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为唯一保留完整的象形文字 东巴文被称为“汉字的童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舞、画、祭祀、算卦、签卜以天之语沟通、人鬼、神,见木画木,见石画石,借山川鸟兽记载宇宙万事,寻找纳西族神秘东巴。东巴不仅是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是纳西族民族文化的守护者,是纳西族的过去

核心提要:舞、画、祭祀、算卦、签卜以天之语沟通、人鬼、神,见木画木,见石画石,借山川鸟兽记载宇宙万事,寻找纳西族神秘东巴。东巴不仅是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是纳西族民族文化的守护者,是纳西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凤凰卫视10月15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舞、画、祭祀、算卦、签卜以天之语沟通、人鬼、神,见木画木,见石画石,借山川鸟兽记载宇宙万事,寻找纳西族神秘东巴。

这是在丽江随处可见的东巴文,画着鱼,画着花,画着日月山川,画着飞禽走兽,可是丽江明明是纳西族的聚集地,为何不是纳西文而叫东巴文,东巴到底是什么?“不到白地,不是真东巴”,按照纳西族俗语的指引,一路颠簸到达距离香格里拉县城103公里的哈巴雪山山麓,三壩乡白地村。这位头戴五佛冠,左手拿盘铃,右手握手鼓,身高两米零二的“巨人”,是白地最年轻的大东巴。

和树昆(大东巴):天上的神仙,山神、安民神、丁巴神,你家不管有几代东巴,把他们的威力全部都加给你。

解说:东巴是纳西族东巴教的祭司,这个身份对于外人来说十分神秘,和树昆出生在东巴世家,他手中的盘铃就是祖传之物。

和树昆:说起来就是它是代表太阳,它代表月亮。

王鲁湘(主持人):日月。

和树昆:日月。我们做仪式的时候,因为这些法器才能压那些不干净的东西,所以比如说这个是鹰爪。

王鲁湘:鹰爪。

和树昆:它是专门可以抓的。

王鲁湘:它是代表着空中的一种力量。

和树昆:这是它的头。

王鲁湘:日月,然后这个天上的老鹰,是吧哈。

和树昆:这是它是后面才弄的,但这个它不知道有几代了。

不是东巴世家不能学东巴 因为没有威力

解说:在东巴教看来,神祖居于上,人和自然神居于中,鬼魅居于下,这三界的沟通需要祭司东巴来实现,他们从神祖处获得法力,帮助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同时解决鬼魅给人类带来的灾祸,这位穿戴完整的东巴正准备去跳一初祈福的东巴舞。

和树昆:没有那个东巴世家的话,不能学东巴,因为你没有这个威力,人家生病了来请你,你没有威力,你给人家治病也治不好。

解说:铃声一响,鼓点随起,东巴双目旋即炯炯有神,动作时而急转如雨,时而柔和似水,时而像大鹏展翅,时而似倦鸟归巢。两米零二的巨大身形丝毫没有影响和树昆动作的干净到位,铃声和鼓点交织重复,东巴在舞蹈中虔诚而专注。用舞来取悦神灵,请神灵赐予威灵,让东巴有法力去降福泽楚鬼怪,这是一场东巴和神灵的对话,这种神秘超自然力量的崇拜,是巫力信仰,在中国少数民族宗教里十分突出的个案。

和树昆:我们自己威力,我们不想去找人家麻烦,比如说人家找我们吵架,我们的威力自己会去跟他作对,我去那个丽江回来的时候,他专门在我家,有一个美国的达利,他也跟我一起回来,虎跳峡那到了以后,他们跟他要收票,我们也说了,他不是来旅游,因为他是专门来研究,我们中国文化。

王鲁湘:来研究的,对,他是个学者。

和树昆:他们说这个不是。

王鲁湘:一定要收他的门票。

和树昆:一定要门票,所以那我说了门票我不让他出,说我来出。

王鲁湘:嗯,你来出。

和树昆:我后面把那个这座虎跳峡全部都垮掉了,就垮了。

王鲁湘:就垮了。

和树昆:不是我吹的,是垮了。

王鲁湘:它自己就垮了,因为他做得不合理触犯了你身上的威力,你威力就发威了。

和树昆:垮了以后,虎跳峡就已经停了一个多月。

王鲁湘:停了一个多月了。

和树昆:然后他们就慢慢地去可能摸索。

王鲁湘:他们要找原因。

和树昆:后面去找我们家这里,有一个管理员,我家表哥,然后他去开会的时候就跟他问,你表弟是不是东巴,他说是的,怪不得我们去外面算的时候,你们得罪了他了,所以他的威力来这样做。我也没办法,我不是故意的。

年轻东巴:掌握着168种东巴经 26种仪式

解说:这在外人看来有些“怪力乱神”的“威力”之说,却是东巴教实在的信仰与崇拜,这位年纪并不大的东巴掌握着168种东巴经,26种仪式,在跳过东巴舞的地方,依稀还能看到仪式结束后的痕迹。

王鲁湘:我看到在这颗小松树上头,还挂了一些这样布扎的一些这个球球,这个上头还有一只鸡。

和树昆:对。

王鲁湘:这个也是东巴祭祀的时候用的东西吗?

