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应该给蔡英文喘息机会?评:掐得太死必适得其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双十”临近,蔡英文会否承认九二共识,成两岸关注焦点。蔡英文上任百日之后,声望直坠,最新民调显示,其满意度已出现死亡交叉,岛内各种抗议活动此起彼伏。国民党方面,在最近

核心提要:“双十”临近,蔡英文会否承认九二共识,成两岸关注焦点。蔡英文上任百日之后,声望直坠,最新民调显示,其满意度已出现死亡交叉,岛内各种抗议活动此起彼伏。国民党方面,在最近的花莲市长补选中获胜,民进党八连败,蔡英文当局,咄咄逼人的“党产清算”,让国民党陷入破产风暴,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称,美国可能会改变对台湾的安全承诺,民调现“死亡交叉”,蔡英文是否走投无路。

凤凰卫视2016年10月8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今天一开始我们要关心的是台湾问题,为什么要关心它?因为蔡英文,台湾第一个女性的领导人执政到现在100天早就过去了,但是你看到了什么?场中央5位嘉宾很简短的词语来告诉我,在过去的一百多天当中,你看到蔡英文的执政,你联想到什么,国基,简单地告诉我。

刘国基:偏执狂。

胡一虎:偏执狂。

刘国基:择恶固执。

胡一虎:为什么择恶固执?

刘国基:因为对“九二共识”她不承认,接下来很多发生的事情就是她选择的命运。

胡一虎:义伟,认同他这样说法吗?你会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过去一百多天蔡英文的执政风格?

王义伟:她的执政风格在预料之种。

胡一虎:但我们播出的同时,隔几天马上就要台湾的“双十”,“双十”演说当中还是在你意料当中?不会说出那个北京想听的四个字?

王义伟:对,绝对不会说出来。

胡一虎:绝对不会。向宏,你这么悲观吗?

向宏:我感觉到还是欠一些,特殊的一些契机,使其她能够找到一个恰当的由头,来改变一些姿态。

胡一虎:克礼兄,你研究两岸之间的关系这么长久,看到了过去一百多天的蔡英文执政,你联想到什么词?

余克礼:她应该说这100天的重点,用在清算国民党上面,对两岸关系基本上是忽略的。

胡一虎:我想问一下旁边的这位冠英兄,您从台湾来到了北京,然后您观察到蔡英文这100天当中,您是认同克礼兄的说法吗?

郭冠英:我觉得她是个空心菜继续在吃。

胡一虎:等一下,我们来看看后面的画面,关键的时刻北京在等待,她要交出她的问卷,这个问卷一拖再拖,到现在为止,在画面上所看到的就是,紧接着要登场的“双十”演说,蔡英文会不会有一些对大陆善意表达的可能?

郭冠英:我觉得没有可能,因为如果她讲那一句话出来的话,这跟她以前的立场完全的矛盾了,第二个,她就算讲那个话出来的话,她的实行的东西私下是文化“台独”或怎样,还是否定那个立场的,所以她讲也没用,她也不会讲。

胡一虎:向宏有不同看法吗?

向宏:我觉得我们刻意地把一个政治人物的一些行为和一些时间节点,把她掐得太死的话,让她感觉不到一点透隙的空间,或者一点点缝隙都没有,那么我觉得她采集到的民意,来自于她身边的幕僚,很有可能就把这样的一些声音更多地传达给她,或者她本身也能直接感觉到。

胡一虎:我能这样解读向宏你的意思吗?其实在这个时刻当中,越是关键的时刻当中,不要把蔡英文掐得太紧,反而相对地,北京再等待一段时间。

向宏:我觉得我们希望她在“九二共识”上有个答卷,我觉得北京这个立场也很难变的。因为北京是靠原则做事的,而台湾的政治机制跟北京政治机制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北京应该稍微要大度一点,在台两岸之间的经济活动,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其实应该促一把,恰恰在这个时候促一把,不要就是按照舆论的,大家的一致性判断这么去出牌。

胡一虎:你看你们这边已经开始分裂了,你们这边就已经开始分裂了。

王义伟:不是分裂,不是。我和向宏兄我们是英雄所见略同。

胡一虎:这个时候。

王义伟:对。

胡一虎:你反而是觉得如此。真的是这样子,国基。

刘国基:我不同意。

王义伟:我还没说完,我还没说完。

胡一虎:等一下,让他先,来来来,请说。

王义伟:因为我觉得大陆是这样,大陆一方面两岸的交流,越是在这个时刻,你们反而觉得要给它一点空间,越是海峡两岸之间的事情,越要加强交流,但是同时在国际舞台上,要另外一种做法。

胡一虎:对,所以你们背后潜台词,千万别忘了台湾是自己人。这可不是当日本,当菲律宾,所以千万不能掐住到咽喉。

王义伟:对对对。

胡一虎:把它逼到往另一个方向走。

王义伟:所以你说,我们进来一个台湾的芒果,你说这个芒果是蓝的还是绿的,是主张“台独”人种的,还是主张统一的人种的,你分得出来吗?你尝得出它的味道出来吗。

刘国基:她可以100天不承认“九二共识”,她如果4年都不承认。

郭冠英:我认为说这个关键点,就应该更跟得紧。就快把她勒死就是了。勒死了就解决了。

王义伟:中国古代有句话叫时来运转,什么叫时来运转。

胡一虎:时来运转。

王义伟:对,伟大的政治人物,他就是能把握历史时机的人物,我们现在这个时机,比如说两岸统一之战,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都会觉得,这个时机并不存在。

胡一虎:现在没有这个时机。

王义伟:没有这个时机。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家:北京应不按常理出牌 勿对蔡掐得太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9/3ee20272-4f22-4f96-916e-2dcea240ebf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