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个月工资1500元 要日夜轮班照顾150多位老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我们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老人在家里孤独的离开人世,生前无人陪伴,死后无人知晓。这种情况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曾经发生过,也引起过整个社会的反思。在城市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非

核心提要:我们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老人在家里孤独的离开人世,生前无人陪伴,死后无人知晓。这种情况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曾经发生过,也引起过整个社会的反思。在城市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非常突出,那么这个责任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呢?在农村,政府又如何实现兜底的职能,为弱势的老人能够提供一个栖身之所呢?

凤凰卫视10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我们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老人在家里孤独的离开人世,生前无人陪伴,死后无人知晓。这种情况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曾经发生过,也引起过整个社会的反思。在城市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非常突出,那么这个责任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呢?在农村,政府又如何实现兜底的职能,为弱势的老人能够提供一个栖身之所呢?

一个无儿无女的老人在敬老院的晚年生活

解说:滦平县安纯沟门五保户供养服务中心坐落在依山傍水的七十亩地村组,前身是公办敬老院,后来统一更名为五保户供养服务中心。这里住着153位老人,多数无儿无女,无依无靠,没有收入来源,他们的衣食住行、医疗等一切费用都由地方政府支付。

男:每个房间,这边带卫生间的是两个人,一般都是腿脚不方便那种,这边像这些,这边大房间,这都是腿脚好点的,像这屋就住四个人,像这种房间就是三个人,那边都是三个人。

解说:持续几天的小雨终于停了,天气放晴,老人们在院里的中心花坛周围种上了小白菜。

王秀全(三间房村人62岁未婚娶无儿无女):这都没浇呢,一般的还支使不动。支使不动,不动弹,那个得顺他脾气,不顺脾气不干。

原先我就这么咂摸的,我就上敬老院了,不能干就上敬老院了,我就一个人儿,我家都啥都没有了。

解说:王秀全说年轻的时候由于家里太穷,又要照顾老人,还没有房子,最终没有办法像普通人那样取妻生子。

王秀全:那年20多岁在生产队瞅着我啥活儿都能干,他们没儿子,她爹跟闺女跟我说,我说不行,我还有老人,没房子,跟我受罪啊,他们也有跟我说叫我招亲,我没招,孩子都挺大的了,说不要你,撵出去,我这一年白干,我怕这样。

解说:在农村满六十岁的老人每个月有70块钱的养老金,住到这里以后,原来给五保户发放的低保都归入了供养中心。

男:可不没钱儿花了嘛,没有钱花了,现在也甭惦记钱了。

解说:在供养中心的旁边坐落着一栋老年公寓,是滦平县民政局开办的一家有偿供养的养老机构,包括食宿在内,向每位老人收取每月1200元钱。老年公寓有一百多张床位,目前只住进来五位老人。家住骡子沟的87岁老人方元是其中一位。

方元:我乐意在家做活儿,做不了他们子女主儿啊,商量好了,头一天来打听打听,第二天前晌来交钱来,后晌就把我拉这儿来了用板儿车,胳膊拧不过大腿去,你在家栽死你咋弄啊,哥五个俩丫头,老爷子栽死在山上了,那多寒碜呐,就这么着把我弄来的。儿子是两千四一年,剩下姑娘一个人一千二,俩姑娘,不叫姑娘拿姑娘不干嘛,都一小经管大的。

解说:在中国内地大部分的农村地区政府全额拨款开办的供养中心让孤寡老人们有了安度晚年的场所。在城市,随着政府补贴力度加大,民办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让那些失能、失智的老人们也有了栖身之所。位于北京市天通苑社区的福祉之家社区养老院开办于2014年,创办者蔡冬冬是满族,打小在南锣鼓巷长大,她说自己办养老院的初衷是为了让患病的父母都住在这里,有一个舒适的晚年。

蔡冬冬:别拽被子了,来吃饭吧。

解说:老人名叫蔡钟询,在这里大家都叫他姥爷或者蔡教授,因为他是蔡冬冬的父亲(蔡钟询北京人85岁患有肺癌、阿尔茨海默症),退休前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酷爱画京剧脸谱,病重以后他把所有的画作和收藏都交给了女儿

蔡冬冬:你像他的这些脸谱和其他的一些门派的脸谱相比来说呢,他是师承汪鑫福先生的,汪鑫福先生的脸谱叫这个,周恩来曾经就是点名,“汪派脸谱中国一绝”。看,就是你看着差不多,但是没有重样的,都是我爸画的。

