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妻子送到养老院后 自己却成了最无助的空巢老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多少人在黑发的时候从未想过“老”这个字,会和自己有多大关系,但时光就是这样公平无情,只不过在白发苍苍的时候有亲人爱人的相伴,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才更显得弥足珍贵。凤凰卫

核心提示:多少人在黑发的时候从未想过“老”这个字,会和自己有多大关系,但时光就是这样公平无情,只不过在白发苍苍的时候有亲人爱人的相伴,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才更显得弥足珍贵。

凤凰卫视10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白发终难变,黄金不可成,这句诗出自唐朝诗人王维的《秋夜独坐》,诗人自嗟老去的忧伤,感叹世上并无长生不老的药方。多少人在黑发的时候从未想过“老”这个字,会和自己有多大关系,但时光就是这样公平无情,只不过在白发苍苍的时候有亲人爱人的相伴,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才更显得弥足珍贵。

蒋德贻(北京人83岁间歇性阿尔茨海默症):你甭管我,你管我干嘛,他是哪儿的,

女:他是昨天跟着拍照片的男的,你不认识吗?你又忘了?

男:昨天还跟人乐呢,今儿你就跟人家瞪眼。

女:你又忘啦。

蒋德贻:长得漂亮穿得漂亮 一点用都没有

解说:老蒋住在一家微型的社区养老院里,住得久了老蒋把这儿当成了家,对于出现在家里的陌生人总是怀有敌意,出言哄赶。

蒋德贻:到我这岁数了也就只能这样子,83岁了,还能活十岁吗。

女:还能活二十岁。

蒋德贻:不,我争取啊,争取多活十岁就行了。因为我之前的人呢83岁的都死了,我是在我这辈儿的人里面是最棒的。

女:最棒的。

男:行了,凑合活着吧。

女:白天尿,提裤子,穿着湿的,赶快起来,脏老头,我的脏老头啊。

蒋德贻:真棒。

女:长得漂亮,穿的漂亮,有什么用。

蒋德贻:没用,没用。

女:真是没用,真是没用。

蒋德贻:一点儿用都没有。

 女:对。

 当年是陈赓给他们授的衔,陈赓给他们授的衔,不是出来是中尉嘛,可得意了,那时候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时候。

 解说:老蒋是北京人,年轻时参加过空军,2010年老蒋第二次脑出血,抢救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了。

 蒋海涛(蒋德贻儿子):他那时候处于一种半失智状态,走需要轮椅,上床需要人抱着,我印象特别深刻,那个什么呢,我把他从医院接出来那天那天我刚换了个车,我刚换了个车我还挺高兴,我说爸咱们换个新车我拉你去那哪儿去,我拉你去医院那儿去,我刚刚把他抱到车上面副驾驶上,一泡尿就把我那个车全给尿了。

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 孩子决定把他送到养老院

蒋德贻:他妈妈有病了,累的,照顾我还得管这个家,她也有病了。现在住医院了,我不住这儿,那家里面没人管了,家里面再请人也不行啊,所以说呢,我就出来了。就这么出来的。行啊,早晚都得出来,不可能总和儿子在一起,不可能。

蒋海涛:就是我不能天天不去上班吧,我一走,等于说这个家就瘫痪了,你说怎么,他最起码的生理功能都完成不了,就是当一个人尤其当一个老人,他就是说最后就没有尊严了。因为他也看到了家里面确实没有这个能力,不是说我们不愿意请人,当时你看那周围街坊也都请过人,像我们楼那个赵姐吧,家里请个人,好家伙那个到点儿得看韩剧,天天还得化妆,到时间就得睡,而且每个星期还要休息,最后走的时候还不愿意走,说自己没有地方住,最后把警察都找来了人都不走。你说这,那看到这个情况之后弄的我们,我说不行爸,我说咱们还是去养老院吧,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真正想到了去找养老院。

解说:天通苑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号称亚洲最大的社区,据说这里生活着50多万人口。老蒋住的地方名叫福祉之家社区养老院,成立于2014年6月,位于天通苑东三社区49号楼一层民居,四室两厅的房子面积在200平米左右,设置了14张床位。2016年夏天福祉之家收住了12位老人,几乎都卧病在床。

女:来喝点水,漱个口,喝不喝水啊。

王兆杰(91岁患有脑梗塞糖尿病):喝。

女:你吃完了没,蒋老爷子。

蒋德贻:吃完了,早就吃完了。

女:喝点水。

蒋德贻:是。

女:李元龙,吃饭没有。

李元龙(75岁患有脑脑梗塞糖尿病大腿骨粉碎性骨折):没有。

女:没吃啊,饿不饿啊。

李元龙:吃了。

女:好像吃了吧,我觉得是吃了,吃的什么还记得吗?记得吗?

