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国王储暂缓登基 权证宫斗或扰乱泰国政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泰王去世,王储哇集拉隆功因为私生活混乱负面新闻不断,加上常年居住在国外,不管是个人形象还是民众声望都难以企及他的父亲,甚至不及他的妹妹,同为王储的诗琳通公主。因此虽然哇集拉隆功已经获得了军政

核心提要:泰王去世,王储哇集拉隆功因为私生活混乱负面新闻不断,加上常年居住在国外,不管是个人形象还是民众声望都难以企及他的父亲,甚至不及他的妹妹,同为王储的诗琳通公主。因此虽然哇集拉隆功已经获得了军政府总理巴育的支持,但他还是以父亲刚刚去世为由宣布暂缓登基。在这段权力真空期中,泰国内部的政局将会经历何种动荡?

凤凰卫视10月1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泰国时间13日下午3点32分国王普密蓬逝世,享年88岁。泰国公务处对外发布消息的时间是晚上七点,正式的消息在流言蜚语发酵三个多小时后才公布,这似乎预示着一场将波及泰国乃至整个东南亚的政治风波才刚刚开始。泰国的政治格局是南北对立,占人口70%的北部草根阶层与占人口30%的南部传统精英权贵势不两立,多年来民选政府与军方势力交替掌权,从2006年至今十年间泰国军方就推翻了两届民选政府,上一次是在2014年5月总理英拉被罢黜。作为北部势力的代表,英拉和她的亲哥哥他信曾推出了一系列偏向农民地层阶级的福利措施,这曾被军方和市民阶级视为政策贿选,泰国国内严重的利益分配失衡,以及不同群体间的不信任由此可见一般,他信在十年前的政治危机中曾说过一句话,“没有人能够让我下台,但是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将立即辞职”。这直接说出了普密蓬国王在动荡的泰国政局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据统计普密蓬在位的70年中泰国经历了48届内阁,多次政变,前后轮换超过20位总理,最终人们还政于民,普密蓬功不可没。而另一方面自2004年起泰国南部地区的分裂势力就与政府展开了超过十年的对峙,死伤人数过万,在不断升级的冲突中泰王普密蓬的威望成为能够唯一凝聚当地民众调节矛盾的权威,因此泰王驾崩,泰南地区的冲突形势也免不了将进一步升温。在泰语中普密蓬·阿杜德的意思是“土地的力量,无与伦比的能力”,而如今土地坍塌,继位者的人选成为了大问题。王储哇集拉隆功因为私生活混乱负面新闻不断,加上常年居住在国外,不管是个人形象还是民众声望都难以企及他的父亲,甚至不及他的妹妹,同为王储的诗琳通公主。因此虽然哇集拉隆功已经获得了军政府总理巴育的支持,但他还是以父亲刚刚去世为由宣布暂缓登基。在这段权力真空期中,泰国内部的政局将会经历何种动荡?泰国新君主最终将由谁来继承?而在2017年将迎来大选的泰国南北独立势力蠢蠢欲动,后普密蓬时代泰国政治将何去何从?作为中国在东南亚最关键的盟友之一,泰国局势生变,又将会给中泰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泰王驾崩,泰国无眠。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 权争宫斗或扰乱泰国政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4/b0d58fa1-9829-4bda-9a7e-eb271196fd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