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非:当年我就属于手指缝里边是黑的那个阶层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从打杂工到最佳主持,孟非被无数人视为励志的典范,很多人会将他的成长故事夸大其词,甚至神话,今天孟非真实讲述自己的成名史。 凤凰卫视9月2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学生时代何种

核心提要:从打杂工到最佳主持,孟非被无数人视为励志的典范,很多人会将他的成长故事夸大其词,甚至神话,今天孟非真实讲述自己的成名史。

凤凰卫视9月2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学生时代何种遭遇让孟非不堪回首。

孟非:我看了好多什么钱钟书当年如何如何这种事,那都是做梦知道吗,就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什么都不行,都是那种孬种才去叛逆。我去死吗,什么叫放弃,我放什么弃,我什么都没有获得,你让我放弃什么。

解说:打工生涯,何种经历让孟非难忘至今。

孟非:我从那个机器上被人拖出来的时候,从那个机器时候,手夹在那个滚筒那边,拿出来的时候,走出去大概有五六步,那个血噗就喷出来。给人骂到爆的节目,我也做过,比如说。有一句电影台词,我特别喜欢,有命挣钱还得有命花,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鲁豫姐,欢迎欢迎,600年的明城墙,你看那先锋书店嘛。

后来过了一两年,还有很多观众根本不能接受我这样一个一身正气的主持人,去搞男女关系的那种节目。好好一个主持人,做这种节目可惜了。

你不接受怎么办,谁叫我跟你急,我跟你翻脸,你再叫。

陈鲁豫:看见没有,我吃饭。

孟非:而且吃肥肉。

你红的比我早,我红的时候,网络已经很发达了,你要说错一句话,网上也是骂你三天三夜,给人骂到爆的节目我也做过,比如说。

那个摄像前面走着,后面跟牵了条狗一样,我就是后面被牵的那条狗,我没有想过未来这件事,因为你不能往下想,你往下想,你就会很绝望。

就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什么都不行。

旁边有人就架着我从那,走出去大概有五六步,那个血噗就喷出去。如果一旦按错了,拖的更深,可能这个手就废了。

有命挣钱还得有命花,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2016年5月南京先锋书店

陈鲁豫:《巨流河》我刚买的齐邦媛的。

孟非:你要说好,我就买一本了这个。

陈鲁豫:什么呀?

孟非:这个。

陈鲁豫:这个应该买。

孟非:这个是小说吗?

陈鲁豫:她的一个,她个人的一个像传记一样齐邦媛的。

孟非:不是小说?

陈鲁豫:不是。

孟非:我现在除了小说,别的我看不下去。

陈鲁豫:我很少看小说,我很少看小说。

孟非:我现在只能看小说,这说明什么呢?你看多好,我带你从中午到现在转的地方,都是不想工作,好好待着。

陈鲁豫:对,没摆一本你的书?

孟非:我的书五六年前有,现在没有了吗?

陈鲁豫:你的书怎么是五六年前,哪有那么早。

孟非:五年前。

陈鲁豫:有那么早吗?哪有那么早。

孟非:我40岁出的,然后再也没有出了。

陈鲁豫:是吗?

孟非:哪有那么,我跟你说,就我那本书还是我经纪人逼我写的,还说是送我的礼物,要命。

陈鲁豫:谁送谁的礼物?

孟非:我的经纪人说40岁。

陈鲁豫:是送你的礼物,是你自己写的。

孟非:对,我说你送我的礼物,要我自己写,这叫礼物。

陈鲁豫:你太能被人忽悠了。

孟非:有茶没有,我想喝口茶,我的包呢。

女:在车呢。

孟非:把我的包拿来,我这口香糖,吃那个里头全是大蒜。

孟非:给人骂到爆的节目我也做过,比如说。打我桌上的电话,说你可以下来了,直播了,我接完这个电话,再上电梯的时候,我那个一千字的评论写不出来,一个字都写不出来,现在通知你要上那个节目,要么做那个,要么就没有东西可做,他们问我,为什么提词器都没有,我说他们没有人跟我说过还有这么一个设备。

陈鲁豫:那你现在比如说焦虑不快乐,来自于什么地方?

