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西方不考虑新兴国家利益 结果倒霉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提出,防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建立新的公平的国际秩序,李炜认为,发达国家不听新兴国家也不照顾到新兴国家利益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容易造成全球的混乱。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提出,防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建立新的公平的国际秩序,李炜认为,发达国家不听新兴国家也不照顾到新兴国家利益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容易造成全球的混乱。

凤凰卫视10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自己过去也是长期经商的,有30多年了。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想学谁呢?大家知道,中国1949年以后,就没有特别有钱的人了,但是有旧中国留下的一些传统的民营企业家,比较有名的像荣毅仁和王光英,一个是天津,一个是上海,他们两个人是代表传统的民营企业家。所以改革开放怎么走市场经济,大家都没经验,那个时候都要听王光英有什么建议,荣毅仁有什么建议,台湾就要听听郭台铭有什么建议。因为他是首富,人家能成功就能掌握经济规律。香港问谁呢?要听李嘉诚。

林玮婕:李超人说什么就是什么。

李炜:对,但那时候还有九龙仓也是很厉害的,也要问他们。因为他有经验,而且正好是成熟的年龄,那时候他们是四五十岁,而且正火。时过境迁了,如果今天碰到一些宏观的经济现象,你去问荣毅仁,荣毅仁不在了,你问荣毅仁的公子,荣智健,或者王光英的侄女,或者是去问李嘉诚,好像都不是方向。人们爱问更多的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怎么说,王健林怎么说,为什么?这是新一代精英模式的人出来了。那么金砖五国就有一点新一代人的特点,因为新一代人,过去他们是不起眼的,你像过去马云刚开始奋斗,马化腾刚开始奋斗,人家李嘉诚已经是响当当,享誉全球的了,大家都知道没听过这些名字。但这些年起来,这就是金砖五国的特点,因为他们最大的特点过去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人均消费水平都非常的低,没法跟世界引领潮流的那些国家比。而那个时候谁说了算呢?传统世界就是机器,就是我们说的七大工业国,德国、美国、日本、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这些国家说了算。但是新兴国家崛起以后发现,我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一半,经济总量有占到1/4,我们再说人家不理我们,人家按人家的方法走就走起来了,可是这些人还有旧的惯性,所以这个世界的秩序还得我们说了算。最简单一些国际秩序,你像金融秩序他们说了算,而恰恰因为他们说了算,不听新兴国家也不照顾到新兴国家利益的时候就出了问题,08年的金融危机,不管是美国的雷曼兄弟的倒台,还是欧洲的债务危机,都是他们肆无忌惮的,光顾自己本国,本地区的利益,盲目的搞纯粹的不管制的自由经济,这种理念造成全球的混乱。

所以金砖国家就提出,防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就是你光顾印钱了,钱流向其他国家,因为资本是长脚的,资本是奔高回报的国家。你一高回报,结果促成了现在的经济发展周期不一样,我并不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可能过热,我想要冷的经济政策。

林玮婕:热钱不断进来就完蛋了。

李炜:热钱不断进来,冲击其他的市场,所以金砖国家就说不行,我们要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起码要有公平的国际秩序。你看习近平提出的口号其中第四条就是,要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公平正义这一点的做法就是,现在金砖国家过去都是世界银行的收益国,我们比较穷,你们得给我们贷款,现在我们成了中等发展国家了,我们现在拿不到贷款,就是低息贷款拿不到,非但拿不到我们还得往银行里注资。

林玮婕:贴钱。

李炜:我们要帮助更穷的国家,在我们帮的过程中,钱增加了,但是我的举手表决权没有增加。为什么没有增加?这个秩序是美国定的,美国说不同意,200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来把中国和印度的举手权,投票权分别提高,印度提高百分之三点多,中国提到百分之六点多,结果美国不同意,愣压了五年,刚刚才通过。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炜:西方不考虑新兴国家利益 结果倒霉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7/f5d1404a-3c5c-45ac-b58e-66f884da6f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