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政委:中等收入陷阱理论未必适用于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朱海斌先生认为,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中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因为我们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人均八千美元的经济体就处于中等国家数,但经济体已经总量达到全球第二,人口总数是全球第一,这个在历史上没有

核心提要:朱海斌先生认为,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中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因为我们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人均八千美元的经济体就处于中等国家数,但经济体已经总量达到全球第二,人口总数是全球第一,这个在历史上没有出现。

凤凰卫视10月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你们外资银行去不去看实体的中国企业,在中国实体企业里面到底情况如何?你比如说有些广东或者上海的企业,有些转型了,有些现在还没有转型,辽宁有些还是嗷嗷待哺,哇哇乱叫。

朱海斌:这和地方情况非常不一样,其实我们从官方数据也可以看到,你从地方调研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有一些地区,比如说像深圳像杭州新产业有些IT就辉煌,相关行业非常的。

邱震海:非常火爆,也很有信心。

朱海斌:你在这个地方普通老百姓也很有信心,你去东北就可能另外一个极端,他传统的行业不行,新的行业起不来,去中部就中间那种过渡状况,所以整个国家我们看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就像政委说的,我们可能很难从其他国家一个历史经验,就是从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迈出去成功的经验,对应的必须要经济结构怎么样变化,因为我们整个国家经济体要更大,结构也更复杂,而且从全球比较来看,我们现在谈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应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因为我们可能是历史上第一次人均八千美元的经济体就处于中等国家收入,但经济体已经总量达到全球第二,人口总数是全球第一,这个在历史上没有出现。

鲁政委:所以其实经济学界有一种争论,你中等收入陷阱其实是一个相对全球大家的收入水平,他说你如果都越过去了,就意味你把全球平均水平带高了,你中国人口这么大,你如果人均水平你都带上去了,到底中国能过去吗?因为你整个你自己上升你把平均水平不断往上带,你人口小的经济体是能过去的,至少有可能过去,可是一个大的经济体,到底这个概念成立不成立。

朱海斌:相对概念中国是很难跨过去的,你比如说最高是25%,这个属于高收入国家,中国人口占全球比重15%到20%,你如果中国进了这个相对概念,那其他国家基本上就别玩了,其他国家都是中等收入国家。

鲁政委:这么说我们的目标是全球共同富裕。

朱海斌:你要是从一个绝对的收入水平,比如说就一万美元,一万两千美元,那这个当然我们说迈出去可能性还是挺大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鲁政委:中等收入陷阱理论未必适用于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9/24f58f2c-b9a7-480f-bdeb-92a4411bbd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