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惹到中国,好好的新加坡被李显龙玩成这样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吕宁思认为,中国如果和泰国建造了克拉地峡运河的话,马六甲海峡就废了。新加坡就靠马六甲海峡这个交通要道吃贸易饭的。 凤凰卫视9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最近一段时间,我

核心提示:吕宁思认为,中国如果和泰国建造了克拉地峡运河的话,马六甲海峡就废了。新加坡就靠马六甲海峡这个交通要道吃贸易饭的。

凤凰卫视9月2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都发现新加坡在国际事务当中特别是在对华一些事务当中,比如关于东南亚还有东盟还有南海问题上的发言比较多,新加坡的总理李显龙先生在美国访问的时候,专门谈到了美国重返亚太,谈到了TPP也谈到了南海问题,那么现在李总理又在日本访问,同样他和安倍首相会谈谈的主要的是三点,一个是南海问题,一个是TPP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关于高铁项目的合作,这个实际上也和中国不无关系。那么为什么新加坡这段时间以来在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上谈的这么多呢?我们想这样看这个背景,一个是谈论亚洲问题就不可能不涉及到中国;另外一个就是这个新加坡他现在是从2015年开始他是作为东盟和中国的协调国,他对于中国和东盟的一些事务他觉得自己要有一些发言权;第三就是他和美国这样的长期的盟国,还和日本这样的一个盟国呢,他们在亚洲问题上他们确实是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有共同的观点和立场,或者是价值观。所以前几天新加坡驻中国大使罗嘉良先生和环球时报的胡锡进总编辑,就环球时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新加坡在不结盟会议上也提出南海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做了报道,并且是以批判式的批评的语气做的报道,罗大使就给环球时报写信,胡总编和罗大使就来了几个回合,在大家都看到了。我今天看到这个FT也在头版也报道了不是头版,反正内版吧还登了胡锡进的照片。

为什么新加坡现在在这个问题上是比较活跃呢,国内咱们中国国内一些媒体认为这个新加坡你这样的一个国家,其实你一个是你和南海不是当事国,你这个声调太高了,跟你没啥关系,你这么起劲是有别的一些目的。另外一个呢就是你在和中国的关系上,你全然不顾中新两国的长久的几乎是最大贸易国这样的关系,中国就是新加坡最大贸易国嘛,而新加坡又是中国的东盟里边首屈一指的一个贸易国。为什么这样做呢?时间不多我们简单的说几句,一个是新加坡他本身他就是作为一个蕞尔小国,他南有印尼北有西北有马来西亚,他是在依靠一个大国来存在的,而他取得大国依靠地位的时候,他选择是美国。因为那时候中国还处在另外一个对外不开放的时期,中国和他又不是结盟国家,所以他和美国结盟,其实美国重返亚太是李显龙的爸爸李光耀先生提出来的,他必须依赖一个大国,他才能够在这样的一个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上能够存活下来。在这个问题上,他身不由己的就当了美国利益的代言人,同时也反映出他自己的利益,比如中国如果和泰国建造了克拉地峡运河的话,马六甲海峡就废了,这个新加坡就靠马六甲海峡这个交通要道吃贸易饭,时间不多我就不多说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新加坡怕中泰合作损马六甲海峡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14133bbb-7dd0-4c98-9eca-0bb2572ed1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