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外界“刺激”加速中国南海建设 但目前应见好就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是见好就收的,比方说黄岩岛的开发。因为对于黄岩岛菲律宾有他们的主张,中国也有主张,目前看来,中国很可能在黄岩岛推迟自己的开发。凤凰卫视10月16日《新闻今日

核心提要:何亮亮先生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是见好就收的,比方说黄岩岛的开发。因为对于黄岩岛菲律宾有他们的主张,中国也有主张,目前看来,中国很可能在黄岩岛推迟自己的开发。

凤凰卫视10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中菲关系的转变会给南海问题上面,菲律宾、美国还有中国这三方的博弈带来什么样新的变化吗?

何亮亮:当然是有很大的变化,我们知道在南海问题上,南海仲裁案是谁提出的?是菲律宾,是三年前在菲律宾,这是菲律宾政府作为一方,它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仲裁的要求,而且这个详细情况我们都知道了。也就在三年的时间里面,中国加大了在南海自己能够控制的岛屿上的建设,因为你不建设不行的,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他也充当历史的工具,其实中国即使已经有这个实力,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外界因素刺激的话,或许中国不会这么快,我们说在南海过早的吹沙填海的建设。因为有这个建设和没有这个建设是很不一样,我们看到这个日子你说是巧合也好,就在南海仲裁案出炉的那一天,中国在南海建设的第三个机场它全部通航了。那么,这一切我想,一方面菲律宾,包括菲律宾执政精英,包括杜特尔特本人他也看到了,在这个问题上你要跟中国硬碰的话,你是碰不过的。

另一方面我想中国也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战略,中国是见好就收的。比方说黄岩岛的开发,因为黄岩岛本身是菲律宾有他们的主张,中国也有这个主张,目前看来,中国很可能在黄岩岛可以推迟自己的开发。因为我们看到由于南海仲裁案的出炉,好像把南海问题紧张局势好像升高到了最高点,但是你看杜特尔特当总统以后,由于菲律宾方面大转弯,南海局势现在,你看基本上已经不紧张了,对不对?

也就说明,由于中菲关系迅速好转,使得美国要利用南海问题,利用菲律宾和越南,包括越南,其实越南你看也很明智。越南虽然没有放弃他们领土主张,但是他就不站在反华的第一线,越南总理访问了中国。现在杜特尔特要访问中国我们看到,由于这样一些事态,南海局势明显的就降温了,它就不成为一个重大的国际争端的问题,这个当然是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建设,由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然后我们再看等杜特尔特访华结束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看到,中国对于菲律宾的经济建设,可以给予一些什么样的帮助。同时,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又会向中国做出一个什么样的承诺?这一切,对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应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中菲关系突飞猛进 南海形势急转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6/1753bc05-8e5b-450a-9be2-6b7d101334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