孟非:等会等会,你给我点时间,我非要焦虑个事的话,真没什么事,真没什么大事。

陈鲁豫:羡慕,我羡慕。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任何一个阶段 你会选择回到哪

孟非:我不,我不要回去,就现在挺好的。

陈鲁豫:如果对18岁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孟非:别着急,你以后会很红很红的。

陈鲁豫:好,牛,所以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就这么牛。

鲁豫说:

我觉得在孟非身上有一种特别奇妙的组合,就是市井气息和文化气息,又有工人,又有知识分子,就是一个挺奇妙的一个组合,这可能就是他如今做节目,你能感觉到离你很近,但又好像言之有物,就是一个挺妙的一个组合。

解说:2002年孟非凭借主持直播新闻节目《南京零距离》,而被江苏观众所熟知和喜爱,2010年孟非给自己近10年的零距离主播生涯画上了句号,开始主持一档婚恋节目《非诚勿扰》,从此火遍全国,以其独特的幽默,连续三年获得新周刊颁发的年度最佳主持人的称号,2016年新节目《四大名助》一经上线,又迎来大众关注。

资料:

说是只要有颜值就一定能红,你去看看电影厂,有多少比你们有颜值的,还在跑龙套,有多少著名的演员,当初都是被一句话给打发走的,他们后来靠什么获得今天的地位,你们就靠说,我脸型一变我就红了,这是胡说八道,我跟你们说。

解说:从默默无闻到光芒四射,从孟记者到孟主播,再到孟爷爷,孟非从未改变过自己,今天孟非化身孟老板,请鲁豫来自家面馆吃面,走出演播厅,为鲁豫私人订制南京一日行,分享自己舞台背后的真实感悟。

陈鲁豫:你从来没有过所谓大的理想、野心、梦想?

孟非:我这20年来自己倒腾得想推动,处心积虑的干一件什么事。

陈鲁豫:伟大的小面事业。

孟非:就这个小面,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在今天这个社会,人家一天到晚的什么O2O、C2C、P2P,都讲这些玩意的时候,我就在想,你安安静静开个面馆,你互联网再强大,也不妨碍开一碗面条店,做这个也可以有作为。

陈鲁豫:但你觉得这么多年,名利有没有对你有改变?

孟非:没有什么事让我焦虑

孟非:就是人到了某个阶段之后,完全满足于个人消费的那种工作,其实你没有那么大的焦虑说我做这一切事业,都是为了挣钱,挣更多的钱,你不会再这么考虑问题,但是你工作还得去做。

陈鲁豫:那你现在比如说焦虑不快乐,来自于什么地方?

孟非:等会等会,你给我点时间,我非要焦虑个事的话。

陈鲁豫:不,我只是想知道,你怎么样能够做到这样,不焦虑,不担心。

孟非:不是,真没什么事,真没什么大事。

陈鲁豫:羡慕,我羡慕。

鲁豫说:

人在这个年纪你就两方面,生活跟事业,他的事业的确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需要焦虑,因为第一他做的节目,一直都很不错,那这的确是一个,是一个靠数据说话的一个时代,然后加上他也的确是一个对自己的生活,处理得比较得当的一个人,我甚至会有些小的羡慕,这点很难得,你仔细想一想,到这个阶段,这个层次的主持人能够有这样的状态,是不容易的,不简单的。

解说:2002年台领导大胆启用孟非,作为《南京零距离》的主播,于是没学过播音,没学过新闻,没有任何主持经验的孟非,坐在了新闻主播台上,孟非犀利独到的观点,和敢于直言的风格,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新闻主持人的概念。

资料:

老百姓最恨什么呢?就是恨有些地方官员把这城市修得像欧洲,老百姓口袋里穷得像非洲一样,这是老百姓最不买账的事情,因为对广大老百姓来说,大马路、大广场远远不如低保、医保来得实惠。