解说:姥爷是肺癌晚期患者,也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很多年了,开办两年多以来福祉之家坚持只收住失能、失智的老人,蔡冬冬说这个决定与照顾父亲的痛苦经历分不开。

蔡冬冬(福祉之家社区养老院创办人):阿尔茨海默症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几乎就成宿不敢睡觉,我们两个保姆加我和我们家先生,我们四个人轮班,四个人轮班,就一个人几个小时,因为他阿尔茨海默症到亢奋的时候他根本不睡觉,他有的时候可以连续一个星期都不带闭眼睛的,所以我当时就觉得有这么一个老人真的是这种折磨,而且人家管这个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叫做什么呢,就是不死的精神癌症。他的这种周期持续得非常长,就是八到十二年,他的生存期有的长的到十五年。

解说:蔡冬冬记得那时候经常半夜守着父亲,给他讲故事,唱儿歌。

蔡冬冬:反正你跟他说着他就听着,他也不闹了,再待会儿我这么一打愣儿,我一看,睡着了。我说得,终于睡着了,给他盖上,我就回屋睡觉去了。刚躺下几分钟,然后我就听见那屋有动静,然后我“噌”我就起来了,起来以后我爸就上厨房了,要拉那个冰箱门,说我撒尿,我说这不是卫生间,他把冰箱门拉开了,我就给关上,我说这不是卫生间,我说你走错了,就说着这工夫,他就已经尿出来了。然后就那个冰箱门上地下满地就都是。

解说:蔡冬冬的母亲(白素芳84岁患有脑梗塞、糖尿病、双侧腿骨骨折、伴随间歇性阿尔茨海默症)双侧胯骨骨折,行动不便,语言功能退化严重,也住在这里。蔡冬冬的弟弟经常来看望父母,给他们修脚。2014年随着父亲病情加重,蔡冬冬意识到父母需要专业的照护,就开办了第一家社区养老院,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小小的养老院很受欢迎。7张床位很快就住满了。蔡冬冬又租了现在这套房子,床位也增到14张。

在天通苑老六区蔡冬冬还开办了另外一家社区托老所,刚刚收住了三位老人,为了方便老人出行和120急救设备进出,养老院铺设了一条坡道,但是物业却称收到举报,要把坡道拆除。

蔡冬冬:我想办的这个养老院就是说首先它是有温馨的环境,然后离子女非常的近,老人能够得到非常及时的这种心理的安稳,说我想儿子了,想女儿了,随时他们就能够过来看我,而且是一个价格非常合理的养老院,就所有的老百姓都能住得起的养老院。但现在来说我很多问题我解决不了。

解说:两个多星期以来蔡冬冬多次找到物业负责人交涉也没有结果。

男:我就是一个干活儿的,因为我拿老板钱的,替那个老板干活儿。

蔡冬冬:办养老院的初衷是为了母亲

蔡冬冬:人说我们看中的就是你的这种设施,无障碍设施,你的这种环境是一楼,随时能晒晒太阳,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晒太阳的权利,实际上这是非常简单不是什么奢求,但是出不来,我们的老人就出不来,他们那种眼神我觉得都是,就是我一提起来就挺激动的,都是那种期盼的眼神。我觉得我也挺愧对他们的,觉得挺无能的。因为就连一个坡道都不能保住,这样就真的是挺无能的我觉得。

我们这儿老人就是截肢的,都是不能自理的你知道吗,所以说前面那么多台阶,根本下不来,所以我们弄这么一个坡道。这不更占地儿。

男:你要放这儿,你要不拉走,明天警察就给你拉走了,本来我们的意思是想弄走的。

解说:这是刚住进来的老人,今年62岁,糖尿病足截肢后不能下楼,才被家属送过来。

蔡冬冬:为什么要送养老院呢?他们家里面住的四楼,他又胖,又上不去楼,他女儿嘛,两个女儿过来的,看,觉得我们这儿环境也非常的好,也比较温馨,再加上是一楼,随时可以推他出来,说又这么年轻,你就给他圈到屋里彻底出不来了也是挺残忍的一件事情。然后这今天入住刚第二天吧,坡道就给拆了。

走吧。

女:等会儿我看他拆呢。

蔡冬冬:你别管了,走。

女:看他拆成什么样儿。

蔡冬冬:那架子怎么安。

女:那架子,架子就放那儿呗。

蔡冬冬:不用给你扫外面去了,咱不扫了啊。你想溜弯上那边儿去,那几个台阶让他们帮你搀下去啊。吓着了吗?害怕了吧刚才,没事,没事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5凤凰大视野 当你老了——谁言寸草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5/256d01a9-8e46-4265-871a-26d4084eba5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