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辉:中产阶级对房子没感情 靠转卖赚取差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许子东先生提到,房子是比金钱更值钱的金钱。现在全中国房价已经高出了相应GDP的比例,容易引发危机。当初别人叫你买房子,可能是他追着你把钱往口袋里塞。但现在劝你买房子的人,应该是为了他自己赚钱

核心提要:许子东先生提到,房子是比金钱更值钱的金钱。现在全中国房价已经高出了相应GDP的比例,容易引发危机。当初别人叫你买房子,可能是他追着你把钱往口袋里塞。但现在劝你买房子的人,应该是为了他自己赚钱。

凤凰卫视10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许老师有名的是会买房子,精打细算。

许子东:落后了。

窦文涛:我看在咱们非专业的嘉宾当中,你是最懂房子的。

许子东:不懂不懂,你今天讲这个话题我路在发愁,我有什么资格讲房子。

窦文涛:不,讲你自己的体会就行。但是最近我发现,你不是咱们这儿最懂的,咱们这儿有一个潜伏的,你知道就是宋欣咱们的主编,居然最近有一次,说发现这个房子租房子,说是房东是谁啊?说叫马家辉。你还放租呢?

马家辉:我有个小单位,哎呀可怜我告诉你。

窦文涛:你想不到吧,自己私下里,老婆也不知道吧?

马家辉:我想不到是说,这种小事情还劳烦我们宋公子,宋公子何许人也啊?

马家辉:我在沙田买了一套养老的房子 只有26平

窦文涛:我整天让他去调查你们。

马家辉:政协委员。

许子东:那你还不赶快减半价租给他。

马家辉:还劳烦他。

许子东:你好不容易送给小四一套房,被他给小三租去了。

窦文涛:没错。

马家辉:太淫乱了,我们乱成一团。

许子东:你们两个人真是。

窦文涛:宋委员最近对房子的需要也比较多。

马家辉:那我当面讲一下,我在沙田买了一个准备将来养老的房子小的可怜,你知道多少平方?你内地叫平方是吧?

窦文涛:对,平方。

马家辉:大概有26平方吧。

窦文涛:豪宅了。

马家辉:什么豪宅,开玩笑。

许子东:看来这两个人对小三、小四都不怎么样。

马家辉:200多尺。

窦文涛:我跟你讲家辉,为什么我说是豪宅,咱们宋委员,不要以为是全国政协,是深圳福田区政协委员。

许子东:一样一样,不管什么级别就是政协。

窦文涛:级别很高,所以他关心深圳的房情、房市。为什么是豪宅?你那20多平米,现在深圳最新的新闻6平米的房子面世了。

许子东:而且一下子卖掉。

窦文涛:全部卖光,88万。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人们说听过东京的鸽子笼,听过香港的鸽子笼,现在深圳绝版,空前绝后,6平米精装极小户驾到。我给你介绍一下,它怎么就6平米。据说还是学区房,88万一口价。你往下看这个图片,这是一个6平米,你瞧有厨卫。

马家辉:它床在哪儿?

窦文涛:在国内要保持低调 太高调会被查

窦文涛:当然这个床挂在墙上,这个厨卫精修还是送的。你再往下看这个床,床不用的时候,啪就翻上去6平米。当然了,最新的新闻,中国现在我发现为什么你要低调?你一高调,国家就开始搞你了,你看现在最新的新闻是深圳的6平米公寓,深圳监管部门通报调查结果,就是说市场上流传的这11套6平米左右户型公寓,当天售謦的消息不符,实际上目前售出了四套,然后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经营。就这个意思,这玩意儿是违法违规。然后,他们已经主动承认错误了,然后严肃查处,然后当事公司已经主动暂停销售行为,并且承诺跟几位购房者,解除买卖协议。