解说:李元龙75岁,2016年五月份住进养老院。

赵志君(福祉之家社区养老院院长):他四月份在家摔伤了,说上厕所上卫生间的时候他老伴没跟着他,他夜里去了,结果没站好摔了,把大腿那儿把胯摔坏了,摔坏了他不知道,他老伴就说扶起来,也没有青也没肿啊,就是疼,就扶到床上去了也没事。后来在家一段时间他老是嚷,一碰他那床他都嚷,后来就说弄不了了,老伴也弄不了了,然后跟他妹妹说送你们那儿养老院去吧,给找一个养老院,送养老院得了,就送我们这儿来了。

送到养老院后很暴躁 是因为阿尔茨海默症

赵志君:说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症,一碰他,他就那么邪乎就疼,摔伤了可能没好,那收完了,过了第二天他们告诉我说,第二天我去了小丁说啥,赵姐不对,碰他床他都不让碰,还甭说掀单子给他换尿袋换尿片什么的,他嚷啊,他使劲嚷。

 解说:赵志君坚持把李元龙送到医院去检查,结果竟然是大腿骨粉碎性骨折已经过去二十多天了,家属却并不知情。

赵志君:做完手术出来以后你知道什么,结果脚后跟还长痔疮了,这么大一块褥疮,外面结痂里面是软的,这里面已经感染了化脓了,你知道吧,最后蔡总说拿剪子给铰了,剪子把它外面铰了,里面那脓白的脓都露出来了,你不知道当时看着心里都发颤,真是到跟前都想哭那种感觉,就那么可怜,一动他嗷嗷的叫,要不就骂人,时不常把小丁就给抓的破了。

解说:李元龙在这里住了一个多月,最熟悉的就是护理员小丁,对于小丁来说,最困难的就是给卧床的李元龙理发。

女:别抓尿袋了啊,手干啥呢。

解说:赵惟俭退休前是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妻子李宝琼(广东人79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曾经是中央乐团国家一级演员。

赵惟俭(江苏人81岁):你看这个,这是一个笑话,你看这个人讨饭你知道吗,他讨饭,人家要给他钱,他说下班了钱都不要,你看。

解说:2015年底,赵惟俭把卧病在床的李宝琼送到了位于和平家园社区里的民办养老院,养老院名叫寸草春晖,取自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赵惟俭:以前她还打字谢谢东西,学打字,电脑打字,还写写东西,她以前还学英文都挺好,后来渐渐渐渐记忆力不太好,刚做完什么事就忘了,后来去测试一下,后来觉得已经有这个,其实我们觉得不回避这个词,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症),就是老年健忘吧,健忘健忘,忘忘忘。

女:来把这个药吃了,来。

解说: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有着共同特点,记忆力减退,语言功能退化,对抗情绪严重,吃饭和吃药都很困难。寸草春晖收住老人有一个硬指标,必须是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对于活力型老人往往会劝他们回家养老。

女:妈你记得我多大岁数了吗?

赵惟俭:什么?

女:还记得我多少岁了吗?过两天生日啊。你昨天告诉我来着,多少岁你猜猜。

赵惟俭:昨天告诉你多少岁了。

李宝琼:53岁。

赵惟俭:对,使劲儿想,说。

李宝琼:53。

女:是不是爸告诉你的?

赵惟俭:偷偷讲了。走了啊。下午再来。

解说:1961年赵惟俭与妻子李宝琼结婚,搬进了这个名为“和平家园”的社区,一住就是五十多年。

赵惟俭:你们要有思想准备啊,这屋子很破的,待会我再来关门儿。实在是很乱,很乱。

解说:赵惟俭的两个女儿都是知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前段时间楼上的邻居家里装修,赵惟俭把邻居丢弃不用的书柜搬了回来,把自己的教学著作和女儿的演奏作品摆放在里面。

赵惟俭:现在小女儿是在美国纽泽西交响乐团,大女儿是在多伦多,原来在香港交响乐团当首席的,结果搬过去那儿,她那学校离交响乐团正好是一个东北一个是西南,所以后来就干脆自己教学得了,所以现在就自己教学了。

解说:2013年李宝琼的记忆力开始减退,腿关节也不好,上下楼梯变得越来越困难,慢慢就卧病在床,身上很长了褥疮。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4凤凰大视野 当你老了——白发终难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4/d3d01602-0475-4ac3-97b2-b3ccdd3805c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