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西方能对金砖国家刮目相看 原因只有这一个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认为,没有中国就没有金砖国家,因为中国是另外四个金砖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或者最大贸易伙伴。凤凰卫视10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黄橙子:我们看到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他在之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认为,没有中国就没有金砖国家,因为中国是另外四个金砖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或者最大贸易伙伴。而西方国家从冷嘲热讽到另眼看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利润。

凤凰卫视10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我们看到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他在之前也表示了,他说希望金砖会议,其实各方能够探讨如何来提高五个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还有合作,其实之前也有数据就显示了,其实五国其实现在有必要性来强化彼此之间的经贸合作,您怎么来看呢?

何亮亮:刚才我说了,因为中国在,如果没有中国就没有金砖国家。金砖国家也有个特点,为什么我说没有中国就没有金砖国家?在金砖国家当中中国的份量是最重的,去年中国的GDP的总额是超过了10万亿美元。我们知道这个印度,其实金砖国家为什么有份量?在世界经济派前十位的国家里面,金砖国家占了四个,2/5。除了金砖国家之外全是发达国家这是不言而喻的,比方说巴西,虽然巴西面临很严重的经济问题,但是巴西经济总量其实比印度还大。巴西、印度、俄罗斯大概分别都是2万多亿美元,然后再加上南非。南非虽然它经济总量在金砖国家里面它是最低的,可是在非洲它已经是最发达和最强大的国家了。

也就是说,把金砖国家中的另外四个,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加在一起他们的经济总量都还没有中国的大,由此可见中国的实力之所在,而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有个什么特点呢?中国和另外那四个金砖国家都是他们的主要的贸易伙伴,或者是最大的贸易伙伴。比方说,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俄罗斯主要的,虽然不是最大的,但也是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

但是不仅如此,中国是所有的发达国家的最大的或者是主要的贸易伙伴。比方说中国是美国的贸易伙伴,这个就说明了中国的这样一种地位。但是也应该看到,比方说目前发达国家,普遍的开始出现进口下降,也就是说中国对这些国家出口在开始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跟金砖国家的另外四个成员国之间,进一步来提升双边的贸易。而且这个双边贸易应该要朝,自由贸易的方向发展,应该是这次会议一方面要讨论的问题,一方面也是中国的实力之所在。

所以我注意到习近平在果阿期间也会晤了,除了集体会议,五个领袖的会议之外,还举行了跟另外四个成员国的相应的双边会议。其中,经贸的合作也仍然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实金砖国家第一次峰会的时候,我印象还很清楚,当时西方国家是冷嘲热讽的。觉得你们这些国家在一起折腾不出什么东西来,但是现在他们不得不另眼看待,我想很重要的原因真的还就是因为中国的利润。

由于中国在金砖国家当中,这种核心的作用,而且中国不是说我借金砖国家来,我只是来谋自己的利益。我是希望我自己的发展态势,我的这个市场也可以和金砖国家分享,金砖国家当然也看到这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跟金砖国家成为一个对比的就是七国集团,七国集团现在越来越没有用了。这是我们看的很清楚,比方今年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日本方面从会晤来说它做的很漂亮,它展示了日本文化软实力等等。但是会议本身有什么用呢?什么用也没有。你去看看那个会议的公报,它对于当前世界经济能起什么,我们不说指导吧,能不能有什么推动作用?没有。七国集团只剩下一个作用,就是七国集团里的美国,美国也就是美联储,美联储只有一个作用,加息还是减息?这个当然是有世界性的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相信这次的进入第十个年头的金砖国家,在下一个十年,不仅是对自己本国,对于整个世界经济会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西方对金砖刮目相看 原因只有一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6/7e92e644-3a71-4177-a35a-bff1eee6d5a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