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殷弘:菲总统访华 就南海问题实质难妥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要到访中国,傅崐成先生认为,我们要关注他不说的东西或者不做的东西,比如南海仲裁案。因为南海仲裁本身就是一个非法的,失当的裁决,如果菲律宾一定要把它拿出来当做谈判的基础,那

核心提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要到访中国,傅崐成先生认为,我们要关注他不说的东西或者不做的东西,比如南海仲裁案。因为南海仲裁本身就是一个非法的,失当的裁决,如果菲律宾一定要把它拿出来当做谈判的基础,那么中菲谈不成。

凤凰卫视10月1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全球的华人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今天的话题当然是非常热闹的,但是我敢确定一件事情,150天前我说他要来中国,您可能说不可能,因为他根本没当选,100多天我跟你讲说他会来中国,你说也不可能,他才刚上任,但是10天前我告诉你说他可能要来中国了,他现在就要来了,你看,到今天我要告诉你他确定就要来了,几天之后,他的双腿要踏上中国,这个在过去一百多天当中,在亚洲造起相当政坛上的风暴的政治人物杜特尔特,菲律宾的总统,马上他的双腿要踏上中国之后,您会好奇什么话题呢?一开始我请教年轻的朋友,哪一位,来请举手,就是你,杜特尔特如果他踏上了中国,你最想问他什么问题?

现场观众:我想问他,你是否带着一个真心诚意的态度来到中国。

胡一虎:或者是虚情假意,你不敢说出来,对吧,来,我想问一下几位场上的四位嘉宾,殷弘兄。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杜特尔特一定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原先阿基诺三世的对美政策和对华政策,同时中国跟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立,其实质内容还是很难进行实质性的重大的互相妥协的,因此这个杜特尔特访华能够达到的成果就是缓解中菲关系,促进中菲在南海争端以外的这个经济交往,人员交往的发展,同时在南海问题上,黄岩岛问题上,能够基本维持现状。

胡一虎:亚强兄,这位年轻朋友关心的就是这位外国元首,从他的言行过去看很让人觉得是虚情假意,你也会这样担心吗?

李亚强:不。

胡一虎:不会。

李亚强:不担心。

胡一虎:不会担心。

李亚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对,因为对于他们本国利益这访华,对华改变阿基诺三世的敌对政策,对于菲律宾无疑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作为总统的一个客观判断,甚至在他作为总统候选人时候的判断,我想对他说的就是不管他的诚意有多大,不管改进能有多深,达到一种什么程度,只要杜特尔特来了,我们就欢迎。

胡一虎:好,来了就欢迎,来,忠平,如果他在你面前你会好奇什么呢?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我觉得你会不会回去把你们刚签署的增强防务合作协定废除,你会不会把1999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废除,你不是说吗要把美军赶走,这些协议确保了美军能够在菲律宾待着,所以我不想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什么,我更想看的是他做什么。

胡一虎:你到底做了什么。

宋忠平:所以我现在很多时候我应该考虑的就是你到了中国,是不是你在经济上又要求中国,然后在安全防务上奥巴马也许你看不起,但是下一任美国总统是不是你又要去讨好,这样的话就谋求一个中间的平衡态。你在打太极,我们中国人才是太极拳的发明者,如果我们能把这个推手推过去,告诉他有实际行动,我愿意跟你合作,你看中国之前就提出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只要菲律宾愿意说主权在中国,可以合作,都可以谈。

胡一虎:忠平担心他也是太极高手,但是咱们中国才应该真的是外交方面的太极高手吗?崐成兄您呢,您的观察呢?

傅崐成(台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教授):我觉得是这样,忠平兄刚才讲了说他希望看杜特尔特总统做什么,其实我是希望他看到杜特尔特总统不说什么,他不说的东西或者不做的东西就是南海仲裁案,因为南海仲裁本身确实是一个非法的,失当的,违反法律超越法律规范范围,所做出来的一个裁决,这个裁决如果菲律宾一定要把它拿作,拿它当做谈判的一个基础的话。

胡一虎:对。

傅崐成:中菲谈不成。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时殷弘:菲总统访华 就南海问题实质难妥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7/8481af99-75e6-4443-bc77-9ff865b562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