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斌:中国房地产泡沫短期内爆破可能不大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房地产是最近十年最牵动普通中国老百姓神经的问题,尤其是2009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北上广深更成为房价高起的代名词,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价格产生分化,分为持续上升的一线城

核心提示:房地产是最近十年最牵动普通中国老百姓神经的问题,尤其是2009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北上广深更成为房价高起的代名词,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价格产生分化,分为持续上升的一线城市和持续下跌的三四线城市这两个极端,而更多城市的房地产则艰难的在两者之间徘徊。进入2016年,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又迎来新一轮的上升热潮,根据统计,2016年7月深圳以同比上涨40%的房价高居全国之首,上海、北京和广州也达到两成左右。

凤凰卫视10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现在举国上下大江南北老百姓基本关心两个事,一个是南海打不打,另外是房价跌不跌,如果南海打不打相对比较远,比较虚,那房价跌不跌坦率的讲是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举行首席经济学家讨论,我们中资和外资。坐在右边的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鲁司令,鲁政委。这边是外资的,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的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博士,这边是花旗银行也是大中华区的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博士,同时还有我们三位美丽的观察员也会加入我们的讨论,系统性金融风险,骨牌式的效应,听上去很复杂,我们一个一个来,先看看全国人民非常关心的房价问题现在到底怎么样了,我们先来看个短片。

解说:房地产是最近十年最牵动普通中国老百姓神经的问题,尤其是2009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北上广深更成为房价高起的代名词,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价格产生分化,分为持续上升的一线城市和持续下跌的三四线城市这两个极端,而更多城市的房地产则艰难的在两者之间徘徊。进入2016年,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又迎来新一轮的上升热潮,根据统计,2016年7月深圳以同比上涨40%的房价高居全国之首,上海、北京和广州也达到两成左右。如果说北上广深的房地产是高处不胜寒,时刻担心有爆破的那一天,那么三四线的房地产洼地,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恐惧和不可捉摸。

邱震海:谈起中国的房地产坦率的讲,都是让人欢喜让人愁,北上广深加上杭,这五个城市会不会爆破?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从全球来看好像没有哪个城市的房子是一直往上,或者就是到了某一个高位它停在那儿不动,没有这样的,关键是这个点很重要,反正会往下去的,但是到底是爆炸式还是平稳。

邱震海:说这个话要负责任,全球播出,什么时候会爆破?

鲁政委:这个点很重要,那我们看了一下从国际的情况来看,一般在大的趋势下,比如劳动力人口进入下降阶段之后,对于房子减少,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但是它不决定时点。

邱震海:我现在就问你时点,今年年底有可能爆破吗?

鲁政委:没可能。

邱震海:明年上半年。

鲁政委:也没可能。

邱震海:两年之内。

鲁政委:因为主要的原因是,具体什么时候要看全球货币资金松紧,那如果说你的货币资金一直保持一个宽松的状态,那这个还不会有问题,但是如果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的收紧,但是经济又没有明显的起色,那这个问题恐怕就会来。

邱震海:那现在中国经济就是没有明显起色呀?

鲁政委:但是这不会一直如此。

邱震海:ok,你同意吗?从外资的角度。

朱海斌(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我们看这一轮比较诡谲的就是说,我们之前的话房价涨所有城市都涨,这一次这一轮我们看到一线城市跟三四线城市之间差异非常大,我们这一轮涨的是去年,比如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今年的话就是在周边的二三线城市也出现暴涨,但很多三四线城市其实房价还是比较低迷,刚刚从同比开始由负转正这个阶段。那这个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整个社会货币政策很宽松,但是平均的投资回报率在下滑,所以你企业找不到投资的。回过来看房地产总有需求,老百姓也找不到,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从地区的差异看,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整个公共服务的非均等化,我们的公共服务尤其优质服务大量集中于一线城市,所以很多的需求我们看从供给需求来看,一线城市需求往往是最旺的。所以这一轮短期会不会爆,我想可能性其实不大,但是不是一个高点就一直维持下去,从跟收入对比,或者跟房租的对比,毫无疑问这是个泡沫。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海斌:中国房地产泡沫短期内爆破可能不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2/9e6c605b-9a2a-4f42-9afb-43909b0cfe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