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鼎盛:应拒俄租新疆土地 涉民族尊严中国不差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俄罗斯国家航太集团公司计划,向中国新疆租赁一万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俄罗斯未来新的两种运载火箭的坠落地区。马鼎盛先生认为,租赁国土涉及到中华民族的尊严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的谨慎地。凤凰卫

核心提要:俄罗斯国家航太集团公司计划,向中国新疆租赁一万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俄罗斯未来新的两种运载火箭的坠落地区。马鼎盛先生认为,租赁国土涉及到中华民族的尊严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的谨慎地。

凤凰卫视9月28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太集团公司计划,向中国新疆租赁一万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俄罗斯未来新的两种运载火箭,前部整流罩襟翼的坠落地区。情报显示俄罗斯以往曾经租赁哈萨克斯坦作为多次俄罗斯郭建残骸的坠落地区,每年的租金大约46万到200万美元,对于这次俄罗斯国家航太集团希望租赁中国的新疆,作为俄罗斯的火箭坠落区。香港有军事评论员指出,火箭整流罩襟翼对土地的污染和损害不算严重,但是国家的领土领空主权的租赁涉及民族的尊严,中国大陆相当的谨慎。同时,西方的军事分析相信,俄罗斯希望租用中国的新疆,作为火箭残骸的坠落区,中方可能提出的交换条件,是要求俄罗斯提供生产液态航太发动机的相应技术。希望中国可以生产出,世界上最好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虽然俄罗斯的液体航太发动机技术现在是有暂时的优势,不过中国在2025年之后可能赶上,所以分析相信,出租火箭残骸坠落区的协议,应该不超过十年。而一旦这个协议落成,俄罗斯火箭导弹发射残骸的着陆点,包括飞航的侦测覆盖区,将会延伸到中国的新疆,俄罗斯的宇航专家说,俄中这个协议标志着中俄两国的航太技术领域合作更加密切,中俄互信程度更高。

董嘉耀:好,片段提到是俄罗斯方向主动披露消息说,希望租借中国的新疆一万平方公里,作为火箭残骸的坠落区,问一下马先生,这个火箭残骸坠落区可能也是导弹的覆盖区或者侦测区,到底中俄是军事战略的互信,还是军事交换。

马鼎盛:整个俄罗斯的国土是高纬度的,我们知道火箭发射如果是低纬度甚至是赤道,对火箭是多快好省,如果是高纬度特别是接近北极圈像俄罗斯这样的火箭发射基地,效率是非常差的,所以他要求发射必须接近赤道,甚至接近温带哪怕是寒温带。这个问题就涉及到他的火箭的整流罩会掉在别国的国土上,这个整流罩本身的污染并不是很大,但是为什么它要一万平方公里这么大呢。一万平方公里在新疆一百六十六万平方公里当中,只占很小部分,但是大韩民国才九万平方公里,中国的台湾岛才三万六千平方公里,所以一万平方公里并不是一个小数,欧洲很多国家都没有一万平方公里。而且这个涉及到一个中华民族的尊严问题,所以这个交易俄罗斯愿意拿出他的大功率的液态火箭发动机的技术,作为一个交换,说明他是很迫切的,但是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面是非常的谨慎。因为研究这个大功率的液态火箭发动机,也是在十年八年当中可以达到了。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四 03:25-04:00 1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马鼎盛:应拒俄租新疆土地 涉民族尊严中国不差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29/4c6ac8eb-1593-401a-9c11-04c219de1e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