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早已引起中国注意 何事让习近平对其先致电?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认为,美国最让杜特尔特最恼火的就是,由于美国的介入使得菲律宾南部种族冲突,而不是去解决这个问题。而至于涉及到主权的南海问题,可以先搁置一些主张。凤凰卫视10月16日《新闻今日谈》,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认为,美国最让杜特尔特最恼火的就是,由于美国的介入使得菲律宾南部种族冲突,而不是去解决这个问题。而至于涉及到主权的南海问题,可以先搁置一些主张。

凤凰卫视10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因为杜特尔特的反美是跟他在达沃当市长的时候有关,因为达沃在菲律宾南部。菲律宾南部由于美军的介入,菲律宾南部确实是有伊斯兰分裂主义的问题,而且这些伊斯兰分裂主义运动也有一些恐怖主义的行动,但是这一些包括阿布萨耶夫在内的,这些伊斯兰分裂主义运动,它有它菲律宾自己内部的背景。不能只是简单的,比方说看成它是国际恐怖主义运动的一部分,这里面牵扯到菲律宾自己的民主自觉,以及菲律宾南部的经济长期不发达。

杜特尔特最恼火的就是,由于美国的介入使得菲律宾南部种族冲突,就是穆斯林跟本地居民的冲突更加激化,而不是去解决的这个问题。所以一个人也好,一个领导人也好,他的政策,他的主张形势一定跟他本人的经历是有关的。所以他今天对记者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菲律宾真的是遭到侵略的话,美国会来菲律宾牺牲自己吗?

另外一点我想很明显的就是,菲律宾并没有一个外敌会入侵它。即使有的话,不管这个人是谁,这个国家是谁的话,美菲同盟条约现在依然是有效的。所以这个问题其实谁会来入侵菲律宾,这不是一个,怎么说呢?这是一个伪命题了。但最主要是这样,我想杜特尔特他是要摆脱阿基诺三世的那种完全亲美和反华的一种倾向,因为这个倾向,这样的一种政策它没有给菲律宾带来好处,他是要反其道而行之,所以我是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杜特尔特的,我排除他那些比较激烈的言词。

另外当然还有一些具体的,从报道来看的话也有一些很具体的因素造成,比方他对中国是有好感的。他对中国的好感,我想不仅是他本人的左翼政策,还是中国的经济实力。他看到了作为中国的这个近邻,中国如何在最近30年内迅速的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另外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让他看到了。菲律宾可以通过加入这样一个战略,来得到自己的好处。

黄橙子:没必要对抗嘛。

何亮亮: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这次是这样,这次应该是在杜特尔特竞选的期间,他的一些言论也引起中国方面的注意。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对于任何政治人物来说,选举前和选举后的这些情况,就是选举的时候说的一些话,你是不能完全当真的,但是你也不能完全不当真。既然杜特尔特在竞选的时候提出,他不会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来对抗,他希望用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南海问题,这个当然会引起中国的关注。

所以杜特尔特在总统大选第一轮,就以压倒性的多数当选了,习近平至少是第一批打电话向他表示祝贺的外国领导人之一。那个之后,在他还没有就任的时候,中国方面就已经开始跟他有所接触了,后来我们都知道杜特尔特就任总统之后,又委派了前总统拉莫斯,拉莫斯不过最近对杜特尔特这个国内政策有所批评,但是他委任拉莫斯作为他的特使到香港,和中国有非正式的接触,跟全国人大常委会外委会的主任傅莹大使,傅莹大使原来就是个资深的外交官。

当然应该还有其他接触,因为中国在菲律宾有大使馆,菲律宾在北京有大使馆,双方有非常便捷的联络的渠道。然后就开始杜特尔特的访华,展开具体的协商。包括访华最后定调为是国事访问,杜特尔特当选总统以后出国访问了几次,包括到老挝出席会议,到越南等等,但是都不是国事访问。而在传统的,我们说菲律宾过去的领导人,他们就任总统以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是什么?肯定是美国,然后他才会到中国来。所以杜特尔特这样做的话,一方面我想中国给予了他足够的面子,这个面子不仅是给他个人的,也是给菲律宾人民的。我们看过去几年中菲关系是冷淡,虽然不是破裂,但是是冷淡的,这样一种冷淡的关系对于菲律宾当然是有影响的。中国的游客减少了,菲律宾输往中国农产品也减少了,这一切很快就会改观。

所以我想先是这样的一种舆论上的暖身,包括杜特尔特一再发表的一些言词,这些言词有的可能比较激烈,但是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菲律宾不会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对抗,一个我想他愿意搁置这个问题,对不对?中国其实也是这样的。牵扯到主权问题你有你的主张,我有我的主张,但是我们双方比方说搁置这个主张,在这个情况下,杜特尔特来寻找菲律宾最好的利益。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杜特尔特亲美反华 中国给菲大面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6/ac9e85b2-f821-43b8-85be-fc246cdd24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