罗斯军方表达了想购买直升机,枪械、装甲设备的意愿,初步的武器采购清单也已经制定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发送莫斯科。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菲总统修补与中国关系 访华淡化处理南海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7/d85da0eb-a35f-43f9-9d3b-a0a753f80b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