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神人外传之中国自驾航拍第一人——赵群力


来源:凤凰卫视

2001年9月2日中午12时20分,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凤凰影视(深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国著名航空摄影家赵群力先生在浙江永嘉执行电视系列纪录片《寻找远去的家园》航拍任务时,因驾驶的&ldquo

2001年9月2日中午12时20分,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凤凰影视(深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国著名航空摄影家赵群力先生在浙江永嘉执行电视系列纪录片《寻找远去的家园》航拍任务时,因驾驶的“小蜜蜂3C”超轻型飞机撞上高压线坠毁,不幸殉职。

赵群力1950年7月出生于福建,1978年9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加入凤凰卫视前,任甘肃电视台副台长。赵群力作为中国第一个自驾航拍的电视人,曾经创造多项中国电视航拍摄影的记录,他是大型文献纪录片《邓小平》等一批电视作品的执行总编导和航空拍摄者。2000年,他因出色完成凤凰卫视和北京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穿越风沙线》的航拍任务而被授予中国电视界2000年“最具专业精神的电视人”大奖。

今年是赵群力逝世十五周年祭,他的儿子赵航深情撰文,以表达对父亲的怀念。小馆主转发此文,谨以纪念我们的同事,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伙伴——赵群力。

 

热爱就是他的命运

神州电视有限公司编导/摄像赵航

今年9月2日,父亲赵群力离开我们已经整整15年了。我想用一个词概括他,就是“热爱”。这个题目不是我起的,是父亲罹难时,杂志上一篇悼念文章的标题。我竟想不出更贴切的题目了。

父亲最热爱两件事:飞行,摄影。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家有一间暗房,是爸爸用卫生间改造的。昏暗的红色灯光下,一切都显示出模糊不清的红色,一堆瓶瓶罐罐,一沓沓大小不一的相纸,边缘是那个年代流行的用裁纸刀裁出的花边。爸爸喜爱照相,总是拿着相机到处拍,然后在暗房里冲洗。年幼的我喜欢看他冲洗相片,看他拿镊子夹起一张张相纸,放在盛满液体的长方形的托盘里,奇迹般地在白纸上幻化出黑白的影像。然后看爸爸在一根晾衣绳上,用木头夹子像晾衣服一样夹起一张张大小不一的照片,等它们干透,收在相册里。

赵群力在冲洗照片,那时他还很年轻

早年担任电视台摄像

后来跟父亲一起的记忆,与飞行有关。那是1987年,我刚上小学,父亲在当时的甘肃省航校跟时任校长的黄树年老师学习开飞机,型号就是“蜜蜂3”——父亲一生最钟爱的机型,也是他最后罹难时驾驶的机型。但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些,只记得航校广阔的机场,神奇的猴皮筋弹射式木制模型飞机,一弹能飞好远,落得又平又稳。我第一次坐爸爸开的飞机应该也是在那时,但我完全忘了当时的情景,只记得脑后Rotax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

站在赵群力身边的小男孩是赵航

父亲是个话少的人,但是遇到谈话投机的人,说起喜欢的话题,便会滔滔不绝,而且语速很快。自然,他喜欢谈论飞机,当时的主流飞行器,没有他不认识的。这些知识源自他对航空近乎本能的热爱,源自他订阅几十年从未间断的《航空知识》。他还爱谈论地理,喜欢自然风光,在那个旅游还不发达的年代,借助工作的便利,他已经去过了中国很多地方,而且带我去过很多地方。我记得上小学时有一次,好像是带我去哈尔滨,他直接去教室里把我接走,当着鸦雀无声的全班同学和不知该说什么的老师的面。我有点尴尬,也有些得意。后来我中学时地理考99,同学指着世界地图问不住我,都是拜父亲所赐。

赵航家里至今还保留着父亲喜欢的杂志

1993年12月,赵群力撰写的《比翼奋飞丝绸路》刊登在《航空知识》上,封面是他驾“蜜蜂3”飞行在公路上空

父亲最后选择了航拍中国大地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基本上是这三个爱好使然:航空,摄影,大自然。

