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方冶:泰国新国王无法达到老国王的政治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周方冶先生认为,泰国未来王储,新的国王在政治权威上面很难完全复制老国王这种政治的至高地位。同时,在泰国政治未来日益多元化的中间,还能不能够再执行大国平衡的战略中有效的防范美日等大国对泰国的渗

核心提示:周方冶先生认为,泰国未来王储,新的国王在政治权威上面很难完全复制老国王这种政治的至高地位。同时,在泰国政治未来日益多元化的中间,还能不能够再执行大国平衡的战略中有效的防范美日等大国对泰国的渗透跟掌握,这是还值得观察的过程。

凤凰卫视10月1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是文字实录:

任韧:北京现场周方冶先生,对于泰国来讲,有几大稳定的基石,除了泰国的国王之外,军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泰国政局当中一方的力量,您认为即将要就任泰王的王储哇集拉隆功,以他过往和军方的关系来看,他能不能处理好未来和军方之间这样一个定位的问题,他作为国王的风格,和老泰王普密蓬将会有什么不同?他会把泰国带到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您的判断。

周方冶:那么从泰国过去政治转型和政治发展来看,实际上泰国国王跟泰国军方关系,也或者说王室保皇派和军人集团的关系一直是相当密切的,甚至可以说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所确立的这种泰室民族体制,实际上很大的特点泰王是保皇派与军人集团一个政治联盟,这个政治联盟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里面都是国王扮演着棋盘外裁判的角色,而军人集团主要扮演棋手这么一个角色。那么实际上从2014年以来,泰国军人集团已经开始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准备转换自己角色,更多的从棋盘边上的棋手变成一个更多的维护政治稳定裁判员的角色。或者说在今年8月份这份新宪法中间,军人角色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转换。那么从目前来看实际上从王室保皇派来说,已经有意识到的希望军人集团能够从棋手变成裁判,来接替泰国国王普密蓬裁判员的身份,更多的使得军人集团能够成为泰国未来稳定的稳定器和中流砥柱。

但是从他们安排来说,肯定还是希望泰国国王能够服上马再送一层。但是泰国国王现在的撒手人寰,使得这种政治安排可能已经无法实现了。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军人集团能不能够及时填补泰国国王所遗留下来政治稳定方面的功效,实际上还是值得探讨一个问题。那么从未来王储来说,新的泰国国王在政治权威上面很难完全复制老国王这种政治的至高地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老国王在过去七十年里面是经历了冷战、二战到冷战再到多元民主时期整一个历史过程中间,在特殊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特殊政治权力,这种政治权力是现代这种多元民主时期所无法复制的,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泰国新国王实际上可能他的权威将更多的局限在立宪君主制法条框架之内,而无法像老国王那样在法条框架之外发挥更多的稳定器的功能。

泰王普密蓬的逝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而在全新开启新的时代,泰国的国际定位,泰国的外交政策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在北京现场我们来继续请教一下周方冶先生,周先生我们知道在泰王普密蓬的生前,其实泰国一直奉行的是大国平衡的战略,您认为他的离世会打破泰国在中、美日之间求取平衡这样一个外交战略吗?

周方冶:从目前来看泰国在大国平衡战略方面不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因为这个大国平衡策略是泰国在过去150多年里面不断摸索所形成的一种政治经验和政治习惯,他是一个泰国各派政治力量所达成的一种发展共识,不是会由于某一派力量,或者某一个人离开而得到改变。但是现在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呢,就是说在泰国普密蓬国王在世的时候,有很强的防范能力,就是说在大国平衡的过程中间,他能够有效的利用大国的力量,但是又防范大国力量过于深入的影响到泰国本国的事务,或者说渗透进泰国本身,这使得尽管泰美存在军事同盟关系,日本在泰国商业和政界和学界都经营了很多年,但是美日两国在泰国渗透实际上还是有限的,那么关键就是泰国国王这道防火墙对大国对泰国这种掌控跟渗透形成了有效的防范。那么在泰国国王去世之后,这种防火墙的作用将会不可避免的被弱化。在泰国政治未来就说是日益多元化的中间,还能不能够再执行大国平衡的战略中有效的防范美日等大国对泰国的渗透跟掌握,这是还值得观察的过程。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周方冶:泰国新国王权威或受法条框架局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4/1c9df514-740e-4efe-87b3-e3c68bea65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