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 成为“一带一路”标志性成果


来源:凤凰卫视

亚吉铁路开通“亚吉模式”广受关注10月5日11时47分,由中国铁建等中国企业承建的“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亚吉铁路首趟列车,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出

亚吉铁路开通“亚吉模式”广受关注

10月5日11时47分,由中国铁建等中国企业承建的“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亚吉铁路首趟列车,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发出。

当天,亚吉铁路开通仪式在埃塞俄比亚拉布车站隆重举行。上午8:30,拉布车站彩旗飞舞,现场民众载歌载舞。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吉布提总统盖莱、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等出席通车仪式并致辞。多哥总统福雷等各界来宾近千人莅临现场。

亚吉铁路是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标志着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2011年底,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等与埃塞铁路公司签署项目合同。2012年1月,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与吉布提财政部签署了吉布提段合同。经过4年多的建设,亚吉铁路正式开通。

亚吉铁路横跨非洲两国,西起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到吉布提港,全线长约750公里,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含机车车辆采购)。埃塞段70%的资金和吉布提段85%的资金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商业贷款。

亚吉铁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撑,在促进各国互联互通方面意义重大。埃塞属于内陆国家,工业化正处于起步阶段,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通道依靠邻国吉布提的港口,铁路的缺位严重影响埃塞的经济发展。吉布提地处红海、亚丁湾中节点,战略价值显著。盖莱总统曾讲到,“将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地区交通枢纽,是我们的愿望”。

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吉布提总统盖莱在致辞中均对铁路开通表示祝贺。习近平主席特使徐绍史在致辞中讲到,“亚吉铁路是三国合作的重要成果,是友谊之路。此次通车,既是中国与埃塞、吉布提合作的里程碑,又是新起点。”

亚吉铁路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过诸多挑战。吉布提段原定工期为60个月,应埃塞政府的要求,工期被压缩至25个月,使亚吉铁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工期最短的铁路之一。通过亚吉铁路,中国铁建累计雇佣2万多名埃塞当地员工和5000多名吉布提当地员工。

“我们愿与非洲各国分享中国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在致辞中说,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和以铁路为依托积极参与沿线房地产开发、矿产投资、自贸区及工业园建设、物流贸易等,全方位融入到非洲各领域的开发建设,成为“亚吉模式”,将更加有效助力非洲经济发展,造福非洲人民。中国铁建积极主动契合当地发展的实际需要,全方位服务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培育新兴产业,使亚吉铁路成为“繁荣发展之路,合作共赢之路”。

2016年7月,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与中国中铁联营体成功签约亚吉铁路运营维护项目,在这条铁路通车后,承建商的身份也将变为运营商,将为这条铁路提供6年的运营管理服务。孟凤朝称,“中国铁建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确保安全畅通优质服务。”

通车仪式上,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吉布提总统盖莱、多哥总统福雷、习近平主席特使徐绍史等200余人登上首趟列车“试乘”,体验中国化铁路带来的工业化文明。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