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保平:很多网络文学 真的像垃圾一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9月中旬曹保平新作《追凶者也》上映,这是《烈日灼心》后,他又一部犯罪题材作品,影片还未公映,刘烨就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有人说曹保平是“帝后制造机”,十年

核心提要:9月中旬曹保平新作《追凶者也》上映,这是《烈日灼心》后,他又一部犯罪题材作品,影片还未公映,刘烨就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有人说曹保平是“帝后制造机”,十年五部电影先后帮周迅、刘烨、邓超、段奕宏、郭涛包揽了几个电影节的帝后宝座。曹保平的网名叫“不法之徒”,《烈日灼心》的原名也叫《不法之徒》,《追凶者也》的片尾曲还叫《不法之徒》,曹保平血液里对世俗观念的反抗和怀疑在他的网名和电影里早已给出了答案。

凤凰卫视10月9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的电影被称为良心之作。

许戈辉:为什么做,就是特别喜欢做这样的电影?

曹保平:不知道。

解说:对于艺术他态度鲜明露骨。

曹保平:我对很多网络文学对很多IP。

许戈辉:特别瞧不上眼是不是?

曹保平:我觉得就是。

许戈辉:不敢认同。

曹保平:真的像垃圾一样。

解说:面对学生他爱在心头口难开。

许戈辉:如果要是对于现在立志于写故事、编剧的那些年轻人,您对他们最想说的忠告是什么?

曹保平:这要说起来就复杂多了,我这天天都想忠告。

解说:《名人面对面》,专访曹保平“不法之徒”。

电影《追凶者也》纪录片片段:

贵州的一个杀人案。

杀人啦。

实际的事件作为一个背景。

非要挖我家祖坟,你说坟地哪能随便动。

解说:9月中旬曹保平新作《追凶者也》上映,这是《烈日灼心》后,他又一部犯罪题材作品,影片还未公映,刘烨就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加上曹保平作品一贯的好口碑,让观众自然对《追凶者也》有了更多期待。

许戈辉:《追凶者也》这一部戏里面,那个很多人认为对于刘烨的这个选择也颠覆了大家的想象,把一帅气阳光的男孩最后。

曹保平:所谓偶像。

许戈辉:对,塑造成了一个如此一个粗粗拉拉的,憨直的,一根筋的,善良的,但是又有一点懦弱的,这个人物特别的丰富。

电影《追凶者也》纪录片片段:

宋老二是一个汽车修理工,就那样一个很耿直,很轴。

老子找到杀人犯了。

心底下其实是挺干净。

你等我几日,我把他抓回来给你儿子磕头。

一个男人的一个劲儿。

老子正的是自己的名声。

曹保平:我唯一的选择标准就是能力,就是你有没有表演的弹性和天赋,我觉得你要先找对这个,找对了这个以后剩下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文本的问题,文本如果要是能够挑起他的兴趣,我觉得其他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比如说刘烨在《追凶者也》的造型里面,也从来没有好像,他也没有我也没有,任何人都没有一个他是一个高大帅气很偶像的一个概念,没有这个概念,我其实看到的就是一个个儿还挺高的,然后那个。

许戈辉:对,他在上中戏的时候不就叫什么骆驼,是吧,他外号叫骆驼。

曹保平:垮不拉叽的一走,走起路来呼呼呼的,然后你觉得他有那样的宋老二这个人物的那些潜质在里边。

电影《追凶者也》纪录片片段:

裤子裂了。

赶紧缝一下来。

每天的拍摄过程中是一个愉悦的,充满创造力的过程。

曹保平:我的电影表面是灰的 灿烂埋在下面

许戈辉:导演你今天穿了一件灰色的T恤,灰颜色在你看来是暖色调还是冷色调?

曹保平:中性。

许戈辉:对,因为搞美术的人会给出一个很明确的答案,灰色到底是应该是冷还是暖。但我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好奇,我觉得你的电影都是灰色的调子,但是我特别想知道您自己认为灰是一个什么样的调性?

