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宁”概念起源于英国 呼吁减轻病人痛苦不做无效医疗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安宁的概念起源于英国,呼吁减轻病人的痛苦,不做无效的医疗,尽情享受生命中最后的美好,但是当至亲走到人生的尽头谁不希望哪怕他能多呼吸一秒呢,竭尽全力还是顺其自然,这个问题虽然很艰难却能够让我们

核心提示:安宁的概念起源于英国,呼吁减轻病人的痛苦,不做无效的医疗,尽情享受生命中最后的美好,但是当至亲走到人生的尽头谁不希望哪怕他能多呼吸一秒呢,竭尽全力还是顺其自然,这个问题虽然很艰难却能够让我们试着了解怎样才是不留遗憾的人生谢幕。    

凤凰卫视10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这是一个练习,我们不做笔记,就是你真的很认真地在听他,还有呢,有三个东西请我们记得,就是我们不建议,不建议,不批评,也不抢戏。

“安宁概念起源于英国 呼吁减轻病人痛苦不做无效医疗

彭德全(台湾马偕医院牧灵关怀实习生):我们今天的课程就是每个人会分享他们自己的故事,然后我们会给予一些回馈,在关心人这一块(要)有工作的话,我觉得势必要接受,势必要接触一些训练,因为我们其实很难去体会到那些可能面对死亡的人甚至他们的亲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他们的心情,或是他们那个时候的想法。

男:我父亲走的那个时候我一直无法相信说那个人是我爸爸,对,所以我根本不敢去看,跟去碰,我会害怕,我对死亡会害怕。

陈晓楠:刚刚我们看到的是安宁照护人员的生命故事分享,安宁的概念起源于英国,呼吁减轻病人的痛苦,不做无效的医疗,尽情享受生命中最后的美好,但是当至亲走到人生的尽头谁不希望哪怕他能多呼吸一秒呢,竭尽全力还是顺其自然,这个问题虽然很艰难却能够让我们试着了解怎样才是不留遗憾的人生谢幕。

男: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其实要缩短那个时间,好不好。

女:不要让他痛苦了。

男:我了解,我了解。

黄铭源(台湾马偕医院安宁疗护专科医师台湾安宁照顾协会秘书长):安宁照护我想是针对病人的身体、心理、灵性各方面所做的一个全面性的照护,不单单是针对病人,我们也希望针对家属他们遇到的一些失落或者是一些悲伤,我们也可以提供一定的程度的一个照顾。

女:你要帮爸爸做什么。

女:擦乳液。他们干什么。

男:你跟爸爸之间的,你帮爸爸擦乳液的样子。

女:可以吗?自然地做你自己就好了,好吗?你刚刚擦到了这里,我们继续把它完成好吗?可以吗?

女:为什么?

女:我知道你可能不适应。

王映之(台湾马偕医院安宁疗护心理师):孩子她虽然知道爸爸快要离开了,她不知道她可以为这个家或为妈妈或为爸爸做一些什么。

张诗吟(台湾马偕医院安宁疗护护理长):我们在触摸的过程里头的时候,其实手是会有温度的,你就可以传递出很多你有时候语言没有办法传递的东西。

王映之:她刚开始可能不太敢,我鼓励她也跟爸爸说话,她就会说,爸,我现在帮你擦脚,她说她会擦乳液,但是她从来没有帮爸爸擦过乳液,我猜这是她很难得可以在这个时候然后跟这样子已经没有办法回应她的爸爸做很亲近、靠近的事。

女:他都没有跟我们留什么话,我本来感觉,没料到这么快。

男:其实我,所以我上礼拜才跟你们讲说需要提早做准备。

女:不过还好有出去玩一次。

男:嗯,有出去,那你们有一起拍照什么的吗?

女:有啊有啊,他说好棒,一边睡觉一边说好棒,在关渡码头,两个小时。

男:好的,我想大概我们要珍惜那段时间,那接下来如果他真的没有办法说什么,就是换我们跟他说再见,好不好?

女:对。

黄铭源:我们讲[四道]人生就是讲道谢、道歉、道爱、道别,就是希望可以完整的病人跟家属之间可以有完整的道别的一个过程。

王映之:她就贴在我耳边告诉我说,谢谢你,她说你是最好的医生,她的意思是心理医生,她说因为你从头到尾都在照顾我们,所以我觉得希望这个陪伴可以让她顺利地度过,或者是至少让她在回忆里面不是害怕的,不是她离爸爸很远的,她也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习怎么去应对她爸爸的死亡,然后怎么去继续她有一些保有笑容的能力,因为她只要能够涵容自己这个状态,她就有办法继续她接下来的生活。

男:你就指定明辉,不指定我。

男:原来说的是陈明辉牧师啊,不然我也很吃醋。

张先生(张乔松牧师儿子):我父亲他本身就是一个很幽默很爱开玩笑的人,13号我们知道说他的病况的时候,我们希望说他的朋友们跟我的朋友们都有机会跟他做道别。

女儿为父亲办生前告别式 让他可以在临走前跟所有爱他的人说再见

张小姐(张乔松牧师女儿):其实我爸爸他很幸福,因为我们帮他举办这种生前告别式的时候他可以跟所有爱他的人说再见,而不是说死后的时候让他知道他身边有这么多非常爱他的人。

男:张牧师睡着了,你没有喔,你在祈祷,我知道,你要讲话吗?

张先生:你平时都很多话。你不要讲喔。

张太太(张乔松牧师妻子):现在都可以接受,可是人的情感真的也很不舍,我说你不是说要陪我一段时间吗,你不是说要活到一百多岁,要陪着我,他说不可能的事。我就打开那个窗帘我就叫他看,你看看外面有花园,莲花,如果你能坐起来坐轮椅的话,我推你到那边去散散步,来看看,他说我知道那个是我种的,在家里他是种花草树木,他都很会,他说那个是我种的。我笑笑说,对,我跟他说,对,是你种的不错,就是在我们家。

女:张爸爸,上次去到南澳,你说要请我喝茶,我都没有去喝茶。

男:开空头支票。

女:开空头支票。没有空头。还有机会要兑现。

女:张爸爸,我爱你,我爱你。

张太太:真的,真的。

女:我爱你啊。你要请我喝茶。

张小姐:我们都很感谢他这段时间他生病的时间让我有机会握着他的手帮他剪指甲,帮他洗脸,帮他剪头发,就像他小时候带我一样,爸爸,我会牵着他的手说有时候你不记得我没有关系,但是我们都很爱你,他有时候就会感觉上他眼眶这里湿湿的。

廖小姐(张乔松牧师孙女):就是讲说以前度过了什么快乐的时光,我们都要一起记得。

张小姐:能够陪他走最后一里路,而且是安静优雅快乐地走最后一里路,我们都很开心,摸摸他,牵牵他的手,告诉他,其实我们都叫他先上去占位置,这样我们全家才可以一起在那里打麻将。

女:我回家你有高兴吗?

男:你说呢。

女:你欢喜我回家。

男:我不善言辞。

女:那你善于什么呢?

女:啊,好好喔,回到家的感觉。

女:对呀。

女:回到家的感觉就是这么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6凤凰大视野 当你老了——倾诉离别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6/837c064e-48d7-4a1a-9db5-edb9a9e5ba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