许子东:它主要是实际上不止6平米,我看了那个报道,它的实际上大概有10几平米。

窦文涛:实际上你侵犯了人家的公摊面积。

许子东:它实际上有10几个平米,但是它这样说了6平米呢,每平方米的价钱就变得非常高。它等于炒高了单位面积的价钱,另外也吸引人的眼球,你刚才看那个价值,那是绝对不止6平米的。

马家辉:再说回我那个小房子,我那个豪宅。因为我觉得很好,我以前是有偏见。以前我坦白讲,我不喜欢租给内地租客。

许子东:人家委员级别的你都。

马家辉:听说一般卫生情况不好,可是我这几年,每一年度都租给他们。第一个怎么好呢?一缴缴了一整年的房租,二话不说,而且不讲价。

许子东:一年都付掉了?

马家辉:对,而且不用来香港看房子的,他是内地学生。而且是他们妈妈打电话办的,现在90后连来香港留学租个房子都是妈妈打来,通过微信谈了一下,完全不用减租,马上一年第二天打帐进来这样解决。然后完全不用麻烦你,我以前租给香港租客,没几天就打给房东,那个灯有点坏了,你要人来修,过一个礼拜又说空调有点坏,怎么样。然后搬进来以后,我几个月了完全没有见过。当然有懊恼的部分了,因为是年轻女生,我希望她欠租我可以整天上门收租,这样没有借口,一年缴了,也不麻烦你。

马家辉:内地租客付房费完整 还不讲价

许子东:怪不得宋委员租不到,他要看男女的。

窦文涛:没错没错,所以他是典型的黄世仁。

许子东:日本有电影叫《禁室培欲》。

马家辉:没有啊,我是好房东。

窦文涛:房东大叔。

马家辉:所以她缴了一年的房租,我本来希望没两天想去问她,灯需要调一下吗?空调?可是没有办法后来都是老婆处理,反正我们的宋公子以后有这种,小三、小四、小五、小六要房子就说嘛。

窦文涛:人真是有缘分的,我跟你说,有的时候。

许子东:会碰得到。

窦文涛:我就觉得这个抓嘛,生活很戏剧性,有的时候真的是,你帮谁租一个房子,咣叽,就碰见了那个最不该那个人是房东。咱不要多说了,我就说这个房子的事情,确实现在是个话题。你知道《人民日报》有个侠客岛吧,后来跟我们搭上点线。

许子东:我知道很好的。

窦文涛:挺有意思,我本来说我请他们上《锵锵三人行》,你看《人民日报》的他就是慎重。他呢,好像也有点想来。但是已经来观摩了我们两次了。

许子东:是吗?

窦文涛:所以你要知道他毕竟是《人民日报》,他决定来不来做你这个节目,他们好像有点想,但是就是说我们能不能来看看,已经看两回了,看两回不来了。我就说这个党报发表这么一篇激愤的文章,就是说人家外界的报道就是来源于《人民日报》海外版。党报,自从这个国家有商品房以来,价格从未滑落。而且这篇文章,我觉得写的这种愤激之情,不像《人民日报》,像“愤青日报”。你想头一句,我认为有鲁迅的神采,真的许老师。

许子东:我看过他们的文章。

《人民日报》:这是一个可以放肆的节日 除了房价泡沫

窦文涛:“这是一个可以放肆的节日,除了房价泡沫”,这是第一句话。然后呢就是,我跟你说这句尤其像模仿鲁迅的,“人们看上去希望用一个长长的假期,让泡沫变得不那么肆无忌惮。此前我们见过很多这样的决定,也听过很多漂亮话,所以此举并不让人意外”,它指的是各个城市的限购,在国庆假期期间。“所以此举并不让人意外,民意毕竟是沸腾的。”然后它就说真实发生的故事,“买房子,所有预言房价将崩的人,今天已经从二环移步六环,但是所有预测房价必涨的人,甚至还要涨到80万一平的权贵代言人,如今已经接过良心的红旗,每一句都深藏功与名。

然后你看,聊聊吧,从房价,我发现一直聊掉他的这个私愿,他就讲房地产的泡沫,然后一直聊到了什么呢?聊到了这个,“我们的资本市场所需要的只是扒光所有人,而不是让全社会共融,那人们为何还要把钱袋这块最后的遮羞布,再一次的献出去呢?”