和树昆:这些是每个人,比如说你今年有点,自己心里不顺啊,反正做事也不顺,什么都有点病痛啊,纳西人就是把自己身上差的,一坨一坨可以拴在这里。

王鲁湘:一些这个麻麻烦烦的事情,就从这全部给它给扔掉了。

和树昆:你看这些都还有。

王鲁湘:地上也还有,对我捡到了这有一个,这就是一个。

和树昆:这个也是的嘛。

王鲁湘:这个都也是。

和树昆:这个一匹马,因为你不管做什么仪式先要除秽。

王鲁湘:用这匹马把所有不干净的东西,然后都拖走了。

和树昆:对,这些旗,尖尖的插到地里头,这样插的,尖了以后这样插,它就不敢回来了。

王鲁湘:像个弓箭一样啊,我插一下看看,也是插到地里头,弹着你了小狗狗,就这样,你看弹着你了吧,不干净的东西不吉祥的东西,所有的邪恶的东西,不快乐的东西都会随着这个仪式,然后全部给扔掉了。

解说:求神驱鬼,祈福避祸,纳西族的这些祭祀仪式一定要由加过“威灵”“威力”的东巴来做,白地的东巴学徒都要前往阿明灵洞“加威灵”,那阿明灵洞有什么神奇之处呢,从这里望去,远山处的一点白,就是阿明灵洞了。

和树昆:山顶上有一个一块这么大的石头,那就是阿明灵洞,还有这个烧香炉是对着它。

王鲁湘:对着它,阿明灵洞那是一个我们纳西人敬奉的一个很神圣的地方。

和树昆:因为东巴教的第一个始祖叫做丁巴什罗,第二个始祖叫做阿明什罗,所以这个是阿明什罗藏身洞。

王鲁湘:哦,那是他藏身的地方。

和树昆:他藏身的地方,所以我们祭拜他,所以以前有一句话,不到白地不算真东巴,不到西藏不算真喇嘛,不到昆明不算真秀才,当时我们这里来说,最远的就是昆明,所以不到昆明不算真秀才。很多人公认我们这个白地,就是东巴教的发源地,也就是东巴圣地。

解说:阿明灵洞古时为祭祀龙神之地,相传,东巴文就是东巴第二始祖阿明什罗在此创造出来的,阿明灵洞所在上柏峰的对面,有一处白水台,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形成台幔,在重大节日里,东巴都会来此祈福。在白水台为我们领路的这位老先生叫做和树荣,在白地很多东巴的口中常常能听到他的名字,然而他并不是东巴,当年在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和树荣创办了迪庆州东巴文化传习馆,还请来了大东巴授业,从吴树湾到与丽江相连的虎跳峡一共设了13个分校,现在白地的大东巴和树昆当年就在他创办的学校学习,文革浩劫后,把濒临失传的东巴文化抢救回来,是和树荣一直的心愿。

王鲁湘:和老师咱们吴树湾村,就是现在看过去的那个小山头上的那一片房子是吧。

和树荣:是啊。

王鲁湘:那它和我们这个白水台,正好是在一条轴线上头。

阿明灵洞古时为祭祀龙神之地

和树荣:对,一条轴线上,你看,这是也叫仙人遗田。

王鲁湘:对,梯田像是仙人造的。

和树荣:仙人造的,白水台有好几种传说,一种是那个王母娘娘来到这个地方,她打倒了她的乳瓶,变成了这个白水台。

王鲁湘:把她奶瓶子打翻了。

和树荣:打倒了,变成这个白水台,还有一个呢,东巴教的东巴神龙,和弥勒佛一起到西边去斗法。

王鲁湘:斗法。

和树荣:他俩在一个水井旁边吃午饭,水井旁边有一节那么长的骨头,弥勒佛就念了咒语,那个骨头只是动一动,然后丁巴什罗就念了一下咒语,那个骨头就活生生的变成一条马鹿,这次呢丁巴什罗胜了,下一次呢他们又斗法,太阳一出来以后,首先照到西方是不是。

王鲁湘:对,照到那个山头。

和树荣:然后他俩比赛,他俩比赛以后呢,就说丁巴什罗呢是骑着鼓去。

王鲁湘:骑着东巴的那个大鼓去。

和树荣:那么弥勒佛乘阳光去。

王鲁湘:那阳光快嘛。

和树荣:阳光快,所以他胜了,然后到玉帝那儿去说,一次是丁巴什罗胜,一次是弥勒佛胜,玉帝说,我抓一把白雪撒下去,三年以后人间有一块白色的地方,那个地方是你休息传教,还有教会人们种田的一个圣地,所以呢他就撒了一把白雪。

王鲁湘:是弥勒佛撒的。

和树荣:玉帝撒的,白雪,白水台就变成白白的一块了。

解说:水从潭中流出顺地势而下,形成扇状,犹如逐渐长大的白色花朵,在东巴教义中,白色最为神圣,沿着小路再往上走就是泉眼了。

王鲁湘:老人家专门每天都在这个地方,这也是个东巴。哎呦,这一眼泉水,就这一眼泉水啊,哇,蓝颜色的这个宝石蓝啊,就是从这个泉水里头涌出来,源源不断。

和树荣:源源不断,一年四季。

王鲁湘:真漂亮啊,这蓝颜色显得很神秘啊,太好了,流了不知道多少万年了是吧。

和树荣:不知道多少年了。

王鲁湘:一切神秘之源,生命之源都在这里。

解说:舞、画、祭祀、算卦、签卜,以天之语沟通人、鬼、神,见木画木,见石画石,借山川鸟兽记载宇宙万事,寻找纳西族神秘东巴,《东巴》《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村子里头在唱歌了。

和树荣:是啊,她们在唱那个劳动歌。

王鲁湘:劳动歌。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5文化大观园 寻找纳西族神秘东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5/5a0b0571-4bf7-4e18-b1e7-7f881d09b5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