其实在学会开飞机之前,父亲的航拍生涯就已经开始了。1983年,北航的胡继忠老师研制“蜜蜂3”型超轻型飞机时,爸爸就毛遂自荐加入了胡老师的课题组。据胡老师的回忆,当时是个冬天,一个高瘦的年轻人敲开了北航轻机室的门,完全是自报家门,说自己是甘肃电视台的记者,从小热爱航空,在《航空知识》上看到了“蜜蜂”号系列飞机研制的消息,希望能加入这个团队。那是个充满理想的年代,各行各业的年轻人都朝气蓬勃,胡老师也被父亲的热情打动了。从此以后,父亲就和“蜜蜂”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和胡老师成为了忘年之交。将飞行和摄影结合的想法,也在那时萌生。

“蜜蜂之父”胡继忠老师(左)和赵群力

蜜蜂3研制团队

由于父亲的努力,甘肃电视台——这个位于西北黄土高原的内地电视台,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拥有飞机的省台。学会开飞机以后,他也得到了一个响亮的称号:中国第一位自驾飞机航拍的记者。有一则轶事(我也是听说,与事实可能略有出入),大约说是中央某首长访问甘肃时,父亲抢在所有人前面,开着“蜜蜂”降落到中川机场进行报道,节约了宝贵的发稿时间。(中川机场离兰州市约80公里,是全国离市区第二远的省会机场)

最初作为摄影师进行航拍

赵群力驾驶“蜜蜂3”翱翔在兰州上空(这是他本人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我记得小时候有很多次,父亲带我参加航校的飞行活动。在西北耀眼的阳光下,飞机扬着尘土起飞,翱翔在黄土高原蔚蓝的阳光下。除了飞机,他们还玩滑翔伞、热气球。在那个还没有私家车的年代,爸爸先学会了开飞机......学会开车是很多年以后的事了。父亲也从一个记者,升到新闻部主任,再到副台长,工作也越来越忙,回家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少了,此后就是聚少离多。

我上高中时,父亲已经离开甘肃台,就职于凤凰卫视了。老板(注:刘长乐先生)和爸爸是发小,凤凰给了他更大的舞台,实现了他更大的理想。他参与策划组织了很多凤凰早期大型电视行动的航拍任务。起飞前,先将摄像机——有时多达三台——固定在“蜜蜂3”的不同部位,自驾机航拍。开飞机时看不到取景器——他似乎已经将飞机和摄像机与自己融为了一体,飞机就像他的翅膀,摄像机仿佛他的眼睛,他用他的方式记录中国大地的壮美河山。王院长(注:王纪言)当时说过一句话:赵群力的航拍水平至少领先国内15年!一语成谶。15年内,国内确实没有人在这条路上超过他,但如今,航拍已经是无人机的天下了。

老板与赵群力:那是个充满理想的年代

高考填报志愿的那天晚上,爸爸回来了,还叫来了他的好朋友帮忙参谋。很奇怪,我并没有遗传他对航空的热爱,也没有听他的建议报考北广,最后选择了北京林业大学。后来我发现,我结交的很多朋友,虽然专业不同圈子各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痴迷所爱,心无旁骛。我的父亲就是这样的人,也许这就是他对我的潜移默化吧。

2000年,《穿越风沙线》时,爸爸就想叫我跟他一起去体验电视人的工作,体验他作为航空摄影师的生活。但我那时刚刚高考结束,焦急的等待录取通知,拒绝了他的邀请。他从来不是一个严厉的父亲,很少干预我的选择,于是那一次未能成行。第二年,《寻找远去的家园》时,爸爸再次叫我。这一次我去了,跟爸爸相处了他生命中最后的20天。

寻找远去的家园拍摄现场

曾有人问赵群力:这么多的空中险情,你不为自己担心吗?

他望着蓝天道:在空中的那份感觉,你永远体会不了......

我小时候会觉得爸爸像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天不怕地不怕,心无旁骛一心只向西天,历尽磨难最后取得真经。后来,看过吕克•贝松的TheBig Blue之后,发现他和主人公杰克简直就是同一个人的海天翻版:一个钟情潜水葬身大海,一个热爱飞行魂断蓝天。

爸爸遇难后,有一天听我婶婶说,她的外籍老板听完我父亲的故事以后,说了一句:It's a beautiful death.

也许,热爱就是他的命运。

 

赵航与赵群力

赵群力喜欢带赵航四处旅游,照片为父子俩在敦煌莫高窟前合影

2003年4月,浙江温州永嘉县政府和凤凰卫视建设了“赵群力纪念园”和“赵群力纪念室”,并将他的骨灰永远安放在楠溪江边。

赵群力纪念馆

老板在赵群力纪念馆拜祭挚友

他永远属于蓝天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当年为赵群力写下悼文: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