然后你看开始聊到自己了,“即便早有心理准备还是倍感惊诧,9月28号那天,微信处理了公众号刷亮工具,结果人们发现原来那些好多微信公众号说多少点击,不是自己口碑独特,而是运营者一直在刷量。”然后开始说自个儿,说“我们过去不到三年间,侠客岛核心团队光是标题就起了1万有余,才有了读者诸君看到的千余文章,至于写作的过程更是心血和学识的艰难磨砺,但我们一字一句累积出的,他们用一个工具就能实现,转身告诉那些同样虚伪的投资人,这是朕打下的江山。”

人是迷恋数字的动物 似乎只有数量累计才能带来安全感

然后,“人是迷恋数字的动物,似乎只有数量累计才能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如今文字是否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侠客岛当然是直抵人心了,但是侠客岛很失落。他说“原来要靠阅读数来决定,就是两相对比,现在吸引读者,只需要刷单工具,甚至连走街吆喝都不需要了。以我观之,此事还有比房价让人绝望之处,这是年轻一代吹起的泡沫,这代人要成为中流砥柱了,但是他们却发现欺骗和造假带来的成功如此轻快,即使天要塌,也有接盘侠。我没看到泡沫破灭,给谁带来了真正的打击,不出旬日,他们必将归来。”

我读这篇文章我认识到,《人民日报》从此也成了弱势群体。

许子东:以前苏联两个报纸,一个叫《真理报》,一个叫《消息报》。有人就嘲讽它们说,说《真理报》没真理,《消息报》没消息,我们这次现在发现我们的《人民日报》真的有人民。

窦文涛:有人民。

许子东:有人民啊,这是很明显的一个迹象。但是也有人说现在中国是人民资本主义,但是这个人民跟资本打起来。你看房价的升,其实房价的升就是有人欢喜有人愁。香港的是最典型的一半一半,香港自己有房子的人差不多一半,没有房子,一辈子都没有房子的人是一半。所以香港的房价一升一跌你看出是一半人高兴,一半人不高兴。但是问题是,香港那一半有房人的社会地位、力量、政治、影响各方面要远远超过另外一半,所以香港就一直维持高。你眼看这10几年,20年来中国就一直在抱怨房价升,但是目前对房价,抱怨这个房价升的力量,远远不如以前。就是前10几年前,如果说一个地方房价升,一个地方什么什么,就会导致全体失建什么什么,各地的措施。怎么来说吧?这样来说,那个时候是抱怨的人多,得意的人少,10几年前。现在悄悄有点一半一半了,就是说你看现在的房价升,北京、上海这样升。刚需的人是抱怨的没得讲的,农民工是抱怨的,想换房的人是抱怨的。但是,买到房子的人也许嘴里抱怨,可是心里你这个房子在升,他们的抱怨是另一种方式。涨了有啥用啊?我反正只有一套,我又不能把它卖了。

窦文涛:对啊。

许子东:对啊,但是人家说你这套房子是200万,跟你这套房子是1000万,你能说是一样的吗?天地良心,你可以把它卖掉,你到武汉去,你到另外一个城市去你不就变得非常富有了吗?所以这种抱怨的力度跟刚需,跟刚才侠客岛的抱怨是不同的。

窦文涛:所以像家辉这样的业主。

许子东:对,他也抱怨。

窦文涛:他就不抱怨了吧,他就高兴了吧?

马家辉:当然要抱怨。

窦文涛:你抱怨什么啊?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7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今天话题讲“房子” 我很发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8/67896e85-7ada-4644-afda-08880e79a6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