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楚瑜屡选屡败 曾被外界讽刺为权谋深入血液的搅局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台湾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他16年里曾四次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离权力大位仅一步之遥。他曾十四年近身追随蒋经国,也是马英九的政坛前辈。他在台湾省长任内,达到政治生涯的巅峰。什么样的政治风波让

核心提要:台湾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他16年里曾四次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离权力大位仅一步之遥。他曾十四年近身追随蒋经国,也是马英九的政坛前辈。他在台湾省长任内,达到政治生涯的巅峰。什么样的政治风波让他愤然请辞?《鲁豫有约》宋楚瑜四十二载政坛生涯的浮与沉。

凤凰卫视10月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有约》到访台湾对话台湾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他16年里曾四次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离权力大位仅一步之遥。他曾十四年近身追随蒋经国,也是马英九的政坛前辈。

宋楚瑜:这是经国先生送给我的,经国先生亲自签名。我做过他14年的秘书。

陈鲁豫:对呀,这个字也是经国先生字迹。

宋楚瑜:这是经国先生亲笔。

解说:往昔珍贵物件首次公开,宋楚瑜与一代歌后邓丽君的特殊情缘。

宋楚瑜:我请她做主持人。我在旁边给她一些协助。

陈鲁豫:主席年轻的时候,小鲜肉的时候。

宋楚瑜:很少看到她父亲照片。

解说:他在台湾省长任内,达到政治生涯的巅峰。什么样的政治风波让他愤然请辞?

宋楚瑜:要五毛给一块,你有听过这个,就是说明明这个工程要五毛钱,你怎么给他一块钱?这是我跟人家态度不一样。

解说:他钟情于大陆文化,也是两岸关系的搭桥者。

宋楚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是不是?这是我们毛主席。

陈鲁豫:不是特别像,还行。

宋楚瑜:还可以,那我讲一下这个邓小平同志讲的话,那就是不可以呀,两岸问题上面必须要同时照顾到台湾同胞。

解说:《鲁豫有约》宋楚瑜四十二载政坛生涯的浮与沉。精彩马上开始。

宋楚瑜屡选屡败 被外界讽刺为权谋深入血液的搅局者

宋楚瑜:海峡两岸,虽然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却人楚瑜跟万水要花50多年,才跨过台湾海峡,您说内心会不激动吗?湖南的老乡们,楚瑜带着堂可回来了。我为啥皮肤是黄黄的?乖乖隆地咚,南京的进步啊,吓死人了。

解说:这是2005年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的首次大陆寻根之旅。铺天盖地的报道,让我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位来自台湾的政治人物。他温文尔雅,细腻亲切的方言式开场白为他赢得了不少追捧。

宋楚瑜:也许人生中许多突如其来的考验,就像泥巴丢到自己的身上,你把它当做侮辱,当做压力,当做挫折,我却当成成长的养分。

解说:十年之后,74岁高龄的宋楚瑜再一次引起我们关注时,却是浑身泥巴,手捧一株绿苗的颠覆性竞选形象。然后这一次这位政坛老将遭遇了16年里,第四次竞选领导人的失败。屡选屡败,有人曾为拥有政治才华的宋楚瑜与权力大位失之交臂而惋惜。如今他却被外界讽刺为权谋深入血液的搅局者。宋楚瑜究竟经历了怎样轰轰烈烈的政治人生?第一次见到宋楚瑜时,台北正下着滂沱大雨。我们来到了他平日里办公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件摆设如同他四十二载政坛生涯的缩影。宋楚瑜精彩的人生故事,也将从这里开始。

陈鲁豫:宋主席您好。

宋楚瑜:您好,谢谢。

陈鲁豫:谢谢您。今天这么大的雨让您。

宋楚瑜:欢迎你到台湾来。

陈鲁豫:谢谢。

宋楚瑜:谢谢你。

陈鲁豫:我来过好几次了已经。

宋楚瑜:好几次啊,欢迎欢迎。

陈鲁豫:第一次1995年,1995年。

宋楚瑜:2000年以前你就来过?

