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总统示好中国 南海能否恢复平静?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执政百杜特尔特加速“脱美”疏美亲中,菲律宾外交转向牵动亚太局势。10月18日至2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修补两国关系,并力邀中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自南海仲裁之

菲律宾总统示好中国,南海能否恢复平静?

执政百杜特尔特加速“脱美”疏美亲中,菲律宾外交转向牵动亚太局势。10月18日至21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修补两国关系,并力邀中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

自南海仲裁之后中菲关系日趋缓和,自6月底杜特尔特执政以来因大力扫毒,招致西方国家在人权法治方面的指责,他随即与传统盟友美国“翻脸”,表示要调整外交政策,摆脱对美国依赖,追寻“独立外交”,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日前菲律宾通知美国暂停菲美两国军队在南海联合巡逻的计划,同时杜特尔特希望停止目前菲美两国每年联合举行的28场军演。此前杜特尔特已下令审查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不排除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菲律宾的可能性。

节目录制现场

胡一虎:你来了之后,来了能看到中菲之间什么样的突破呢?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杜特尔特一定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原先阿基诺三世的对美政策和对华政策。这个杜特尔特访华,能够达到的成果就是缓解中菲关系,促进中菲在南海争端以外的这个经济交往、人员交往的发展。同时,在南海问题上、黄岩岛问题上,能够基本维持现状。

李亚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访华,对华改变阿基诺三世的敌对政策,对于菲律宾无疑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不管他的诚意有多大,不管改进能有多深,达到一种什么程度,只要杜特尔特来了,我们就欢迎。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我不想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什么,我更想看的是他做什么。只要菲律宾愿意说主权在中国,可以合作,都可以谈。

傅崐成[台](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教授):我是希望他看到杜特尔特总统,不说什么。他不说的东西,或者不做的东西,就是南海仲裁案。

黄栋星(菲律宾资深媒体人):杜特尔特他把去中国之行作为他巩固他政权,并且与中国恢复关系,来利用中国的经济,来激励来发展菲律宾的基建,改善民生,巩固他政权的一个很大的助力。杜特尔特已经说得很清楚,他不会再提这个仲裁案。菲律宾现在好不容易出来这么一个务实的杜特尔特,而且一直想跟中国恢复友好关系,这是一个送来的好机会,中国应该要好好地掌握现在这样一个机会。

节目录制现场

胡一虎:菲律宾说想要跟美国“分手”,真的能够“分手”成吗?

苏浩(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要把条约废除掉,这是非常重大的事,我想这个在可预见的将来是不可能的。

傅崐成:菲律宾政府对于跟美国的军事关系,恐怕仍然有hesitation,就是还有一些犹疑的考量的空间。

时殷弘:从1946年以来到现在,菲律宾对美态度一直是波动。菲律宾的亲美势力,虽然现在受到了错置,但实际上还是潜在的,还是相当雄厚。

李亚强:如果说杜特尔特愿意做的话,他完全可以用他自己的主权权利废除这些条约。

宋忠平:从菲律宾的角度来看的话,它在安全问题上还真是要靠美国,靠中国、靠俄罗斯是做不到的。

节目录制现场

胡一虎:现在杜特尔特所采取的在公开所谈到的菲律宾要走的外交路线是独立的,是平衡的外交路线,可能走成功吗?

吴非(暨南大学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又访问中国又去日本,我认为完全是头脑发昏了。他到中国来是为了钱,但是呢,他如果到俄罗斯他就是在卖他的地缘政治的地位,他是在搅混这盆水,对他产生有利优势。

苏浩:杜特尔特实际上是抓住了菲律宾的国家发展的根本的问题,稳定社会、发展经济,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应该说中国确实能够给予他实实在在的帮助,而这点美国做不到。

时殷弘:你们对杜特尔特都有一点理想化,你凭什么说杜特尔特他的重点就是发展经济?

傅崐成:对外来说它借由跟美国的这种争吵,可以说是变相地让老百姓满足了某一种民族主义的这种需求。那这种需求的满足,对于他稳定政局,特别他才刚上台一百多天,那么稳定政局、笼络人心是他目前一个重要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他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一个做法,对于一个刚上任的政治领袖来说,他做得非常好。

胡一虎:有人说这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真的能够快步走到共同开发吗?

宋忠平:南海按照菲律宾的想法跟我们进行联合开发的话,我们就输了。

傅崐成:我们跟菲律宾在南海的合作不见得就表示我们输了。

苏浩:这里就有一个陷阱,如果你中国跟它合作,如果是它控制区域之内跟它合作,那就变成由它为主来做了。

黄栋星:杜特尔特现在最亟需的就是要短期内端上牛肉,来让菲律宾人民感到在他的提振下的美好前程。如果中国的经济深入,就会加强跟菲律宾的互动,那美国要想再推翻他,那就是不那么容易了。

播出: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10月15日20:00-21:00

重播:10月16日13:00-14:00

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菲律宾总统示好中国 南海能否恢复平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5/1caf66c2-68b6-46df-becb-443928f7e3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