解说:不少观众亲切的把孟非称为城市平民的代言人,然而这长达9年的新闻直播生涯中,也给孟非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陈鲁豫:你在《南京零距离》10年。

孟非:播了10年。

陈鲁豫:10年。

孟非:就在这一个岗位上。

陈鲁豫:每天直播。

因为直播新闻九年春节年夜饭被推迟

孟非:我有9个春节都是在下来直播才回家,跟家里吃团圆饭。

陈鲁豫:但您那是傍晚,是一个多么文明的时间段。

孟非:一般是这样,7点50下直播,上去把脸洗一下,换身衣服,开车到家的时间,大概是8点半,就是我们家有9个春节的年夜饭是8点半开始的,这都是经历完了之后回头看,可以觉得拿出来觉得自豪的东西,也不要什么得奖,那东西都不值得一提,我就告诉你们一个数字,我在这九年半当中,我女儿,我老婆,我爸我妈,都住院过,都开过刀住院,包括我,但是我在这九年半当中,我只请过一天假,而且我那个直播不光是把稿子播完,我每天,那10年的直播是每天早上,我从早晨起床到中午吃饭之前,是把所有手边的报纸,大概七八份报纸全看一遍,包括到网上看《人民日报》,和《中国青年报》,有时候有纸质的,看七八份报纸,全部看一遍,然后决定写一篇评论。

陈鲁豫:对,因为我也做过读报,但我那读报是很初级的,我只是复述一下。

孟非:你那个是报摘,报摘。

陈鲁豫:对,你那个很难在于你要评论,这是太难的了。

孟非9年写出270万字

孟非:每天这篇评论1000字,我写了9年半,我就这样的事干了,你算吧,你算,你就算一年就算300篇吧,一天1000字,一年就是30万字。

陈鲁豫:你想等于就是,等于多少篇,就多少篇杂文。

孟非:270万字,至少不少于270万字的评论,我在这么多年写的,而且那一段,每天评论那一段,是整个那一小时直播里边,一直是那10年当中收视率最高的那8分钟。

陈鲁豫:我知道,但你从来不焦虑吗,如果是我的话,我每天一睁眼,我就会焦虑。

孟非:我到现在就是到了前两年,我还在发微博说,我至少有过三次在梦中,就被惊醒过来是因为什么?就是我已经就是楼下,我的办公室在9楼,打我桌上的电话,说你可以下来了,直播了,我接完这个电话,在上电梯的时候,我那个1000字的评论写不出来,就这个内容的梦。

陈鲁豫:这是做梦是吧?

孟非:对,我梦了好多回,就是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陈鲁豫:但你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时候?

孟非:从来没有,不可能。

陈鲁豫:你也没有试过说我马上要进直播间了,我还剩一段没写完。

孟非:不可能,因为这是新闻直播。

陈鲁豫:对,因为你是评论,你不能说特别水的话。

孟非:碰到任何事情,你干在那之后,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你要把那段评论把它说完,这事干了九年半,都没有重样的,而且要保证最高的收视率。

陈鲁豫:好恐怖。

孟非:给我落下的阴影,我到现在还做这么可怕的梦。

陈鲁豫:但你到后来,这样生活还有乐趣可言吗?

孟非:不能离开这个城市超过,就是24小时,超过24小时不行,我当时就幻想着这个栏目,这个城市都不能离开我,后来发现这就是胡说八道,谁离了你都挺好的。

陈鲁豫:但我觉得你神经真的超级坚强,就是即便当时你收视率很高,就作为我们专业人士,都有成就感。

孟非:一直是第一。

陈鲁豫:你会觉得自己特有,你责任重大,你有成就感,但即便如此,一个人这样10年过这样日子,还有什么意思,然后你的压力那么大,它的意义在哪里,你怎么能够承受得了?

