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老水手苏达贞 他曾带学生凭独木舟环台湾全岛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205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你我都将在这股大潮当中老去,人生下半场该如何有尊严地度过。凤凰卫视将会带您走进中国两岸三地的银发族群,探讨当你老了人生又将如何。凤凰卫视10月3

核心提示:205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你我都将在这股大潮当中老去,人生下半场该如何有尊严地度过。凤凰卫视将会带您走进中国两岸三地的银发族群,探讨当你老了人生又将如何。

凤凰卫视10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是爱尔兰诗人叶芝勾勒出的动人晚景。205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你我都将在这股大潮当中老去,我们是否也能够拥有值得期待的老年生活呢,人生下半场该如何有尊严地度过。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凤凰卫视将会带您走进中国两岸三地的银发族群,探讨当你老了人生又将如何?那么今天我们的故事就从台湾的一群老人家说起。

苏达贞(苏帆海洋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不老水手]创办人):其实自己要退休的时候也很惶恐,我在还没有退休以前就开始规划我的退休生活,那也是从夏威夷开始的一个梦想,我就开始想在台湾打造台湾的夏威夷。

电影《梦想海洋》片断:不要黑潮顺流,不要夏季季节风,你手一直划,划24小时就到达日本与那国岛。

苏达贞:我在2009年自己要从学校退休,然后我自己想说给自己一个退休的一个毕业礼物,那我就跟我最后的一班的学生讲说,那我们青春不要留白,你要毕业,我也要毕业,我们来做一件事情,我们就来一个独木舟环岛。

苏达贞:我想在台湾打造台湾的夏威夷

电影《梦想海洋》片断:大概是秒六到七秒钟会有一个浪。

苏达贞:它以前的这个海洋的教育是错误的,把它教育成是一个恐怖的环境,到最后大家就是一个因为无知而害怕这样的情形,那我们想要它反过来海洋应该你去认识它,你去亲近它,最后你会喜爱上它,那我们称之为[亲海教育]。

女:您会用什么方式来体验台湾之美,海洋大学有一群学生利用暑假。

男:苏达贞是海洋大学退休教授2009年他曾带着一批学生独木舟环岛。

苏达贞:这个是正确的方式,尤其是鼻尖要留一坨这样子。

男:划完他还有更大的计划,环游世界。这名海洋使者的使命显然还没结束。

解说:从一个人阻力重重的愿望到一群人终于被认可的梦想,熟龄追梦的热血与风光却并非故事的全部。苏教授的儿子苏帆偏偏是在父子俩共同热爱的海洋中跟自己的父亲永远地道别。

苏达贞:他有回到台湾来,然后我们两个就是划独木舟,绕着基隆屿一圈,那基隆屿很小绕一圈回来大概三个小时、四个小时,那我儿子讲说这没什么,那我就他讲说没什么那我们下次绕台湾一圈,就是莫名其妙就讲了这句话,结果他回去不久就过世了,然后就一直记着他跟他讲的一个约定说,哪一天我们两个人独木舟环岛一圈。他从小因为跟着我就对海就非常地亲近,他的意外事件就是在海边潜水,在小孩子的一个葬礼上面我就思考了很多事情,然后也对着小孩子讲说,好啦,你人生没有活过的部分我帮你活好了,我要替你活得很精彩。

男:早安,早安,凤凰早安。好耶。不老水手,噢耶。

男:吴大哥今年几岁。

男:28岁差一点,他刚刚收到兵役通知而已,好,有请吴大哥。

吴玉(84岁青山队成员本届最年长的不老水手):大家都太好了,那个面容大家都笑眯眯,老人家这样很好,有机会,大家你找我,我找你,招集在一起大家都参加,好不好。

群众:好。

男:接下来我要请阿妈。

陈洪金铃(74岁超级阿妈队成员正在学习冲浪):我自己做梦也想不到今天会来到这边参加,大家好像一个大家族,因为我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二十几年了,一起来就是面对外面的鸡都没有什么,我会种菜,我种菜很厉害。

