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价暴涨已背离货币币值 央行应警惕“风洞效应”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宋新强先生认为,房价暴涨,央行需警惕楼市风洞效应。因为房价上涨问题,不是简单房地产买房的问题,而衍生到人民币安全问题上了。如果说国家在这个时候不能猛起,还把它当做一个支柱,当然它是一个支柱产

核心提要:宋新强先生认为,房价暴涨,央行需警惕楼市风洞效应。因为房价上涨问题,不是简单房地产买房的问题,而衍生到人民币安全问题上了。如果说国家在这个时候不能猛起,还把它当做一个支柱,当然它是一个支柱产业,但是这种支柱发展过程中会缺失了很多分配的原则,和货币的分配导致了央行的流动性会产生风洞效应。

凤凰卫视10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房价上涨或与银行拨备率有关

宋新强:这样的话,我们把这个话题融在一起来讲的话,总理讲的银行的拨备率也就是我们今天房价的上涨,可能跟银行这方面的问题有关系。假如这个问题处理不好,我们市场的风险可能是存在的,其他方面经济问题话题,债务话题,区域性的问题,区域系统性问题,我们现在能评估到,风险性很小,但是可能对银行拨备这块还是保持一律的。因此,什么叫拨备呢?这个拨备在我的理解上,就是中国的征信,也就是说物价上涨过程中,主要体现在房价上涨不对称,房价的上涨过程中,已经背离了货币的币值了,也就是说如果要承认房价的上涨是正常的话,那意味着承认了我们人民币的币值是贬值的,所以说这是矛盾的。如果政府要承认我们的货币不能保值和稳定的话,必然引起市场的恐慌。因此的话,银行的拨备主要的问题就是不良资产问题,不良资产问题就涉及了拨备的问题,随后这些问题还没有在完全定性的时候,也就是说拨备问题,实际上表现出来,在国际水准上来讲,表现出来中国这块就是征信问题。比如说当时我们国家的房价在1万块钱是比较高的时候,在房价升到15万,深圳都15万,上海、北京都达到这个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说质押在银行以前质押品,房产证它的授信额度就增大了,实际上还是那么多的砖头、还是那么多水泥没有变化,但是说它的市场的价值发生了变异,这种的变异就叫征信。比如说你贷款是一万块钱的东西,打完折就是6千块钱了,折扣就是6千块钱了,1万块钱按6千块钱给你支付贷款了。假如说15万的情况下,意味着同样的东西,本来说自己骗自己,6千块钱的东西就变成9万块钱了,随后意味着说,银行无形虚增了很多的资产,这种资产在不良资产情况下,和固定资产一种拨备,拨备率和征信这就是形成了矛盾。你拨备出去一些不良资产,因为经营上的问题,贷款上出现了风险问题,通过这个问题没有处理好,但是征信给你来了新问题,考核指标看着很好,但是自己骗自己,这就是说中国的拨备问题实际上就是征信问题。如果这个不能管控好的话,就可以衍生到中国的房价问题,房价问题就涉及到货币问题了。所以我认为中国的问题,现在拨备的问题可能会衍生中国的房价,衍生中国的市场风险问题。在房价会导入汇率问题。所以我们今天谈汇率政策问题,最近小川也讲话,就是中国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结合,这个话语就讲到了欧债危机过程中就是忽略了财政的指导性和管控性,在这个时候中国突然提出来一个财政管控配合货币政策调节市场,这个是有指性的,但是这不是长远之计,长远之计应该是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相结合,同时汇率的政策又跟市场的价格波动相结合,这是一个三角关系。

 

房价暴涨央行需警惕楼市风洞效应

我们今天谈的人民币问题就是拨备问题,我们怎么解决,这就是说反应回来,又反应到货币上来,也就是说中国有可能在货币分配原则上需要改革,比如说我们对土地的拍卖是市场化的拍卖,但是说开发的过程中,由于市场不能管控因为楼王的出现就会导致区域性房价的上涨,这种上涨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央行印钞的速度了,或者银行汇率波动的速度了,这是国家要意识到的。这就是说在美国的开发房地产就发现了一个次贷危机,中国这次问题,不是次贷问题,而是一个征信问题和拨备问题,这种拨备的问题涉及了央行对于货币投放量的管控是接近失控,这样的情况会形成什么呢,形成一个风洞效应,也就是说中国的支柱产业就是房地产开发和土地开发进程过程中,会把央行很多的投放的货币吸到这个风洞里面去,中间的体就是投资商会把这个放下,中国出了首富,都不是制造业。

林玮婕:10个里面有6个是地产商。

宋新强:那么假如说,在这里面暴利成为什么样情况了,那么央行要意识到这种风洞效应会吸金的,会把央行大量流动量吸到这个里面去,甚至分配的原则也不合理,这样导致中国社会问题出现,老百姓买房买不起,社会的矛盾贫富差距会拉大。这是一个问题。但是说导致什么问题呢,最后一个平房的物业,最后导致拆迁赔偿一户到上亿,但是我们看了以后,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时候,但是普遍形成这种市场化推动的时候,城市大面积旧城到新城的改造过程中就会衍生出一个问题出来,这个问题就会导致货币的再次分配流失,所以说央行要尽快制定货币分配原则。不能因为说,整个30层楼,或者几十层楼上面的买户,去承担一个住户这种分配,所以说这个分配,说明我们央行在土地上、在国家、相关部门在土地定价上没有指导性的, 而没有分配的比例性的,你可以多少,你可以限定一个区,比如说在市场,这个房子的成本有一个整体的调控,这样才能止住房价的上涨。

因为房价上涨问题,不是简单一个房子,一个房地产买房的问题,它应该衍生到人民币安全问题了,如果说国家在这个时候不能猛起,还把它当做一个支柱,当然它是一个支柱产业,但是这种支柱发展过程中会缺失了很多分配的原则,和货币的分配导致了央行的流动性要出大问题,成了风洞效应,货币市场叫做风洞效应第二个就是说资产的漂移效应,也就是说我这个楼上盖的住户,要承受市场10万块钱、8万块钱、5万块钱、2万块钱的价值,把这种补偿体现为利益输送到开发商和旧房子改造的成本打进去了。当然谁都可以做这种事,这就是市场分配原则上问题以后,不像过去我们在基础开发初期可以这样解决,到一定时候,它已经形成了对国家的货币分配的原则形成了制约了,这是央行要赶快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认为中国汇率问题,应该是三个方面的,一个是货币政策制定要严谨要分配原则。第二就是市场化的,汇率正常,其次才是财政政策,这样处理好关系后,认为中国经济风险可控,中国银行系统风险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银行的拨备问题总理提到拨备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这样中国才能有益把经济朝健康的方向发展,否则的话中国经济没有、不会受到这么影响。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新强:中国房价上涨或与银行拨备率有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4/1bbcdb92-845b-43ee-a672-e22e12ffadb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