孟非:我就不知道,当时那个时候我30来岁,我没有想过我40多岁,50多岁的时候干什么,我觉得那就一直这样吧,每个人都有一个工作,每个人都有一个工作,那我还在想,那比我更苦,播早新闻的怎么办。

陈鲁豫:比如说我。

孟非:我在想那早上播6点多,那人家不也得过嘛。

陈鲁豫:但不一样,但不一样。

孟非:我们播早新闻是三个人倒班。

陈鲁豫:我就一个人,但是不一样,我那个是纯体力辛苦。

孟非:你不用写东西。

陈鲁豫:我也需要,但是我那个就像我是一个初级阶段,就是一个复述,那个对我来说没有那么难,对,但即便如此,如果当你的生活被缩减到就是每天要这么辛苦的,必须在6点直播之前要1000字,那人生就挺可怕的。

孟非:而且我告诉你,那个时候我对自己有了一种什么样的期待呢,就是不能算语不惊人死不休,因为他们对这个评论的所有的观众,对这个收视率的期待。

陈鲁豫:就是要语不惊人死不休。

孟非:就是显得是,但凡你特别随大流,就这个消息出来了,打个比方搜一下那个事出来了,你看所有报纸的评论都出来,如果你的观点跟大家一模一样,你还有什么必要说,那我干吗要听你说,我看《中青报》就好了,我看看人家新华社的评论就好了,你跟他说的一样,我干吗要听你的说,你给我一个听你说的理由,但是你又不能,就是为了语不惊人,你非得跟人不一样,那不行。

陈鲁豫:你的神经太坚强了。

孟非:所以这后来我觉得主持人就应该分两类,不是综艺节目和新闻节目或服务节目,不是这样的。

陈鲁豫:那是什么?

孟非:因为做新闻评论 得罪过很多人

孟非:主持人就分两类,做直播的和不做直播的,或者做过直播的,和没有做过直播的。

陈鲁豫:现在想想直播是挺可怕的。

孟非:我那个直播只有9秒延时,但是我干的这9年半那个延时一次都没有摁过,但你现在想想看,它那9秒也不顶事。

陈鲁豫:一点用都没有,你要真出什么事,你别说9秒钟。

孟非:我现在回头想那9秒钟有毛用,那9秒钟,够你干什么。

陈鲁豫:但我有时候觉得言多必失。

孟非:是。

陈鲁豫:究其像你这种是做评论的。

孟非:得罪过多少人。

陈鲁豫:很恐怖。

孟非:对,很恐怖,得罪过很多人。

陈鲁豫:所以表达是需要勇气,也要需要付出代价的。

孟非:分寸,你以为有很多单位给我选吗,你可以去外交部,你可以去中央电视台,你可以去,而我有一个饭碗,有一个单位,就很好,我可以去上班拿工资。

陈鲁豫:但是有一点,那如果当你觉得安全了之后,比如你开始第一年做零距离,你可能会觉得这个是我的一个机会,饭碗不能够砸,但有一天你成了那个王牌,你成了那个角之后,你不需要再有这样的不安全感了,你为什么还有这样的不安全感?

孟非:刚才说得那一点,领导让我从一个制片人,做节目的制片人,让我去上当那个新闻主播的时候,那是我们台最大的一个节目,当时,他不是说组织要找你谈话,要把你调到哪去,征求一下你的意见。现在通知你要上那个节目,要么做那个,要么就没有东西可做,当时就电视台不是一轮一轮的,什么选岗啊什么,每年都要竞聘嘛,你要这岗位,不是说就该你干的,你要干不好,明天他来干,对吧,现在就我这制片人已经干不了了,说我干得不好,有人来干这个了,现在频道只有这个岗位,《南京零距离》那个主持人给你干,要么就干这个,要么就没干,那时候我刚结婚时间不长,我还得养家糊口呢,有东西可选吗?那就干,对我这么一个惧怕挑战,惧怕竞争的人,要让我从幕后到台前,去做一个众望所归的新闻主播,我们台从来没有做过一小时的新闻直播,你想这对我来说。