曹保平:但是你觉得我的电影是灰色的调子吗?我觉得我的电影都是特别热情洋溢,特别灿烂的调子,就是那个灿烂是埋在下面的,表面上是灰的,对,我还是一个对爱对人性对生活很积极的人。

解说:有人说曹保平是“帝后制造机”,十年五部电影先后帮周迅、刘烨、邓超、段奕宏、郭涛包揽了几个电影节的帝后宝座。除了不断累计的好口碑,这些大腕在片场被曹保平“虐待”的段子也比比皆是。

电影《追凶者也》纪录片片段:

有一个镜头,大下坡是一个,然后急转弯,回头的时候一个急刹车。

然后那车一停的时候,它的手刹是刹不住的。

你只要是说出事,那你这个车跟人就完了。

刚才自己又熄火了自己,停着没动又现发动的吗,这就是我,我知道我合作过太多演员啊,一般导演,对不起,这车开不了啊,你怎么办。

许戈辉: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各种采访花絮,比如说拍《烈日灼心》,三个男主演都说被你虐得不得了,就光那个邓超说他那什么,那个在泥潭里的那个呛的水就差点都背过气去,您还说您对演员好。

曹保平:我觉得这不能说是对演员不好,我觉得我对他们是大爱,我逼迫他们进入这样的体验和进入这样的情境,最后得到的价值是他们自己也欢心的。如果比如说你有一种貌似的伪善,和貌似对演员的关怀和同情,然后那你就不可能达到那样的一个境界。因为镜头是最无法厌食的,就是你那一池子水它确实是十年的积水和你放了一池子清水这是两个概念,那我们到最后找那个找到它确实就是一个烂尾工程,那个烂尾工程的地下车库里灌满了污水,那个水那个臭啊,但是它就是对,它就是像。

电影《烈日灼心》制作特辑片段:

首先那场戏是我的生理上受不了,那个深度将近有两米到三米,你肯定过了那个耳膜的承受界限,其实你到下潜的时候,已经很痛很痛了。那个水特别脏特别臭,那个漂浮物都像是多少年的,经历了多少年的那个泡沫的都是焦黄色的,好臭啊。老段还跟我说,你得把你那裆给包了,他说可能有什么细菌啊,会让你溃烂。

曹保平:老段啊,超啊就没有跟我提出过一个字说,这水能下吗?这水有问题吗?就唯一的一个老段跟超儿说下的时候把那裆赶快裹严了,别最后那个有什么感染之类的,但是没有质疑过说导演这个行吗?这个安全吗?我们能不能换一个什么样的。

许戈辉:如果要是有演员对剧本呐,某些情节的设置,或者拍摄的要求不能接受的话,他提出要修改的话您能接受吗?

曹保平:我的剧本大多数情景下这样的问题比较少,我觉得可能更远的那个地方就是在,就是我刚才跟你说的,我们是不是需要用一年多的时间两年多的时间去磨一个剧本,一切我觉得出发点都在那儿,就是当你的这个剧本做到了那样的一个程度上的时候,这个剧本是可以打动一些有能力和爱电影的人的,就不止是演员就包括摄影指导包括美术指导,包括所有重要工作人员,你的那个基础做得好,是征服他的一个前提,当他喜欢这个东西,他爱上这个东西的时候,我觉得后端所有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是因为他会在这里面找到价值认同,或者找到他自己的能够释放的空间和东西。

曹保平对年轻人的忠告:耐得住寂寞

许戈辉:您现在因为一方面在电影学院还是有任课来教这个编剧,业方面也在一些大的电影节啊什么当中,担任这个或者是评审,或者是他们的顾问,那我特别想问问您,如果要是对于现在立志于写故事,编剧的那些年轻人,您对他们最想说的忠告是什么?

曹保平:这要说起来就复杂多了,我这天天都想忠告,其实我觉得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寂寞,耐得住寂寞,我觉得现在没有人耐得住寂寞,而寂寞对于一个创作者是多么重要,因为太多的东西在。

许戈辉:在诱惑。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9名人面对面 曹保平——“不法之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9/417d1533-c887-42b7-811c-be3e1a0920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