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利刚:不能把北上广深当中国房地产的地标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中国房价经过了第四个周期,两年之前大家都担心北上广深要爆破,很大危机会来,很多经济学家都说赶快卖房去到海外投资,但我们现在一看房价又往上升,我觉得我们不能把北上广深作为中国房地产一个地标,因

核心提示:中国房价经过了第四个周期,两年之前大家都担心北上广深要爆破,很大危机会来,很多经济学家都说赶快卖房去到海外投资,但我们现在一看房价又往上升,我觉得我们不能把北上广深作为中国房地产一个地标,因为他们太特殊了,就像海斌刚才讲的,我北上广深有很多资源,教育资源、政府资源、科研资源,那么很多年轻人都想到这些大的城市去,这跟纽约、伦敦是一样的。所以说它的这些所谓的是不是泡沫,它不能代表整个全国的状况。

凤凰卫视10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利刚(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我对中国房地产的感觉可能更加悲观一些,我倒对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房价并不是那么担心,因为我们应该把中国的房价在一个大周期来看。

邱震海:你也不担心。

刘利刚:我也不是很担心。

邱震海:就我一个人在担心。

刘利刚:其实中国房价你如果看,我们这是经过了第四个周期,那么两年之前大家都担心北上广深要爆破,很大危机会来,很多经济学家都说赶快卖房去到海外投资,但我们现在一看房价又往上升,我觉得我们不能把北上广深作为中国房地产一个地标,因为他们太特殊了,就像海斌刚才讲的,我北上广深有很多资源,教育资源、政府资源、科研资源,那么很多年轻人都想到这些大的城市去,这跟纽约、伦敦是一样的。所以说它的这些所谓的是不是泡沫,它不能代表整个全国的状况。

邱震海:但是老实说北上广深这样的房子继续涨下去肯定是不行的,这样涨下去对年轻人来说有一个重要的隐含的信息。

鲁政委:当然大家刚才讲到一个合理性,说北上广深有很多很好的资源,资源好当然掏更多的钱,所以他和别处比他有他的道理。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刚才利刚讲到,说纽约、伦敦,纽约、伦敦房子也跌过,没有不跌的,所以我们说只是我们不知道,或者大家很难断言说什么,虽然最近一两年我们不担心这个问题。

邱震海:导致房价泡沫一定是有的,像啤酒一样的,没有泡沫的啤酒不好喝的,但是全部都是泡沫的啤酒也不行的,所以你现在这个泡沫肯定是存在的,关键这个泡沫如果要破还是不破,这个前提条件是什么?

鲁政委:前提条件就是货币政策的收紧,但是你的经济却没有明显的起色。

邱震海:资金链断裂,房地产商背后的资金链现在大家说,去库存、去产能。

鲁政委:但是实际上去库存这一轮从中央的政策来讲,主要是指去房产的库存,那这意味着如果你这个时候地产商比较理性,你的房子卖得很快,可是你花钱就是你再挖新坑挖得不是很多的话,那你的现金流应该是改善的,所以这就是大家为什么讨论说这一轮我们看M1的增速非常高,M1就是统计企业的活期存款,你不管我这个活期存款是我东西销售完了,比如房子卖完了我得到的,还是说我发债带来的。你比如M1的增速跟地方债的置换有很强的,反正我现在很有钱,那就意味着短期他不会有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利刚:不能把北上广深当中国房地产的地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2/27bfcbfa-56ab-42ce-ba40-66c88d430e5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