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金砖不可能建立新秩序 须与大国联手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李炜先生认为,金砖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有自己本身的问题,金砖五国将来要更好的跟七大工业国合作,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核心提示:李炜先生认为,金砖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有自己本身的问题,金砖五国将来要更好的跟七大工业国合作,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凤凰卫视10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金砖国家有金砖国家自己本身的问题,虽然发展起来了,经济总量很大,但是它属于发展中国家,还是属于往上生产,增加生产增长的过程。

那么在增长的过程中,原来美国人认为发达的工业国,不仅是美国,包括欧洲和日本,他们认为世界的发展模式都跟美国的模式一样,本来是农业化,然后进入工业化,工业化要萎缩变成第三产业要扩大。结果后来发现不行,这些发达国家发现制造业还要放出去,虽然污染带走了,但是只有大规模的工业才能解决大规模的就业,所以就业出现问题,就业出现问题,消费水平就在降低。于是这些发达国家又想把制造业再捡回来。

林玮婕:对,又想拉回自己国内做。

李炜:可拉回去对发展中国家又显的不公平,因为资本是要找低成本的地方去生产。而发达国家的劳动成本都比较高,但是发达国家有它的好处,就单一工人来说,他的劳动效率高。

林玮婕:素质比较好。

李炜:素质高,受过培训,各方面就好一些。所以这时候就要重新定位,整个世界要重新可持续发展,既要考虑到发达国家,比方说美国的就业问题,同时要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我老爱举这个例子,比方说碳排放的问题,二氧化碳的排放很多人说中国、印度不能放那么多,为什么呢?碳排放中国已经排第一位了,不能增加了,中国说不增加碳排放,什么要求呢?中国人的人均私家车,就是小汽车的占有量,平均八个人才有一辆小汽车,而美国一点几个人,就不到两个人有一辆小汽车。

林玮婕:几乎大家都有车。

李炜:如果大家都希望地球不要太热,空气不要太暖和,不要太污染,是不是美国人两个人一辆小汽车,变成四个人一辆小汽车?美国人说不行,不能降低我的生活水准,中国人那我八个人一辆小汽车,能不能提高成6个人一辆小汽车?或者4个人一辆小汽车,或者像你美国一样,一点几个人一辆小汽车,不行,你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了。那中国人说,我为了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不能因此而降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

林玮婕:没错,在追求更好的生活素质。

李炜:我能不能按你的标准,达到两个人一辆我再不生产行不行?那不行。

林玮婕:怎样都不行,怎么做啊?

李炜:所以你刚才说,金砖五国单独的建立国际秩序是不可能的,必须要跟发达的这七大工业国一起,换句话说,最有效的一个管理机制应该是G20,而G20就是有发达国家。换句话说,既有李嘉诚、比尔盖茨在里面坐着,也有马化腾。就是说不同时代的领军人物,大家坐在一起,就算这些人不一样,马化腾主打是电游玩具,李彦宏是搜索,马云是网购。这个就是跟金砖五国的各家功能不一样,有的侧重能源,有的侧重市场,有的侧重生产。

所以呢,金砖五国将来要更好的跟七大工业国合作,这是未来一个方向。

林玮婕:没错,就是要有开放的心胸,大家一起来才有办法真正的改变,无论是在经济问题上,或者是在环境问题上。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责任编辑:胡玥 PV08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炜:金砖不可能建立新秩序 须与大国联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7/329385d0-c99a-403a-be29-8ff2b2f0de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