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毅:球迷就是上帝 批评是因为爱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百度“李毅吧”,也叫“帝吧”、“D吧”、“D8”。有“百度卢浮宫”之称

核心提要:百度“李毅吧”,也叫“帝吧”、“D吧”、“D8”。有“百度卢浮宫”之称,人气最旺盛的贴吧。其会员名称为“毅丝不挂”,由戏谑产生。因为著名足球运动员李毅当年的一句下限自夸之言说:“我的护球像亨利。”而亨利在国外被球迷们拥戴为亨利大帝。所以李毅从此也被球迷们戏谑为大帝。李毅说,球迷就是上帝,批评是因为爱你。李毅希望用正能量,引导“李毅吧”往前走。

凤凰卫视10月1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两集节目我觉得,这个感觉极好,我觉得是不是应该给我们挂个大帝的帝吧贴。

潘采夫:对,应该给我们展示一个图片。

窦文涛:咱也不能光聊足球了,咱也得聊点你这个,聊点别的。

潘采夫:聊点荤的。

窦文涛:聊点什么荤的。

李毅:你刚才说了吗。

李毅“帝吧”的由来

窦文涛:没错,这个你回避不了你知道吗,因为我发现我们的观众当中也不全是网民,他们很多人闹不太清楚今天的网络社会,比如说什么叫帝吧出征,寸草不生,我发现我们有些,尤其有点岁数的观众,他不太明白,然后我跟他解释,我说你知道那一个贴吧里面有两千万人。

潘采夫:将近10亿贴子。

窦文涛:对,接近一个台湾岛的人口。他说那李毅怎么就有这么大的感召力?说他不就是一个球星吗,因为他闹不太清楚,所以呢,我就这么着,咱百度的概念,可以讲。百度“李毅吧”,也叫“帝吧”、“D吧”、“D8”。有“百度卢浮宫”之称,人气最旺盛的贴吧。其会员名称为“毅丝不挂”由戏谑产生,就是他的粉丝。但是又不是李毅的粉丝,因为著名足球运动员李毅当年的一句下限自夸之言说:我的护球像亨利。而亨利在国外被球迷们拥戴为亨利大帝。所以李毅从此也被球迷们戏谑为大帝。然后呢还有叫帝吧为内涵中国足球建立,内涵精神在帝吧得到无限延伸。内涵的含义又是什么呢?现在很多新词,就是说在道德伦理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嘲讽、恶搞,在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百度贴吧协议允许的范围内,以嘲讽、反话、PS、视频音乐等方式发泄、抒发自己对文体界、社会现象的种种看法。然后截至2016年2月,帝吧粉丝数已达到2119万,贴子数超过8亿5千万。你现在说已经超过十亿了。

潘采夫:接近十亿,九亿了。

窦文涛:十亿了。

潘采夫:对。

窦文涛:我一直憋着想问问你,作为李毅大帝吧的精神偶像,你怎么,你给吓着了吗,曾经有没有?

李毅:没有,其实这个帝吧它最早应该是在05还是06年当时就出来了,其实当时它是一个很小的一部分,大概可能只有四万人的会员,它是比较复杂,你要入会什么申请各方面,反正比较复杂。再加上当时是一个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候,当时呢正好因为我的一些,这些。

窦文涛:豪言壮语。

李毅:事迹,可能让这些人觉得,就是拿出来一种恶搞吧。但是他们恶搞,可能说大家都有感情了,再黑你都黑出感情出来了。

窦文涛:对,黑到最后成了爱。

李毅:唯一就是说,因为这些多年来,其实我,他们最后,因为我这么多年来,虽然说他们一直在黑我,但是我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我对足球的热爱,我还是坚持在从事我的这个职业,所以说可能是因为我这种精神感动到他们了,所以说他们可能会慢慢慢慢,就是有所改变。

窦文涛:你觉得,你怎么看这个现象?我觉得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值得写一笔的事。

潘采夫:那是一个划时代的一个阵地,因为我跟李毅也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感谢李毅,为什么?因为我们每天说的话里边,至少有几个词是从那里边出来的,比如说逆袭了,这个人是个屌丝。

窦文涛:我那天还看着有人说,我不知道是不是,就据考证说屌丝这个词,就是从他这个李毅吧里出来的。

潘采夫:对,最大的一个文化产品也是从那里边出来的。这是另外一个贴吧讽刺李毅吧的,因为这个叫帝,它叫帝吧,也简称D,他们叫D丝。

窦文涛:D丝。

潘采夫:他们就把这个D取换成那个词,来讽刺李毅吧的这个人,说是屌丝。但是没想到,这个李毅吧的粉丝说,我就是啊,就直接就我就是屌丝,他就自黑自嘲是一种他的精神。你说我是个屌丝,我就是个屌丝。你怎么着?他就马上就成为一种狂欢,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窦文涛:对。

潘采夫:这点我很佩服李毅吧。

窦文涛:但是这又不是以他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是在冠了你名头的吧里发生。

李毅:对,因为这个吧它当初是因为我而建,后来它已经超出了这个,就像你说的,它已经超出了这个足球的范围。

潘采夫:一开始是足球吧。

李毅:一开始是足球吧,这个吧刚建的时候,里面里头有很多高手。真的是。

窦文涛:哪方面的高手?

李毅:比如说他们写一些文章。

潘采夫:技战术的。

李毅:不是技战术,就是说他们搞这种内涵,写一些文章,或者做一些视频,切一些歌什么,当时我觉得确实。

窦文涛:对,这叫内涵。

李毅:当时为什么叫罗浮宫呢,就说内涵,因为当时他们确实那帮人太有才了,但是后来那帮人就说,因为当时那帮人应该都是85左右的,现在都已经。

窦文涛:中年了。

李毅:对,所以说他们慢慢就已经退,退居了,退居后来90后这些就占据这个阵线,然后就改变了现在这个。

李毅当年被黑 却很欣慰

窦文涛:那当年这么黑你的时候,这么内涵你的时候,你有没有生气过?或者受过伤?