从幕后到前台 硬着头皮上直播

陈鲁豫:你胆够大的。

孟非:我连录播都没做过,直播第一天就上的是直播,我告诉你,我现在回想起《南京零距离》直播的,2002年1月1号那天,他们给我写的那个这是一档我们处心积虑,就是毕其功于一役这样的,推出的一个大型新闻节目,全台2002年的宝,就押在这一个节目上,开场的时候,新闻节目就是半页纸,A4的那个纸,半页纸,我把它全部删掉,这是我们领导写的,我就把它剩了三句,没有提词器,没有提词器的新闻直播。

陈鲁豫:你说的啥当时?

孟非:观众朋友晚上好,我是孟非,这算一句,就这样的一共三句,等我把这三句话说完,切第一个片花的时候,我口水都咽不下去,就是嗓子已经干到了,把这三句话说完,我咽口水都能感到咽喉都有刺痛感,紧张成这样。

2002年孟非首次直播:

您现在收看的是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正在直播的《南京零距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南京零距离》的全体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致以新年的问候,我们的节目是一档针对南京市民,为南京市民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新闻资讯类节目。

怎样的一句话 给了在直播间的孟非巨大的勇气

孟非:我一辈子都记得当时那个灯光师,在那个直播室灯光师,姓王,叫王宁,50多岁,老同志干了一辈子了,一眼就能看得出这是一个刚刚走上主持台的一个年轻主持人。那年我31岁,那种紧张,那种生涩,人家老同志一眼就看得出来,当时说完播第一条片子的时候,他跟我说的一句话,我一辈子都记得,说没事,要错都是开头错,开头没错,后边就不会错了。

陈鲁豫:真的是。

孟非:我听完这句话。

陈鲁豫:这太专业了。

孟非:我听完这句话,我到现在都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再也没有比那句话对你内心有更强大的安慰感,这你说来什么,台长总监说一切,都是放屁的话,根本就毫无用处,打动我的,给了我极大安全感的,就是他说的这句话,要错,他也没什么文化,就在自己自言自语,溜溜达达的在那,脸都没冲着我,就在那自言自语说,没事,要错都开头错开头没错,后面不会错了,我一下就觉得,我自己绝对不会错了,事实上也没错过。

鲁豫说:

开头不错,你后面就不会错了,我就完全相同的感受,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直播,就那种紧张,就万事开头难,就那一刻他真的动情了,然后那一刻我也挺感动的,我会觉得我明白,就作为一个小孩,年轻人起步阶段,有人对你说一句这样的话,那真的就是帮助是很大的。

孟非:他们后来过了很长时间,他们知道才听说那个是没有提词器的那个新闻,播一个小时,他们问我,为什么提词器都没用过,我说他们没有人跟我说过还有这么一个设备,但是后来我才知道,我星期天不上班的时候,替我班的那个女主播是有提词器的,我们的,我的领导这个节目的创办者说,做这么牛的新闻主播,如果还不能离开提词器,他永远成不了最好的新闻主播,我从第一天,包括1000字的新闻评论,我都没有用提词器,自己写的,自己就能记得住。

陈鲁豫:那你现在你会觉得我内心里面特别喜欢当年《南京零距离》那样的节目,特别喜欢《非诚勿扰》这样的节目,它们真的适合我的。

孟非:《南京零距离》确实太熬人了,你每天看到你的同事,你的同事出去采访,带回来的新闻带回来的消息,你看到的接触的都是这个,社会生活的那些方方面面,和你做一个成天男男女女相亲,你的内心是不一样的。

陈鲁豫:不是你适合,是你喜欢做什么样的,你都适合,你还碰巧你都适合,新闻评论这种节目你都适合。

孟非:我告诉你我有特别不适合的。

陈鲁豫:比如说?

孟非:给人骂到爆的节目我也做过,比如说。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9-29鲁豫有约 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 揭秘孟非:我的快意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0c081d83-526e-4a90-aa28-ae57b14d1c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