陈鲁豫:对,那时候是转机。

宋楚瑜:没进,没进来。

陈鲁豫:没有,在桃源机场。

宋楚瑜:是的。

陈鲁豫:然后上一次,今年新年我在台北过的。

宋楚瑜:是是是。

陈鲁豫:好,很好,谢谢您。他们说您这里到处挂的都是文物。

宋楚瑜:文物文物,不容易,都是一些历史的文献。

陈鲁豫:可能这边摆着每一张照片,每一幅画,每一幅字,都是有特别意义的。

宋楚瑜:这是经国先生送给我的,经国先生亲自签名。我做过他14年的秘书。

陈鲁豫:对呀。这个字也是经国先生字迹。

宋楚瑜:对呀,这是经国先生亲笔。

陈鲁豫:哇,他字好漂亮。

宋楚瑜:这个事,我觉得可以给您来介绍一下。这幅画是一直挂在我省长的办公室,叫做《先民渡海图》。台湾的乡亲丢是从大陆上飘洋过海。您看了这张图,就看到他们到台湾上岸的时候,就是你看,衣衫褴褛那种,但是手上捧着就是一个马祖一个神像。是不是?然后您看看他们的眼睛里面就希望。

陈鲁豫:对,眼睛里面是有希望的。

台湾的先民是两类:经济难民、政治难民

宋楚瑜:期待和希望,所以我说台湾的先民是两类的人,一个叫做经济难民、逃荒,第二个是政治难民,在大陆上面跟满清也好,后来1949,到台湾来。

解说:作为外省籍第二代的宋楚瑜,同样是1949年跟随着父亲宋达从湖南来到台湾。这不禁让他心生感慨。初次见面的宋楚瑜儒雅有礼,极具亲和力。即便已经74岁的高龄,却依然激情饱满。他分享了许多这些年来悉心收藏的珍贵物件。一张照片,一封信件,一本笔记,勾起了一段段尘封的往事。

宋楚瑜:最有意思的时候就是我这个。

陈鲁豫:我知道,我在那本《如瑜得水》里面看到这张照片。我在想,您做新闻局长那时候,还真的是在文艺领域做了很多的事。

宋楚瑜:对对对。那时候台湾的金马奖是我开始把它打红的,打红呢,我就特别邀请这个伊丽莎白·泰勒。

陈鲁豫:伊丽莎白·泰勒。

宋楚瑜:到台湾来跟她结识里面的一些老照片,这是80年代初,然后你看到她在我手上签个名。那时候我还年轻。

陈鲁豫:对,这一面是我之前,我可能忽略掉,没有想到。因为我看到有这个照片,看到您见格利高里·派克先生。

宋楚瑜:对对对,我有那个照片。

陈鲁豫:对,这都是那个时候。

宋楚瑜:这是格利高里·派克。

陈鲁豫:对,这是我个人还挺喜欢的。

宋楚瑜:我到奥斯卡第50周年,我先去学习,然后看到他们怎么办奥斯卡。

陈鲁豫:然后有一些灵感。

宋楚瑜:奥斯卡然后灵感以后,回来大歌星,开始我们,以前我们就非常官式的,颁个奖什么,也没有表演,也没有艺人为主角。后来慢慢我就把它变成国际化、专业化。然后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家,就是尊重演艺人员是一个行业,然后修订电影法。

陈鲁豫:这一点真没有想到,后来金马奖越来越火,跟您还有很大的关系。

宋楚瑜:有火,然后就是跟郑文怀先生,那时候钟楚红嘛,帮他们办这个。

陈鲁豫:原来您也追过星啊按?

宋楚瑜:有有有,您看看,这是凤飞飞。

陈鲁豫:凤飞飞,凤飞飞。

宋楚瑜:这是凤飞飞的母亲,我颁奖给她。这张你看,邓丽君。

陈鲁豫:对,后来我知道邓丽君小姐出殡的时候整个那个仪式啊,您负责了很多工作。

宋楚瑜:然后邓丽君是我帮她好好的,我请她做主持人。我在旁边给她一些协助。你看邓丽君,我颁奖给她。年轻嘛。

陈鲁豫:漂亮。

宋楚瑜:是不是,所以我就。

陈鲁豫:哎呀,看到照片还是主席年轻的时候,小鲜肉的时候。邓丽君。

宋楚瑜:她的父亲,我跟她在谈,讨论剧本。

陈鲁豫:讨论剧本啊。

宋楚瑜:很少看到她父亲的照片。

陈鲁豫:对对。

宋楚瑜:这是都是在,那是她最红的。

陈鲁豫:还是负责文化工作比较轻松一点。

宋楚瑜:文化工作比较轻松。

陈鲁豫:但您现在已经完全没有时间跟心情去享受您当年辛勤工作的成果了吧。

宋楚瑜:我,但是现在我常常看大陆的连续剧呀。

陈鲁豫:您最近看过什么大陆连续剧?