李毅:一开始的时候,我其实还是不了解,不理解,但后来我偶尔去潜了几次水看了一下,觉得确实,就说他们做的一些东西,就说你一开始看,但是你觉得他们还是很有水平,很有水准。看完以后我就觉得,我觉得这帮人确实挺有才,包括他们做了一些歌曲,一些MTV,配上一些人、头、或者什么话,确实就是,当时有个叫帝吧文工团,确实很。

窦文涛:得到领导的表扬。

李毅:对。

窦文涛:咱们可以听一段。

窦文涛:我天啊,这就是一个。

潘采夫:太有才了这个。

窦文涛:这就是一个狂欢的乐园。

李毅:当时呢,其实我记得有一年,我当时还在西安的时候,在浐灞的时候,我去到成都比赛,当时那些帝吧他们就打出那个标语来,叫做什么,“天天李毅吧,日日笑哈哈”,他们其实当时就是说,就是一帮人大家到了晚上,因为当时网络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有微博、微信,什么都没有,当时只有电脑。当时一帮人就在这个吧里,大家就相互聊天,就产生了这种感情。就当是他们那种氛围还是。

窦文涛:所以最终我觉得人大帝还是开得起玩笑,他当年有这个心胸,要换了一别人,说不定得忧郁症了这。

潘采夫:韩孝生老师也行,韩孝生老师后来也搬回来了,也利用这个了。我跟李毅老师说,我说这如果是一个娱乐圈人物造成这种影响,这得花多少亿来栽培啊,你得来推广啊,应该走向娱乐圈,但是李毅就不,说我是一个教练。

窦文涛:教练。

李毅的正能量引导“帝吧”往前走

潘采夫:我是一个教练,这种,刚才你说的有一个特别有意思,就他自己的正向形象和正能量,既是一直在引着这个帝吧在走,就他没有成为一个特别乌烟瘴气的东西,就自嘲自黑和高级黑,同时又有一种善良在里边,底蕴在里边实际上。这是我比较喜欢的。

窦文涛:而且我发现,这个还真的是,就今天的人们,一种心情,就是说我整天调侃你,整天拿你编缎子,你要是真开得起玩笑,这到最后我就爱上你了。本来可能是当时因为你说一句话,我就是想损损你,但是你要能够有这个胸怀,能够幽默,慢慢慢慢你成了他的一个快乐。

李毅:现在这个社会就太多的浮躁了,就是说很多时候需要这种大家去需要发泄的地方。

窦文涛:你有没有,那你有没有跟他们互动?

李毅:我有跟他们互动过。我记得我第一次跟他们互动,就说他们邀请我,就以前也发过贴子,但第一次跟他们互动就是说,比如说我上帝吧,然后跟他们征集了一些资料来,我记得是12年的时候,12年的时候我在深圳,当时是晚上九点多钟,就说定了一个时间,但是后来他们跟我说,不行,得要往后推,我说,怎么了?他们说服务器爆了。

窦文涛:那你能了解这些粉丝的这种心理吗?

李毅:其实我一直就是说,我能够了解他们,但其实作为我来说,我也一直想寻找一个平台,就是想把这些正能量的东西传达给他们,其实我通过我的微博各方面,也经常去告诉他,但是到现在可能很多人都说是鸡汤了,但是在我以前那时候,还没有鸡汤这个词。其实我只是通过我自己的人生经历,我觉得做什么事不要去放弃,就说哪怕有一些希望,还要去坚持。就像今天晚上的国足一样。

窦文涛:对,今天晚上,咱们露相的,是国足对乌兹别克斯坦,对吧。

“李毅吧”爆“李宇春吧”

潘采夫:李毅吧里边,因为它是一个男性为主的吧,它的很大构成是各个足球吧里边的那些足球迷,这是一个特点。就有很多很多懂足球的是在李毅吧里,他们平时在各个论坛活动,“李毅吧”一有事,哗,全过来了。不是,你听说过跟“李宇春吧”大战吗?

窦文涛:听说过。

潘采夫:那我们旁观者也吓的,因为没有人敢惹玉米,从来没有人敢惹玉米的,那个劲很厉害的,但是“李毅吧”就把“李宇春吧”给爆了。

窦文涛:叫爆吧。说是能够集群行动,能够达到每秒几百个贴子这种。

李毅:叫圣战。

潘采夫:621圣战。

窦文涛:圣战的时候你在旁边观摩吗?

李毅:我那个时候其实,我那时候就是对这个帝吧还不像,关注度还不是那么高,因为当时我还在踢球,没有这么多的精力。但是这个事我是知道。

窦文涛:你都不知道,以你的名义发动了一场圣战是吗。那就是说,能不能说他这个大帝,他有一种,政治体制上讲,有没有像虚君共和,是吧。以他的名义,对吧。但实际上这帮人干的事也未必跟他有关系。

潘采夫:就像金庸小说里边魔教的东方不败,其实不管具体事了,我只为一个精神偶像存在,但是出来说一句话还是可以的。

窦文涛:我发现你说了一句话,发生在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战争,今年,2016年1月20号,对不对。帝吧,所谓帝吧出征寸草不生,攻陷蔡英文的那些脸书,台独的,打台独的这个仗,集结了得有两千万吧。得有两千万。

潘采夫:参与的没那么多,如果有那么多,他们可能全毁了就。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13锵锵三人行 潘采夫:李毅吧是一个划时代的阵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4/c17eec35-a7bb-46bd-9712-2f47547e873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