男:好,谢谢阿妈。

吴倩如(吴玉女儿[不老水手]学员):其实我还是有一点忐忑,在报名了,我知道爸爸状况他心很年轻,喜欢跟年轻人在一起,他的体能状况应该比我还好。

吴玉([不老水手]学员):是乐意啦,不过是也会怕怕,没有经历过,一点怕怕,这样。

苏达贞:海值得亲近 你应该去喜欢海

苏达贞:把一个被根深蒂固教育了四五十年的恐海教育的这样的一个银发族,跟他讲说,海值得亲近,你应该去喜欢海,你要把它四五十年的教育把它颠覆过来,实际上是很不容易的。

[不老水手]比教小孩子的成就感还要再大一点。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被浪流走的,浪都是把你推上岸的,不老水手开始换装,我们教练到前面来一下。

女:出征喽。

男:好,后退。退哪一边,对,现在练后退而已,就直着后退,你要配合爷爷的速度,两个人速度要一样,不然那个力量会抵消。

王梅(苏帆海洋文化艺术基金会公共事务长[不老水手]媒体连络人):第一年的时候呢,我们去办,我们要邀请人,找不到,就8个不老水手,然后我们就第一次尝试挑战清水断崖。

苏达贞:能找到人愿意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用了所有我们身边的朋友,[威胁利诱],最后才找到8个,包括我自己在内。

王梅:那次非常成功,你从一个比较艰苦的一个环境里面,你从事这样一个活动以后当你完成以后,自己会得到很大的一个成就感。它对于中高龄族群来说它有一个自我充权,跟自我增能的一个效果。

男:太平洋我来了。不老水手,冲啊。

男:右手对右手,好,爬上去,一二三,爬上去,好,很好,再来。

王梅:高龄族群常常被看扁,就觉得你这个不行那个不可以,其实不是其实不是这样

男:让他的手去抓那个黑色手把,有抓到吗,没有再来一次,好,托一下,摁下去,好啦,鼓掌。

王梅:我们不行,是因为别人认为我们不行,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我们也证明给人家看,我们是可以的。

男:一二三,压,再来,好,再来,再来,要翻过去了,再来,好棒。

陈洪金铃([不老水手]学员):第三次我就爬到那个船的前面,翻过来,我就趴着,趴着也翻不过来,我就蹲下,摇摇摇,翻过来,噢,一下子就翻过来了,冲浪已经有打过了基础了,没有站起来,刚刚有站起来。

陈淑真(陈洪金铃[不老水手]学员):完成阿妈的心愿,我们这一艘船,其实阿妈的力气是最厉害的,上船她先,因为她的腰力,她有办法一抻就上船,然后她上去之后就必须拉我一把,两把,三把,我才有办法上去,阿妈有练过的。有一次妈妈就,她跟我讲说,你帮我找背包客,我要去学冲浪,我要去旅行,我并不是说我孝顺,我是说托妈妈的福妈妈有这个愿望,然后我们借用她这个愿望的力量,然后就成行了。

陈洪金铃:她都陪我,没有她我不能出来。

陈淑真:阿妈要用游泳的,阿妈后面回来,我们队名刚刚那个学长说要改名,这个力量跟这个身材叫做女孩,不叫作阿妈。

男:好,太棒了。

林安(苏帆海洋文化艺术基金会教练[不老水手]志工):每一次的老人家都会给我一些很不一样的惊喜,她在第二批其实就有来了,她那时候非常怕海,一下船就这样抓住我们,完全都不放开,到现在她可以一个人这样划出去,然后躺在大海上,在大海上唱歌,我觉得这是一个对我们志工来讲帮这些老人完成梦想很大的突破,所以我们也很热衷在做这件事情。

男:阿妈还好吗?

陈洪金铃:好好玩。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10-03凤凰大视野 当你老了——不知老将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3/f56c3fe8-209e-4fe7-b14e-c3e24a1094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