宋楚瑜:您只要点得出来的历史剧我都看过,《甄嬛传》。

陈鲁豫:《甄嬛传》您看过?

宋楚瑜:看过,这个《乔家大院》啊、《大宅门》啊。

陈鲁豫:这都比较老。

宋楚瑜:这老的我都看过了。

陈鲁豫:那种谍战戏您看不堪?比如说讲抗日的那种戏?

宋楚瑜:我看啊,我也看啊。你像那个《潜伏》啊。

陈鲁豫:《潜伏》我喜欢,《黎明之前》您看过吗?

宋楚瑜:这个没有看过。

陈鲁豫:这个好看,您可以看看。哎呀,这个没想到。

宋楚瑜:我以前做翻译的时候,您看看这一位多年轻,克林顿总统。

陈鲁豫:克林顿,他当时是以什么身份去的呢?

宋楚瑜:州长。

陈鲁豫:他那时候已经是州长。

宋楚瑜:阿肯色州长到台湾来,然后蒋先生接见他。那我做翻译。

陈鲁豫:你那时候看到这个人身上有任何一点让你想到未来他有可能会是美国的国家元首吗?

宋楚瑜:从他的头发,我当时候没想到。您看他头发好长?

陈鲁豫:嬉皮士是吗?

宋楚瑜:你看嬉皮士好长的头发,是不是?

陈鲁豫:是。

宋楚瑜:头发好长。

陈鲁豫:那时候的却还看不到所谓的魅力。

宋楚瑜:看不到,这张可以值得介绍一下的就是我追随蒋经国先生下乡,我们都是在地上吃盒饭。你看这是我,这盒饭。

陈鲁豫:我很好奇你们吃的是什么。

宋楚瑜:便当。

陈鲁豫:我很好奇。

宋楚瑜:这是蒋先生给台湾人的印象,就是亲民和俭朴。现在习先生也是强调这个打奢。

陈鲁豫:廉政。

宋楚瑜:你看那个时候他就肉贩子讲话,我就陪着他。这样跟他们聊天。你看到学校里面去看学生,这个蒋先生看这些山地的地方学校,看看这些地方。我还一个东西,我要给你献宝。就是我的第一本著作,研究大陆的《红旗》。

陈鲁豫:是一本英文著作吗?

宋楚瑜:英文著作《红旗》杂志是两报一刊,文革时期最重要的机关报。我27岁出第一本研究红旗杂志。

陈鲁豫:那您的资料来自于哪呢?您也没有机会去到。

宋楚瑜:在美国,我在美国国内。

陈鲁豫:看到的报纸看到的。

宋楚瑜:国会图书馆,99%都在美国翻成英文。因为大陆要研究大陆这个中共。

陈鲁豫:OK。

宋楚瑜:我把1456篇文章。

陈鲁豫:您都看过?

宋楚瑜:所以我看过的,常常给大陆的领导说我看过的《红旗》杂志比你看得还多。我看过的《人民日报》比这个很多的大陆的领导还多。

宋楚瑜追随蒋经国的那14年

解说:什么样的机缘让宋楚瑜开始研究大陆文化?

宋楚瑜:每看一年,付我100块钱,我看20年。

陈鲁豫:所以《人民日报》付了您孩子的生产的费用。

宋楚瑜:生产费。

解说:担任蒋经国贴身秘书时,他曾有过哪些特殊待遇?

宋楚瑜:经国先生坐在第二排,通常他都会找一个人陪着他,我就坐在第三排。所以他们两位在讲些什么话,我都听得清清楚楚。

解说:《鲁豫有约》宋楚瑜追随蒋经国的那14年。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6鲁豫有约 宋楚瑜——政坛沉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6/ae8ecdb9-c838-400c-aa9b-974ee2f5c6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